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深圳:以輻射帶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03-18 09:14:13 來源:南方網 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一把手訪談

  2月18日正式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要求深圳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擔當、更積極主動作為,全力以赴推進大灣區建設,勇擔特區新使命、拿出特區新擔當、作出特區新貢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接受南方日報專訪時表示,深圳將嚴格按照黨中央頂層設計和省委統籌安排,認真貫徹落實《規劃綱要》,拿出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精神狀態,增強核心引擎功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奮力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為全省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肩負好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職責

  切實當好主陣地中的主陣地

  南方日報:深圳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您如何理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國家戰略?

  王偉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用“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寓意廣東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綱”就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調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廣東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抓緊做實,舉全省之力辦好這件大事”,為廣東、深圳開拓高品質發展創造了大機遇。

  黨中央和省委對深圳寄予厚望。去年10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廣東視察併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個方面重要指示要求。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賦予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這一無比崇高的新使命。總書記將如此重任交給深圳來先行示範,是對深圳的莫大關懷、莫大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和鞭策。去年10月,總書記視察廣東期間,在深圳前海時肯定了“前海模式”。在去年底對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總書記肯定經濟特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這些重要批示指示為深圳推進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書記李希對全省推進大灣區建設作了全面系統的工作安排,進一步為深圳推進大灣區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明確了工作重點。

  深圳有條件、有責任、有擔當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深圳是一座充滿魅力、活力、動力和創新力的創新型國際化城市,率先走上高品質發展道路,經濟體量、人口規模佔大灣區的比重分別超過20%、30%,出口總額連續26年居全國城市第一,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5年居全國城市第一,擁有世界級集裝箱樞紐港、亞洲最大陸路口岸、中國第五大航空港,有實力、有底氣、更有信心發揮好核心引擎作用,成為大灣區建設中動力澎湃的“發動機”,切實當好主陣地中的主陣地。

  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國家戰略是廣東、深圳最重要的事,是深圳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要求。深圳將堅決落實黨中央頂層設計和省委統籌安排,把《規劃綱要》作為行動綱領,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戰略思維,增強大局意識,把握髮展大勢,主動擔當作為,攜手港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同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謀在前處幹在實處

  抓緊抓實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

  南方日報:2017年7月1日,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見證下,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協議簽訂以來,深圳對推進大灣區建設做了哪些謀劃?

  王偉中:《規劃綱要》內容豐富、分量很重,必須學習好、領會好、落實好。前期,深圳已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了一些謀劃和推進。

  一是堅持謀定後動。省委對抓好大灣區建設作了謀劃安排,將其作為“1+1+9”工作部署的重要內容,列為九大任務之首。深圳緊跟黨中央和省委步伐,從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訂之日起,就結合上級要求和工作實際,對深圳建設任務積極謀劃。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召開六屆十一次全會,作出了“1+10+10”工作部署,“1”是指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這個由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歷史使命;第一個“10”是指實現使命的戰略路徑,包括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10個方面先行示範;第二個“10”是指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持續抓好的10項重點工作,其中,大灣區建設居於首位,具有全局性、引領性地位。深圳已制定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三年行動方案和近期工作要點,包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共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勢産業協同發展、綠色灣區共築、優質生活圈共建、擴大對外開放、平臺共建等七大行動,形成了路線圖、任務書和施工圖。

  二是堅持統籌推動。去年8月,深圳參照黨中央和省委做法,成立了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近期,深圳在機構改革中,整合了市發改委和市港澳辦的力量,因地制宜設置了市委大灣區辦。深圳將把管理體制創新轉化成整合資源、推動工作的更強動力,每月每季度倒排任務,加強重大問題統籌協調,把工作一項一項推進落實。

  三是堅持規劃聯動。深圳在制訂前海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等文件時,充分考慮香港所需,主動與港方對接,積極吸收港方意見建議。深圳力求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前提下,打破壁壘屏障,深化內在有機銜接,把“兩制”之利充分釋放出來。

  四是堅持項目帶動。近兩年來,深圳每季度均新開工一批順應市場需求、符合多方利益、利於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堅持以項目支撐大灣區發展。前不久,深圳又集中開工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第一批重大項目,新開工項目共計31個,包括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批啟動項目等,總投資達749億元。接下來,深圳將全面落實《規劃綱要》,謀劃實施更多具有戰略意義的項目,以實實在在的成果助推大灣區建設。

  做好“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

  推動深港“親如兄弟”般關係更加鞏固

  南方日報:《規劃綱要》提出,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圳未來將如何與香港深度合作?

