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40多萬名巾幗志願者奮戰防疫一線

2020-02-17 09:42:28 來源:南方網 編輯:胡曉萌 責編:趙瀅溪

  “大家儘量不要外出,勤洗手、多通風,注意保暖”“外出一定要戴口罩,有什麼需求可以告訴我們”……每天一大早,東莞橫瀝鎮棕櫚園裕泰苑的“婦女微家”群裏,“樓嫂”麥珠明準時向鄰居們發出溫馨提醒。在社區疫情防控戰中,東莞“樓嫂”們鄰裡守望、互幫互助。 

  各地正迎來節後復工復産,作為全國流動人口大省,廣東省抗疫任務尤為繁重。省婦聯啟動“抗疫情 我同行”——廣東婦女守護家園志願服務活動,團結動員廣大婦女、巾幗志願者在社區聯防聯控第一線發揮作用。全省40多萬名巾幗志願者積極響應,奮戰防疫一線。  廣場舞大媽宣傳防疫  疫情當前,巾幗志願者積極參與當地防疫宣傳工作,協助進行村(社區)重要出入口、農貿市場、大型住宅小區、外來務工人員集中地的宣傳。 

  廣州市婦聯聯合粵港澳大灣區部分婦女代表,合作錄製防控疫情宣傳片“同舟共濟 眾志成城”,呼籲粵港澳大灣區的姐妹行動起來。 珠海婦聯幹部、婦聯執委、女性社會組織、巾幗志願者們深入各村(社區),向群眾派發疫情防控宣傳單,為困難群眾送去急需用品。  在中山市火炬區的大街小巷,戴著防護口罩的廣場舞大媽拖著手拉式音響,穿街過巷播放防疫宣傳音頻,響徹街頭巷尾、小區樓盤。  湛江市婦聯則帶領全市各級2萬多名執委及8000多名巾幗志願者開展“粉色馬甲在一線”活動,各級“三八紅旗手”“最美家庭”等帶頭發揮作用,主動參與社區防控工作。 

  小區多了防疫“樓嫂”  面對“返工潮”,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尤其重要,織密社區疫情防控網,基層婦聯幹部在行動。  在廣州,為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海珠區婦聯成立海珠區婦聯繫統疫情防控聯合工作組,聯合組下設物資籌備和資源整合組、宣傳教育和榜樣引領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組3個小組,全方位做好婦聯繫統疫情防控。 

  深圳市羅湖區翠竹街道翠寧社區黨委書記、社區婦聯主席何彩玲從大年三十開始放棄休假,組建社區三方聯動防控核心小組,開展轄區疫情防控工作。為及時獲取信息,她將自己的聯繫方式公佈給社區居民,“有事聯繫我,隨叫隨到!”  東莞市婦聯把“抗疫動員令”通過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傳導到婦聯組織“神經末梢”——全市170多個樓盤(小區)“婦女微家”,動員有能力、有愛心的婦女群眾擔任“婦女微家”的“樓嫂”。由此,當地組建起由社區婦聯主席任隊長,婦聯幹部、執委成排頭兵,“樓嫂”當宣傳員,巾幗志願者做後勤員的巾幗防疫隊。  為援鄂醫療隊家庭送溫暖  2月8日元宵節,在距離廣州200多公里的清遠市連州蔬菜基地,由省婦聯、省衛健委、省婦女兒童基金會聯合開展的“您家的菜我來送”“您家的活我來幹”關愛廣東醫療隊隊員家庭公益活動啟動。  截至目前,活動已為支援湖北的廣東醫療隊隊員家庭配送蔬菜雜糧3次,服務1780人次。針對個別父母家在新疆、貴州等地的前方醫療隊員,主辦方想辦法提供個性化服務,將溫暖送到千萬里之外。  疫情面前,全省巾幗志願者積極當好疫情防控服務員。她們倡導鄰裡守望、姐妹相助,悉心照顧獨居老人、困境兒童、單親母親等特殊群體,幫助一線醫務工作者解決老人、子女照顧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為了讓留觀人員在異鄉感受到溫暖,汕頭市婦聯聯繫汕頭市女企業家協會捐贈慰問物資,女企業家們用一天時間就籌集了各類暖心物品。梅州市婦聯為梅江區月影塘社區孤寡老人和困境婦女兒童家庭送上口罩、消毒液等物品。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2日,全省各級婦聯發動募集善款6000多萬元,以及325萬隻口罩、1.66萬副護目鏡等物資,支援湖北或省內醫療機構。  南方日報記者 汪祥波 李強 通訊員 粵婦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