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年內將建成120座北斗地基增強站

2020-09-18 09:54: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 記者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借助由55顆衛星構成的北斗導航系統,廣東電網正加快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站(CORS基站),用以提高定位精度,將定位誤差從普通精度定位的米級精確到分米、釐米甚至毫米級,在電力運檢、設備狀態監測、智慧安監、災害監測等領域“大放異彩”。

  廣東電網公司探索北斗技術在電網的應用始於2017年,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在廣東省韶關市建成15座北斗地基增強站(CORS基站)、3款北斗高精度定位終端和1套北斗定位服務平臺。2019年9月,南方電網公司編制印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深化應用方案》提出“北斗+電力”深度融合應用模式。在這個大背景下,廣東電網公司進一步探索北斗技術在電網的應用,預計到今年底,將建成120座北斗地基增強站,實現該公司供電區域全覆蓋。

為電力安監“保駕護航”

  近日,在廣東省韶關市220千伏芙蓉變電站內,工作人員開展了一次在線監測裝置運維工作。在站內走動的設備運維人員佩戴一頂特殊的“定位安全帽”,帽子右側有天線,前端有攝像頭。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年內將建成120座北斗地基增強站_fororder_8

在南方電網廣東韶關220千伏芙蓉站,運維人員頭戴智慧安全帽,手持可攜式北斗定位終端開展現場作業。丘映丹 攝

  “這頂安全帽有定位、通信、拍攝等功能,可自動連接電網自建的北斗地基增強站及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系統,形成一套作業安全管控系統,以遠程安監代替現場人工監查,減輕安監人員的工作負擔,確保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設備與環境監控評價部專責許海林介紹。

  這款安全帽的定位信息同步接入到了廣東電網公司的智慧安監系統,將定位誤差從米級縮小至30釐米以內。在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平臺的介面,基於北斗地基增強站賦能的實時釐米級位置信息,結合電子圍欄與圖像視頻,能夠遠程監控人員作業位置和行動軌跡,實時告警人員誤入帶電間隔的觸電風險,將作業現場風險管控關口前移。

  在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務平臺,佩戴定位安全帽的運維人員一旦進入危險區,介面定位的圓點即由橙色轉為紅色,併發出預警聲音信號,起到“電子圍欄”的作用。此時安監人員在後臺通過智慧安全帽視頻通話功能,可遠程對現場人員實施勸阻;現場負責人也可利用智慧安全帽群組語音對講功能進行聯合指揮,最大限度規避人身安全事故的發生,實現變電站現場作業安全可控。

  與此同時,該安全帽內置了專用的抗干擾模組,並安裝先進的多芯多頻螺旋天線以增強北斗信號接收,確保能夠準確無誤地接收到實時定位數據。“這項技術有效地解決了變電站帶電設備眾多、電壓等級較高、潛藏風險點多面廣等問題,修補了依靠傳統‘人盯人’的監管模式的漏洞。”許海林説。

為電網防災“未雨綢繆”

  近年來,災害天氣給輸電桿塔的安全穩固帶來嚴峻考驗。對於桿塔隱患排查和精準監測,廣東電網公司形成了一套管用的辦法來“未雨綢繆”。“北斗系統的精準定位功能為電網地質災害防控提供了又一有力技術手段。”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設備與環境監控評價部副經理黃勇説,該公司研發的地基沉降監測裝置,充分發揮了北斗在防災減災領域的優勢。

  該裝置基於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和後差分定位方法,實現毫米級地基沉降監測。桿塔塔基失穩以及變電站地基發生沉降,無需現場查看,通過監控後臺就能了解微觀變化,特別是肉眼難以覺察的危險隱患,哪怕只是幾毫米的偏移,也無法逃過北斗的“法眼”,為後續的加固措施提供信息決策參考。

  地基沉降監測裝置只是北斗技術在智慧防災方面的應用之一,最終目標是推動建成天地一體的電網地質災害監測評估預警體系,而“邊建邊用、以用促建”是該體系的整體建設思路。6月8日,北斗地基沉降監測裝置在220千伏芙蓉變電站完成安裝及試點應用,下一步將推廣應用於輸電桿塔地基沉降監測,提升輸電線路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為主動消除地質災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夯實基礎。

  而在此之前,廣東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已做了大量研究工作,通過高分遙感衛星“全面普查”線路桿塔沉降趨勢工作,分析梳理廣東全省隱患點後,該院計劃對高風險點安裝北斗地基沉降監測裝置進行“定點精查”,保障電網本質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