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代表團提交議案30件

2021-03-09 09:59:18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關注公共衛生體系短板 聚焦鄉村振興制度保障

  3月8日12時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規定的代表提出議案截止時間。至截止時間,廣東代表團共提出議案30件,比去年增加2件,涵蓋鄉村振興、醫療衛生、生態保護、企業發展、動物保護等領域。

  本次提交議案的領銜代表共有11名,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再次成為領銜提交議案數最多的代表。今年,他共提交8份議案,內容包括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多部法律修改,以及制定行政補償法、制訂法治宣傳教育法。此外,朱列玉代表領銜提交4份議案。

  參與提交議案的聯名代表共有889人次。其中聯名數最多的議案分別是陳瑞愛代表關於抓緊修訂科學技術進步法的議案,以及黎霞代表關於修改刑事訴訟法、增設企業犯罪附條件不起訴規定的議案,聯名代表數均為48人。

    對隱瞞病情行為沒有詳細規定

    建議儘快修訂傳染病防治法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公共衛生體系中的短板,如何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築牢公共衛生防護網?在粵全國人大代表對此予以高度關注,提出相關議案。

  全國人大代表閻武提交了關於儘快修訂傳染病防治法的議案。他認為,傳染病防治法還存在有關條款不完善不具體、相關法律體系存在短板、制度上不銜接等問題。

  閻武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出現了外地人員滯留重點疫區而得不到及時生活保障的情況,對傳染病人隱瞞病情、拒絕檢查治療、違反隔離規定等行為也沒有詳細規定。

  閻武建議,儘快修訂傳染病防治法相關內容,使其與相關法律法規中涉及到傳染病傳播有關的內容相銜接。同時,明確群眾參與傳染病防治的權利義務和責任,如病人或疑似病人有如實向有關部門報告病情、儘快就診的義務,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傳染病病人或疑似傳染病病人時,應及時向附近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或者醫療機構報告。

    鄉村産業政策不夠具體

    建議完善鄉村振興促進法

  今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提出,將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促進科技創新,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修改科學技術進步法、公司法等。今年代表提出的議案,不少與之相關。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完善的制度保障。全國人大代表陳瑞愛認為,目前公佈的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對存在的一些問題規定得不夠完善,“立法要重點關注農村新産業、新消費、新業態,對農村産業融合進行詳細規制,以城市人才引進、農村人才培養、城鄉教育融合交流、農村農業職業化教育等內容為切入點,支持地方完善專業人才吸引與留駐制度”。

  如何保護好村容村貌?陳瑞愛在議案中建議,要加快明確地方在農村遺跡、民俗傳統、文化遺風等方面的保護責任,保護農村多元文化生態,鼓勵發展鄉村文化産業。

  “近年來,國家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飛速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現行科學技術進步法面臨諸多問題。”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陳瑞愛還提交了關於抓緊修訂科學技術進步法的議案。在她看來,我國的科技發展,還存在基礎研究在科技研發投入的比例不足、企業創新意識不強等問題。

  為推動科技體制機制創新,陳瑞愛建議,增加關於激勵自主創新、推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法律制度。同時,持續加大中央政府對科技的投入,採取各種措施鼓勵企業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增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交流、共建科技創新載體平臺、大型科學儀器設施共享共用、科研信息數據等重要科學資源有序開放的試點。(記者 汪祥波 駱驍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