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

2021-03-05 10:21:58 來源:人民網 責編:張琳瑞

廣東支持深圳開展競爭執法先行試點。深圳市羅湖區互聯網信息中心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已滿兩週年。廣東省人民政府日前印發《廣東省進一步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準,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助推高品質發展。

  《實施方案》為何出臺?有何創新舉措?如何落地?人民網對此進行了採訪和了解。

    建立工作機制 破除資源流動障礙

  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前沿,毗鄰港澳,市場化程度較高,地區生産總值連續32年位居全國首位。當前,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對廣東協調珠三角、粵東西北區域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要求。

  “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破除資源流動障礙,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化市場體系,顯得愈加緊迫和必要。”廣東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麥教猛表示,競爭政策是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一項基本政策,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市場體系的重要支撐。

  《實施方案》的制定充分體現灣區特色。其範圍涵蓋珠三角9市,邀請港澳地區參與,同時提出組建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競爭政策委員會,探索三地競爭執法會商機制和競爭糾紛快速處置工作機制,加強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執法體制之間的交流融通,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同時,《實施方案》提出成立競爭政策委員會專家諮詢組,為競爭政策實施提供智力支持,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競爭理論和監管實務水準。

  《實施方案》注重制度設計的系統集成,不僅統籌反壟斷、公平競爭審查、反不正當競爭等3個重要方面,還統籌行政執法與司法銜接,致力解決行政和司法判斷標準差異的現實問題,不斷提升執法效能。

  對此,廣東省法院審委會委員、二級高級法官王靜介紹:“廣東法院與行政部門將建立協作機制,包括定期研究司法實踐和行政執法中存在的裁判標準衝突及如何解決的問題,以及反不正當競爭和反壟斷案件的信息通報。”

  “爭取市場監管總局試點支持,推動競爭政策在大灣區先行落地,既體現了廣東在更高起點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心信心,也彰顯了廣東構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魄力勇氣。”麥教猛表示。

    加大執法力度 讓監管長出牙齒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提出將“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確定為2021年的八項重點任務之一。

  為貫徹落實中央相關規定,《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強反壟斷執法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提出建立違反公平競爭問題線索舉報綠色通道。

  “圍繞群眾關切的行業壟斷、企業壟斷、地方保護、區域封鎖等違反公平競爭的行為,精準重拳出擊,讓監管長出牙齒,讓違法者付出代價。”麥教猛表示。

  此外,《實施方案》統籌公平準入和市場公平競爭,特別是在準入制度改革中體現了投資者的平等對待、措施同步。

  其中明確“非禁即入”,對包括港澳投資者在內的外商投資者,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主體平等進入市場。同時推動形成公平統一、開放銜接的市場準入規則。如深入推進“證照分離”“多證合一”“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等改革,積極解決“準入不準營”等難題。

  針對《實施方案》中明確的“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光輝表示,廣東嚴格貫徹落實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同時,對於涉及市場準入、産業發展、招商引資等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各類文件草案報送合法性審查時,均明確要求提交公平競爭審查有關材料,並重點加強內容的審查,從程式上切實加強公平競爭審查與合法性審查的制度銜接。

  “按照‘誰制定、誰清理’的原則,全面清理妨礙粵港澳大灣區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確保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應廢盡廢、應改盡改。”王光輝説。

    突出先行示範 支持深圳開展試點

  《實施方案》提出,支持深圳開展競爭執法先行試點,並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

  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共有商事主體358.6萬戶,約佔廣東省的1/4,商事主體的數量和密度在全國大中城市居首位。這也為深圳的先行先試提供“沃土”。

  “政府層面需要做什麼?社會層面需要做什麼?”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忠認為,這是深圳在試點中要考慮的兩大問題。

  “政府層面應堅持制度建設和監管執法並重。”李忠透露,在制度建設方面,深圳將充分發揮深圳經濟特區立法權,探索出臺公平競爭審查方面的地方法規;以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為契機,爭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授權深圳反壟斷執法的部分試點;率先試點公平獨立審查制度,建立獨立審查機構,完善集中審查、專業審查的工作模式。

  在監管執法方面,深圳將“放得更寬,管得更嚴”。“放得更寬”,就是要制定實施深圳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清單試點和商事登記確認制,營造更加公平便利的市場準入環境。“管得更嚴”,就是要強化重點領域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全力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無論國企、民企、內資、外資還是傳統行業、新型業態,都不能成為反壟斷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的法外之地。”在社會層面,李忠談到,應提升全社會公平競爭合規意識,遵守公平競爭的規則,重點企業要積極開展內部反壟斷合規建設。同時,深圳還將支持全社會消費者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鼓勵廣大組織和消費者積極舉報公平競爭違法違規行為。

  “接下來,我們將努力為全省推進競爭政策落地生效提供‘深圳樣板’。”李忠表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