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領頭羊!廣州平安建設全省第一

2020-08-10 19:04: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穗政法):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設(綜治工作)考評結果最近揭曉,廣州市得分排名第1位,獲得考評優秀等次。據了解,這是2013年開展這項考評以來,廣州市首次摘取此項殊榮,標誌著廣州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再次走在廣東省前列。

  作為一個實際管理人口逾2200萬、流動人口逾1000萬的超大城市,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發展要素高度聚集,廣州能夠取得如此成績,非常不易。從2018年5月起,中共廣州市委政法委正式整合全市專業、半專業力量和行業性社會力量、社會志願力量,發動超過常住人口5%比例的市民群眾參與,全力打造專群協作的“廣州街坊”群防共治隊伍。2019年,“廣州街坊”隊伍發展成為一支重要力量,特別是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安保維穩工作中全員投入、“一級響應”,立下顯赫功勳。

領頭羊!廣州平安建設全省第一_fororder_2019年國慶節,“廣州街坊”隊伍聚集廣州解放塑像歡新中國成立70週年

2019年國慶節,“廣州街坊”隊伍聚集廣州解放塑像歡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通訊員供圖

  截至目前,廣州全市已聚合145萬名市民加入“廣州街坊”群防共治隊伍,各區已涌現出諸如“越秀鄰裡”、“荔灣如意平安騎隊”、“白雲快遞小哥”、花都“秀全大媽”等351支各具基層特色的社會治理子品牌隊伍。走在羊城大街小巷,處處都能看到佩戴著紅袖章的“廣州街坊”,他們隱于市井,巡邏瞭望,消除隱患,積極發揮著社情民意“信息員”、鄰裡守望“巡防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平安法治“宣傳員”、“應急處置”支援員以及“公共文明”引導員的作用,全力守護著羊城的平安和諧,成為新時代平安廣州群防共治的重要民間力量。

領頭羊!廣州平安建設全省第一_fororder_市民通過廣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智慧司法終端辦理業務。

市民通過廣州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智慧司法終端辦理業務。通訊員供圖

  2019年,廣州將創建“全國公共法律服務最便捷城市”寫進市政府工作報告。廣州市司法局隨即提出了公共法律服務均等普惠化、平臺集約化、業務標準化、服務智慧化的“四大工作目標”,通過“十大創新項目”、“百條工作舉措”全力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建成覆蓋城鄉的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2897個,在全國率先建立5G市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廣州公法鏈”、推出“手機秒辦公證”、“廣州法視通”。截至目前,廣州已建成2897個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實現市、區、鎮(街)、村(居)城鄉四級全覆蓋。

  2019年,廣州全面清理全市85件地方性法規、117件政府規章、1300余件規範性文件,推動市政府一次性公佈取消證明事項351項,並對涉企涉民辦事證明文件“其他材料”“有關材料”等兜底規定進行全面清理,組建4個百名專家律師“暖企行動”法律服務團,為55131家民營企業“法律體檢”,為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作出實實在在的行動。

  2019年,廣州市民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達到歷年最高位,86%。這是廣州市深化平安創建工作,推進社會治理創新、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構建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等做了大量工作後,群眾對“平安廣州”建設的肯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