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在全國率先推出22條負面清單

2021-03-01 10:26:47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粵22條負面清單在全國率先推出

  近日,廣東在全國率先推出小微企業銀行結算賬戶22條負面清單——《廣東省小微企業開立銀行結算賬戶特別服務規範(負面清單)(試行)》(下稱《負面清單》)。

  記者了解到,《負面清單》是在廣東省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後“管得住”方面推出的又一創新舉措,其對小微企業銀行賬戶服務做出了進一步規範,小微企業有望獲得更加優化的開戶服務。

  早在2019年,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推動在全省範圍內取消企業銀行賬戶開戶許可,成為全國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試點後的首批5個省市之一。此後,企業開戶交由銀行負責,銀行全面獨立承擔賬戶管理的責任,按規定完成開戶審核後即可為符合條件的企業辦理開戶手續。

  不過,“部分銀行機構出於賬戶風險防控等目的,在提供開戶服務過程中存在執行風險防控規則‘一刀切’傾向,導致部分小微企業開戶出現難、慢、煩的情況。”人行廣州分行有關負責人介紹,部分銀行機構存在過於依賴業務關係建立環節風險防控、內部風險責任主體劃分不清、開戶環節盡職調查標準不明確、過於依賴盡職調查人員主觀判斷等問題。

  為探索建立銀行機構為小微企業提供賬戶開立服務行為的底線標準,並引導銀行機構建立底線標準自我執行機制,確保取消許可不偏離優化企業賬戶服務的根本目的,《負面清單》應運而生。

  據介紹,《負面清單》著眼開戶條件、開戶資料、開戶審核與盡職調查、拒絕開戶理由等4個關鍵服務節點,明確了22項與落實賬戶實名制、核實申請人真實意願無關或與評估賬戶開立潛在風險不相稱的小微企業開戶服務禁止性行為。

  “過去,銀行為小微企業辦理開戶都存在‘應該從簡從便,還是嚴查嚴審’的矛盾。”某銀行賬戶管理人員表示,《負面清單》出臺後,該行正對照清理掉一些不合理、不明確的內部制度、對外公示信息及服務標準等,並抓緊設立線上、線下諮詢投訴渠道,集中復核處理有關小微企業開戶服務投訴,為優化小微企業開戶服務提供程式保障。

  記者還了解到,為紮實推進《負面清單》落地見效,人行廣州分行還制定了清理規範制度流程、開戶服務全流程監測、小微企業投訴集中復核、實施效果動態系統化監測、執行情況常態化督導等5方面配套措施,確保22條“紅線”能直達網點、執行到位。(記者 唐柳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