  王偉中:深圳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毗鄰香港的獨特區位優勢,得益於香港在人才、資金、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現在,深圳在科技創新、金融發展、城市管理等方面與香港還有不少差距,仍要學習香港、依託香港、服務香港。深圳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想事辦事行事,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以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以科技創新、民生領域等合作為突破,做強做實“香港—深圳”這一極,鞏固深港“親如兄弟”般關係,為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是在健全常態化聯絡機制上下更大功夫。深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在合作交流上有良好的基礎。我到深圳工作後,多次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會見會談。前段時間,深圳對現有深港合作機制進行了梳理,接下來將根據實際需要,該完善的完善、該加強的加強、該新建的新建,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切實發揮合作機制強化溝通、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實效。

  二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下更大功夫。基礎設施的聯通,也就是深港合作未來的聯通。目前,深港雙方已初步建成由高鐵、城市軌道、口岸等組成的跨界交通網絡。深圳將攜手香港不斷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網絡,進一步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蓮塘/香園圍口岸承擔著香港與深圳東部、粵東的客運和貨運功能,今年有望正式啟用運營,助力深港跨界交通“西進西出、東進東出”。

  三是在便利香港居民來深發展上下更大功夫。深港合作要讓便利港人政策看得見、摸得著。去年以來,深圳在這方面做了積極探索,比如就業免辦就業證、住房公積金提繳享受市民待遇等。深圳將積極落實國家政策,加快完善配套政策,積極回應港澳居民關切,建好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平臺,讓港澳青年來深創新創業更加便利。

  四是在推進前海開發開放上下更大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對前海開發建設十分關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近期,為貫徹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深圳制訂了前海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實施前海開發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前海城市新中心規劃等文件,在制度創新、産業聚集、城市新中心建設等方面推出了130多項舉措。深圳將不斷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讓前海更加生機勃勃。

  做好“創新合作”這篇大文章

  攜手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南方日報:《規劃綱要》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圳在助力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將在哪些領域發力?

  王偉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港、深澳創新合作具有良好基礎和優勢。深圳技術創新、科研成果産業化、産業鏈完備等優勢突出,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成為全國一面旗幟。港澳、廣州科研資源豐富、科研實力雄厚。深圳將抓住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重要契機,把自身的産業化、市場化、科技創新優勢與港澳、廣州科技創新資源豐富等優勢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全面提升創新型國際化城市創新能級,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攜手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是關鍵支撐。深圳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存在不足,一些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重大裝備“受制於人”。我常拿爆米花做比喻,人人都喜歡吃爆米花,但沒人去種玉米,哪來的爆米花?深圳將堅持創新只有第一、沒有第二,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功成必須有我”的擔當,耐住性子、舍得投入,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保持30%的財政科技經費投向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並重點建設好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平臺,一體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發揮“離岸、跨境、國際化”優勢,推動實施人員、資金、物資、稅收、信息等領域先行先試政策。目前,合作區內已建成23萬平方米、國際一流的深港國際科技園,將引入香港知名大學和國際先進科研機構。光明科學城於今年1月已正式動工建設腦模擬與腦解析、合成生物學等首批重大科學裝置,接下來將全力推動重大科技裝置群建設,形成源頭創新的重要策源地。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現有國家、省、市創新載體271個,高新技術企業、高端人才集中,産學研優勢明顯,接下來將加快鵬城實驗室等高校和科研機構能力建設。深圳力求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抓手,打造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中心,補齊原始創新短板,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注入動力。

  做好“區域合作”這篇大文章

  加快推進珠三角核心區深度一體化

  南方日報:《規劃綱要》提出探索協調協同發展新模式。除港澳外,深圳將如何加強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協調發展?

  王偉中:《規劃綱要》明確,堅持極點帶動、軸帶支撐、輻射周邊,推動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省委做出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的重大部署,強調要通過廣州、深圳“雙核驅動”,帶動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發展。深圳將牢固樹立全省發展“一盤棋”的理念,主動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著力推動大灣區城市群空間格局優化和珠三角核心區深度一體化發展。

  廣州是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和省會城市,是深圳學習的標杆,深圳將堅持學習廣州的好經驗好做法,圍繞“發揮特大城市輻射引領作用、帶動大灣區城市群共同發展”這個主題,開展更加緊密、更富成效的合作交流,實現雙核驅動、功能互補、協同發展。

  深圳還將深入實施“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發展戰略,以深中通道、深茂鐵路等戰略通道建設為抓手,加強與周邊城市合作,加快“深莞惠+河源、汕尾”經濟圈建設,助推粵東粵西兩翼與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鏈建設沿海經濟帶,共同為大灣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做好“先行先試”這篇大文章

  創造性地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南方日報:粵港澳大灣區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深圳作為經濟特區,將如何創造性落實大灣區建設有關任務?

  王偉中:先行先試是經濟特區的一項重要職責。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之內,有“兩制”“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沒有先例可循,沒有模式可套。《規劃綱要》提出了很多需要“研究”“探索”“創新”的方向,很多可以“豐富”“發展”“完善”的內容,很多給予“鼓勵”“支持”“允許”的空間。要落實大灣區建設各項任務,必須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深圳將繼續傳承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堅決破除與發展不適應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法規制度約束,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投資和貿易規則,重點在構建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大膽改、自主改,持續推出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創新政策和舉措,創造性地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學習宣傳貫徹《規劃綱要》是深圳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和當務之急。深圳將嚴格按照黨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統籌開展多角度、多層次的學習宣傳培訓工作,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使《規劃綱要》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戶曉,形成學習宣傳工作和落實工作相互支撐、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推動大灣區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實現新進展,向黨中央和省委、向深圳市民交出優異答卷。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甘雪明 張東方 統籌:鄭佳欣 黃穎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