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成功舉行

2019-05-20 09:24:0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董健雄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成功舉行

5月19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正式開幕。南方日報記者 張由瓊 李細華 張梓望 攝

  初夏廣州,絢爛熱烈。一場極具影響力的媒體盛會,匯聚起粵港澳三地媒體的使命擔當與奮進力量,為大灣區建設注入強大活力。

  5月19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成功舉行。海內外媒體及媒體人的目光,一齊投向這片充滿活力的熱土,探討合作交流、協同發展之策,共同奏響大灣區建設“進行曲”。

  現場,大氣而獨特的峰會標誌主體圖形十分奪目——雄偉的中國結橋塔之下,港珠澳大橋飛騰在湛藍的大海上。這寓意著粵港澳三地文化交融、媒體協同,共創大灣區美好未來。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為粵港澳三地媒體提出了新的時代命題,也為三地傳媒深化合作、共同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這場以“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為主題的峰會,凝聚了新動能,開創了新氣象。

  ●南方日報記者

  辛均慶 戎明昌 鄭佳欣 曹斯

  凝聚共識 勇擔使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廣大媒體關注大灣區、報道大灣區,凝心聚力、增進共識,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媒體既是大灣區建設的傳播者、記錄者,又是參與者、貢獻者。本次峰會雲集了370名各界人士,到會媒體總數達111家。

  講好大灣區故事,是三地媒體的共同擔當。

  “在將這些美好藍圖一步步變成精彩現實的過程中,媒體要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擔當新角色,增強新動能。”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南方日報社社長劉紅兵充滿信心。

  “舞臺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我們將自覺地承擔這一使命和重任,將採訪觸角投向這一新聞富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有感而發。

  “無論是説好灣區故事的行動,還是促成灣區融合的使命,媒體都大有作為,有所擔當。”澳門日報代總編輯崔志濤説。

  峰會上,聚焦做好大灣區建設這篇大文章,開啟了一場關於媒體擔當的頭腦風暴。

  本屆峰會設置了1個主題論壇和3個平行分論壇,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與會人士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共商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媒體交流合作,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

  中國日報(香港版)副總編輯宋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應勇於跳出舒適區,以快速和深度的媒體融合搶佔國際傳播新陣地。

  “整個大灣區要培養更多具有人文精神的新聞傳播人才。我們期待培養更多的新聞傳播人才,為推進大灣區的經濟建設和人文精神的提升鼓與呼。”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范以錦説。

  思想在交融,共識在凝聚。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成為三地媒體的方向所在。

  抓住機遇 共創未來

  知者善謀,不如當時。

  峰會後,參加“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的媒體記者,隨即分三條線路奔赴大灣區城市採訪,以實際行動落實峰會成果,集中呈現大灣區建設的新進展和新氣象。

  建設一流灣區,媒體的力量不可或缺,媒體的作為值得期待。

  峰會對外發佈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呼籲大灣區媒體加強深度合作、實現互通共贏,同時希望粵港澳三地政府機構、媒體行業協會以及社會各界,加強溝通與交流,支持媒體在參與和促進建設一流灣區發展目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媒體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攜手開創大灣區更加美好的未來。

  組委會在倡議書重申,將堅守新聞媒體的職業倫理和社會責任,堅持真實、客觀、公正、公平記錄和報道,以更豐富的內容、更多元的表達、更立體的傳播,圍繞“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等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戰略定位,傳播好大灣區聲音,講好大灣區故事。

  建設一流灣區,需要一流媒體來鼓舞士氣、加油助威。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是在全面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媒體峰會,對於加強媒體交流合作、探討協同發展之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為大灣區建設鼓與呼,是媒體的擔當與使命。

  “期待廣大媒體同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機遇,攜起手來,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媒體擔當、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這不僅是一個美好願景,也是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共同行動方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