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山欲與廣州共建萬億産業集群

2019-02-15 08:59:4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春節後,珠三角各地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新動作不斷。2月14日,佛山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佛山市市長朱偉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介紹,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佛山將與廣州深化産業協同發展,共建若干個萬億級産業集群。

  今年以來,廣佛同城不斷升溫。前不久,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廣佛同城化”的要求。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也宣佈,廣州將推進更高層次的廣佛同城化。

  發力先進製造業兩市共同聚焦智慧裝備等産業

  乘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熱潮,廣佛正進一步把合作焦點投向製造業的具體領域。朱偉介紹,佛山將與廣州深化産業協同發展,聚焦先進裝備製造、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與健康等産業,共建若干個萬億級産業集群。

  記者了解到,廣州與佛山兩地的經濟總量逐年上漲。14日公佈的佛山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佛山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935.88億元。而此前廣州預計2018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3萬億元。據此計算,兩地地區生産總值已高於3.29萬億元。

  發達的製造業是廣佛兩市的共同特點。2018年,廣州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5倍,工業投資增長50%;同期,佛山新簽約投資超億元內資項目462個,計劃投資3039億元。今年,廣州提出著力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佛山也宣佈將大力培育發展先進製造業集群。

  此次佛山提出“共建若干個萬億級産業集群”,不僅是堅守製造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要,也與兩地共同的産業發展趨勢有關。

  今年初佛山宣佈,力爭到2020年培育形成裝備製造、泛家居等2個超萬億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到2025年培育形成汽車及新能源等2個超5000億元産業集群,智慧製造裝備及機器人等4個超3000億元産業集群。

  佛山這一藍圖中有不少産業也是廣州的焦點。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州將重點培育新能源汽車、智慧裝備、新型顯示、人工智能、生物醫藥、互聯網6個新支柱産業集群。該報告同時提出,將推進更高層次的廣佛同城化,強化廣佛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增長極建設。

  “創新大腦+轉化中心”創新同城格局加速形成

  産業集群的壯大呼喚創新要素支持,而廣州擁有強大的創新資源優勢,與佛山産業有著強烈的互補性。朱偉表示,佛山將推進廣佛創新同城,提高産學研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水準,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廣佛加速創新同城化早有計劃。此前在去年8月,廣州和佛山兩市簽署了《深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提出在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等12大領域開展合作,形成“廣州創新大腦、佛山轉化中心”創新驅動區域協調有序發展的新格局。在2018年12月舉行的2018年度廣佛同城化黨政聯席會議上,科技創新協作也成為焦點之一。

  基礎設施的完善,也將推動廣佛産業協作走向深化。記者在14日的會上獲悉,佛山將優化同城化交通網絡,加快廣佛核心區“兩高兩快五主幹”快速通道以及廣佛新幹線快速化改造、珠江大橋放射線接廣佛新幹線、番海大橋等項目建設,推進南海新交通與廣州南站銜接,爭取廣州地鐵28號線接入佛山西站,共建共享國際空港海港樞紐。

  而從廣州方面看,今年初公佈的《廣州綜合交通樞紐總體規劃(2018—2035年)》也圍繞廣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佛山還將推動三山新城與廣州南站接壤片區對接,謀劃建設大型城市綜合體,打造大灣區標誌性項目。據了解,三山新城是佛山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的組成部分之一,而三龍灣被佛山定位為該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臺和戰略抓手。佛山對廣佛同城的期待和信心可見一斑。(記者/趙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