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上市粵企100%復工

2020-03-31 08:24:41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上市粵企100%復工 廣東轄區內直接融資280億元 資本市場助力實體經濟加速復蘇

  來自廣東證監部門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廣東626家上市公司全部實現復工,復工復産情況明顯優於全國平均水準,超八成上市公司的復工率為90%以上。

  作為行業“領頭羊”的上市公司實現100%復工,是廣東企業加速復工復産的一道縮影。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證監部門積極出臺措施,一手推進資本市場領域疫情防控,一手支持上市公司復工復産,助力廣東實體經濟快速復蘇。

  上市粵企開足馬力忙復工

  3月30日上午9時,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瑞松科技園廠區內,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緊張作業,一排排機器發出轟鳴聲。自復工以來,這裡的轟鳴聲就越來越響了。

  2月17日,是瑞松科技的上市日,受疫情影響,企業無法在交易所舉辦上市儀式。無緣在交易所敲響上市鐘聲的瑞松科技董事長兼總裁孫志強,在自家廠區拉響了復工的機器以示慶祝,“希望通過特殊的上市儀式給復工復産打氣”。截至發稿,該企業復工率已達100%。

  廣東上市公司開足馬力忙復工。據廣東證監局數據顯示,轄區內325家上市公司全部復工,其中,269家公司復工率超90%,77家公司復工率達100%;222家公司復産率超90%,125家公司復産率達100%,佔比分別為69%、39%。

  據了解,廣東上市公司群體中,以電子信息製造業所佔比例最大,其全面復工的消息正向外界傳遞出廣東製造業率先走出疫情陰霾的信心。另據廣東工信廳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廣東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復工率已達99%,排除關停、倒閉、搬遷等非疫情原因,則實現100%復工。

  資本市場支撐經濟快速復蘇

  為了支持上市公司應對疫情衝擊和復工復産,廣東出臺了稅收減免、財政補貼、降低社保費率、減免租金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證監部門則推動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的“暢通無阻”,為廣東實體經濟復蘇增添動力。

  疫情期間,廣東證監局轄區共有6家企業登陸A股,上市公司發行新股、公司債券、可轉換債券等直接融資規模280億元。其中,東陽光作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點企業,成功發行疫情防控專項債券2億元,成為全國首單由民企發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債。

  為上市公司排憂解難成了證監系統“戰疫”重點工作。為了讓企業IPO和重大資産重組不受疫情所阻撓,廣東證監局協助證監會有關部門首次採用遠程視頻會議方式審核兩家上市公司的材料,並且順利過會;10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辦理了股票質押卻因疫情影響還款困難,廣東證監局協調轄區證券經營機構為這些公司辦理了股票質押展期。

  受疫情影響,股市遭遇波動,股票質押風險是監管重點排查的“地雷”。以惠倫晶體控股股東為例,廣東證監局協調其通過提前還款等方式,將股票質押率由98.77%壓降至23.3%,化解了股票質押風險。

  廣東證監局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大金融服務力度,推動支持轄區上市公司全面復工復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南方日報記者 張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