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GE等外資大項目接連落地 上半年廣東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9%

2019-07-16 09:00:19 來源:南方網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GE等外資大項目接連落地 上半年廣東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9%

上半年,廣東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佔全省比重為40%。圖為南沙港。資料圖片

  編者按

  今年上半年,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提質增效、深挖潛力,展現出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迴旋餘地,高品質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船至中流,奮楫者先。作為經濟強省的廣東,是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典型縮影。從今天起,南方日報推出“聚焦廣東經濟新氣象——廣東上半年經濟形勢透視”系列報道,觸摸高品質發展的廣東脈動。

  日前,世界500強企業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簡稱“GE”)又來廣東了。繼此前在廣州建立亞洲生物科技園後,GE今年將在揭陽建設世界級海上風機總裝基地、在廣州打造運營開發中心,助力廣東打造又一個“萬億級”戰略性新興産業。

  GE之前,埃克森美孚、巴斯夫、萊茵集團等國際行業領軍者也在廣東“大展拳腳”,或增資擴産,或新設業務。

  今年以來,廣東利用外資穩步增長、品質更高。上半年,全省新批設立外商直接投資企業7820個;實際利用外資837.7億元,增長5.9%,增速比前5月快2.6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實際利用外資138.3億元,增長82%。

  全球跨國投資低潮時,外資企業用行動投出重要一票:東西南北中,發財還是到廣東。

  ▶國際“冷” 廣東“熱”

  超1億美元項目投資增長28.2%

  近年來,世界各國吸引外資面臨挑戰。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連續3年下降,2018年降至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在中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備受關注:外資的流向變了嗎?

  近日,世界500強企業GE公司高層又一次來到廣東,敲定揭陽海上風機總裝基地和廣州運營開發中心兩大項目。該項目是廣東“聯繫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的新成果,雙方成立協調辦公室,廣東方面協調辦公室設于省商務廳。

  “這是GE投資中國市場的新里程碑,廣東已是我們在中國南部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發展基地。”GE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期待能在廣東再次進軍“萬億級”戰略性新興産業。而上一次,GE在廣州建立首個亞洲生物科技園,已吸引龍沙、百濟神州等知名企業落戶。

  在惠州、湛江,埃克森美孚、巴斯夫兩家世界500強企業帶來的百億美元項目穩步推進。

  外資來得更快、規模更大。廣東省商務廳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批設立外商直接投資企業7820個;實際利用外資837.7億元,增長5.9%,增速比前5月快2.6個百分點。

  外部環境變“冷”,國際“巨頭”在粵投資卻更“熱”。上半年,廣東實際到資超1億美元的項目26個,投資額76.1億美元、同比增長28.2%。

  據有關部門調研,大部分外資企業表示不會撤離廣東,超過50%的企業不會改變原有投資計劃,部分企業還將進一步加大投資。

  “廣東外資穩住了,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速,不僅為全國穩外資提供支撐,還將有力推動我國實現高水準開放。”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表示。

  ▶低端“轉” 高端“進”

  高技術製造業外資增長50%

  今年以來,外部環境變化大、挑戰增多。在全國製造業第一大省廣東,外資産業鏈發生著怎樣的變化?

  GE的海上風電産業藍圖中,總裝基地將於今年底動工、2021年1月建成、2021年下半年組裝,生産目前全球發電功率最大、功能最強的12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未來還將逐步引入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打造集製造、組裝、葉片廠在內的全鏈條海上風電産業園。”段小纓説。

  來廣東25年,世界500強企業德國萊茵集團最近正加快“升級”,發展汽車、物聯網、5G等新業務。“現在更注重培育産業‘新能力’。”TUV萊茵廣東公司政府關係副總經理王欣欣認為。

  “廣東業務穩定了,我們想做更高端的環節。”新加坡金鷹集團廣東公司副總裁李艷透露,今年公司計劃增資20多億元在江門建設醫用纖維項目,投資70億元在陽江建設天然氣接收站。

  有進有出方能平衡,市場經濟下的産業鏈動態調整,將更多“高品質”産業環節帶入廣東,進一步完善廣東産業鏈。據省商務廳初步摸查,少數外資企業有意轉移部分勞動密集型生産環節,但轉移産能佔企業總産能比例較小。

  上半年,廣東高技術産業實際利用外資138.3億元,增長82%。其中,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分別增長50%、150%。恒大國能新能源汽車、樂金顯示光電科技等高技術項目實際到資分別達11.5億美元、5.7億美元。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外企對粵投資逐漸從傳統勞動密集型産業向資金技術密集型産業轉移,廣東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改革快 環境優

  自貿試驗區吸收40%外資

  “上半年,TUV萊茵在廣州、深圳的兩家子公司業績都漲了10%。生意更好做,我們才會加大投資!”王欣欣倍感振奮。萊茵公司從“外資十條”中受惠良多,累計獲得近3000萬元稅收減免和研發補貼,全部用於技術研發、設備升級。

  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贏得越來越多外資企業的點讚。

  營商環境優化促進外資增長。上半年,珠三角地區實際利用外資808.6億元,增長12.7%。廣東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334.8億元,增長45.2%,佔全省比重為40%,拉動全省實際利用外資增長達13.2個百分點。

  廣東全力落實國家《外商投資法》,加快“外資十條”見實效,推動“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目前,全省超過99%的外資項目以備案方式準入,基本實現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近1萬家外資企業通過“一口辦理”方式完成商務備案,數量全國第一。

  目前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內,外資企業僅需2個手續便可自助辦理商事登記服務,最快可以10分鐘領取營業執照,速度比肩國際排名第一的新西蘭。

  “自貿試驗區服務貿易開放走得更快、營商環境更優,一定程度上促使新增外資更多集中在此。”霍建國認為,下一步,金融、醫療、教育等領域持續擴大,廣東利用外資還將迎來新的增長優勢。要進一步推動市場開放,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潛力大 信心強

  發達國家外資增長61.1%

  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廣東吸收發達國家實際外資110.8億元,增長61.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4.5個百分點。其中,法國、韓國和奧地利實際外資大幅增長43.6倍、4.5倍和3.3倍。在粵投資發展,他們有信心。

  今年5月,巴斯夫集團宣佈在湛江新型一體化基地興建首批生産裝置。“項目推進順利,激動人心。”巴斯夫亞太區總裁、大中華區總裁兼董事長柯迪文十分興奮。

  6月,世界500強企業日本電裝公司增資20億元,在南沙建設新能源汽車廠區,預計2021年投産、2022年量産。

  到9月,廣州生物島上,默克廣東創新中心將投入使用。“通過‘默克加速器’項目,我們將挖掘並支持醫藥健康、高性能材料、生命科學、生物技術等領域的優質初創公司,提供技術、融資和服務支持。”默克中國戰略與轉型副總裁、默克中國創新中心董事總經理孫正潔透露。

  通過“聯繫跨國公司直通車”制度,廣東已推動西門子與省政府簽訂全面合作協議,推動GE海上風電、東麗高端新材料等17個重大項目落戶廣東。

  “發達國家投資信心增強,説明廣東經濟高品質發展有實效、有前景。”霍建國期待,下一步廣東要加快探索高水準開放,進一步優化外資結構,為中國高品質發展闖出一條路子。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陳曉 黎華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