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黃埔居民實現AI掃臉扔垃圾 分類桶有電子“身份證”

2020-11-24 10:16: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項彥生 于艷芳):今年3月,廣州市黃埔區啟動垃圾分類“智慧管理”平臺建設。該平臺運用二維碼、物聯網信息採集、視頻監控和分析等技術,實現了過去只存在於設想中的垃圾分類稱重、轉運桶智慧識別、分類網格化管理等垃圾分類場景。

  第一個刷新垃圾分類觀念的,就是“亂扔垃圾可追溯”。

廣州黃埔居民實現AI掃臉扔垃圾 分類桶有電子“身份證”

黃埔區共有300余組智慧分類設備投放使用。通訊員 供圖

  2019年底,黃埔區所有小區實現樓層撤桶,實行“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模式,掀開了垃圾分類新的一頁。“樓層撤桶後,我們可以分析出來各個小區分類參與情況,這為我們進一步探索科學化管理提供了現實可能:既然可以定時間定地點,那麼我們的桶也可以定下來,”黃埔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負責人介紹道。

  於是,轉運桶智慧識別系統應運而生。據介紹,該系統是將所有的分類桶進行信息採集,為他們頒發獨一無二的“身份證”—電子標簽,從而實現“分類投放點—收運車輛—轉運站場”的信息化聯網管理。

  轉運桶不僅用於指引居民對各類垃圾進行分類投放,還可以很好地解決混收混運的問題。傳統收運模式下,轉運桶經常被搬來搬去,導致即使收運前發現混裝,也無法追溯,單純靠人工去排查難度非常大。

  現在垃圾刷卡“乘車”後,車載分類稱重系統將對其“安檢”,準確識別編號。小小的刷卡動作,背後意義可不簡單。“一旦發現有混收混運情況,我們便可根據標簽,追溯到具體投放點,分析出責任人、責任單位等信息,從而進行督導整改甚至處罰。”

  截至目前,黃埔區共有300余組智慧分類設備。通過“有償投放、有趣運營”智慧管理模式,實現分類宣傳、分類投放前端智慧化管理,

  據了解,該系統採用AI人臉識別登錄,居民通過投放垃圾獲得積分,可實時結算投放收益。在鼓勵居民精準投放的同時,系統後臺根據登錄信息可以進行精準溯源、數量統計,做到每袋垃圾可溯源。企業盈利持續發展、居民養成習慣獲得激勵、政府解決監管難題,三方共贏的良好格局由此形成。

  據介紹,前端的智慧回收設備可以對居民所投放垃圾的時間、品類、重量等進行記錄,為垃圾分類督導工作提供數據依據。後端的車載稱重等系統,提供大數據平臺,構建環衛數據管理體系。

  除生活垃圾外,黃埔區的餐廚垃圾、其他垃圾也將實現“智慧稱重”。在黃埔區,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兩類都要求做到日産日清。以往對於垃圾清運數據,都是靠肉眼估算、人工登記,厘清社區、街鎮的數據耗時較長,且與終端進場數據不相符的情況時有發生。

  “分類稱重系統上線後,數據將精確到每個桶、投放點,且能同步上傳至終端管理後臺,進而統計出社區、街鎮的數據,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時可實現對轄區垃圾量的變化科學分析,從而為精準減量提供數據支持。”黃埔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負責人介紹到。

  為優化調整收運線路,監督分類收運全流程,智慧管理體系還包括對收運車輛的管理。在前期“公交化”收運網絡基礎上,車載監控系統會實時顯示每輛車位置、駕駛人狀態、路況等信息,對規範收運行為,杜絕跑冒滴漏的現象,非常關鍵。收運數據終端可視化,可謂搭上科技“快車”,實現了垃圾分類可持續閉合管理。

  截至目前,垃圾分類智慧管理體系已在超過300個投放點安裝垃圾分類智慧投放終端,實現精細化到個人的垃圾分類監管模式;改造6條廚余垃圾運輸線路,單日轉運量超60噸,利用垃圾收運實現精細化到單個垃圾桶的實時數據物聯網採集。

  據介紹,未來三年內,黃埔區“智慧城管”還將通過打造一體化信息平臺,構建起環衛保潔、燃氣管理、垃圾分類管理、城市指揮系統等智慧網絡,為城市“大腦”注入活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