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黃埔區成立廣東省首個區縣政法融媒體中心

2020-09-30 09:28: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州市黃埔區成立廣東省首個區縣政法融媒體中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929235953

黃埔區政法融媒體中心成立暨黃埔平安指數發佈現場。 攝影 肖昆華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鐘燚、劉璟):9月29日上午,由廣州市黃埔區委宣傳部、區委政法委聯合建設的黃埔區政法融媒體中心(下稱“黃埔政法融媒”)在黃埔區融媒體中心揭牌成立。這是廣東省首個區縣政法融媒體中心,也是黃埔區融媒體中心首個孵化項目。

  揭牌儀式上,“黃埔平安指數”首次對外發佈。該指數以可視化方式展示黃埔區各鎮街、各重點社區平安狀況,‌‌群眾可通過“黃埔政法”和“‌‌平安黃埔”微信公眾號查看最新的周度指數和月度指數,直觀了解自己居住地區的安全情況,同時助推政府部門對社會風險敏銳感知、及時預警和提前干預,推動治理手段由事後處置向事前防範轉變。

  “黃埔政法融媒的成立和‘黃埔平安指數’的發佈是黃埔區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具體舉措,是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需要,是黃埔區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發展的結果和新的結晶,對廣州市平安建設和政法工作具有示範和引領作用。”發佈會上,廣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鄧中文代表廣州市委政法委對黃埔的探索和創新表示肯定。

  “要用好政法融媒這種形式,生動講好黃埔故事,傳播好開發區聲音,同時充分發揮政法工作深入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讓老百姓傾聽法治故事,聆聽政法聲音,讓‘黃埔平安指數’家喻戶曉,不斷提升政法公信力、影響力和傳播力。”揭牌儀式上,黃埔區委副書記李雪枝對黃埔政法融媒體中心寄予了新的期待。

  為此,從體制機制上,黃埔政法融媒將建立一套內容生産與管理系統。在內容生産層面,加快“中央廚房”建設,打造“一次採集、多種生産、全媒傳播”的一流宣傳工作平臺,實現新媒體安全查錯、智慧監控預警、一鍵移動發佈、熱點信息匯聚、精準傳播分析、集群推進管理等多項功能。同時,制定科學高效的采編管理制度,加強議程設置和輿論引導能力,提高黃埔政法宣傳內容的高效供給和傳播效能。

  在采編力量上,黃埔政法融媒將採取與專業媒體合作共建的方式,整合政法各單位的宣傳力量,組建一支業務精、專業化、素質高的全媒體內容生産團隊。發佈平臺方面,將打造以“黃埔政法”微信公眾號為軸心,輻射帶動全區政法系統各新媒體賬號的矩陣聯盟。

  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黃埔政法融媒將做好“新聞規劃”,落實全媒體宣傳行動計劃。實現政法宣傳有深度、有溫度、有速度,提升政法宣傳的思想內涵、內容品質和傳播效能。

  此外,為緊跟媒體融合的發展需要,黃埔政法融媒將構建一個全媒體技能培訓體系。通過制定專項培訓制度,構建日常培訓、專題培訓、輪崗交流等多樣化、常態化培訓體系,打造學習型全媒型政法融媒團隊。

  活動當天,“黃埔平安指數”正式發佈。該指數將按周度和月度向社會公佈,以大數據、智慧化為依託,通過構建科學的、可量化的、體系化的黃埔區社會治理評價標準,及時掌握風險發生的時間、地點、特性,客觀、可視化地展示黃埔區各鎮街、各重點社區平安狀況,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

  黃埔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雷虎介紹,設置“黃埔平安指數”的初衷是基於早發現、早干預、早預防社會治理風險的考慮,“當前我們社會治理工作不再是簡單按打擊破案的指標進行排名,‌‌而是以把黃埔區‌‌打造成廣州最安全地區為目標,踐行‘以防為主,以防為上’的工作理念。”

  雷虎表示,通過數值高低,客觀、動態地反映各鎮街的社會平安狀況,準確呈現平安建設的盲區與弱項,倒逼職能部門主動發現問題,實現對各鎮街社會治理能力的的協同管理和量化評價,推動各部門、各鎮街開展針對性的系統整改。

  據介紹,目前“黃埔平安指數”共設置社會穩定、安全生産、生態安全、社會治安、社會共建、城市管理、市民訴求、食藥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會保障11個一級指標和25個二級指標。

  “我們通過線上向民眾發放了1萬多份調查問卷,同時走訪調研座談了多個部門,邀請專家參與,從眾多初始數據中遴選出現在的指標。而發佈的指數數據來源主要是各區職能部門的政務數據,同時也考慮市民群眾的主觀感受。”指數研發團隊負責人中山大學政務學院MPA中心主任陳那波教授介紹,在一線特大城市下轄的區中,黃埔是第一個設立平安指數的地區,“該指數非常具有黃埔特色,充分考慮了該區治理對象多元、法制化營商環境建設、産業融合和城市更新工作的特點。”

  據了解,相比于7月份內測的1.0版本,此次正式發佈的“黃埔平安指數”2.0版本不再局限于狹隘的“治安”,而是覆蓋了群眾關心的社會治安、權益保障、城市管理等平安建設重要內容。通過查看指數,市民群眾能夠充分了解自己工作生活所在區域的平安狀況,提升對平安黃埔建設的認同度和知曉率,達到共建平安家園,共享平安成果。

  放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黃埔平安指數”運用智慧治理的創新精神還與大灣區創新驅動、改革引領的理念不謀而合。“通過發佈‘黃埔平安指數’,搭建共建共治的平安建設平臺,營造共享共贏的營商環境,不斷增強對人才的吸引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平安黃埔,在大有可為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實現大有作為。”黃埔區公安分局副局長王倩表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