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創新奇智王晶:非“新生”、不“炫酷” 人工智能已紮根實際生活

2018-09-13 16:48: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這四十年來,中國科技發展突飛猛進,目前正加快進入智慧時代,人工智能已然成為了社會的基礎設施,並且對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發揮著巨大作用。所以可謂是科技革命面前"無問西東",誰搶佔了科技高地,誰就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近日,創新奇智COO、聯合創始人,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聯合創始人王晶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暢談了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我國人工智能以及創新奇智自身的發展和蛻變。

  創新奇智是一家專注于“AI+”B2B企業服務的人工智能商業化公司,依託創新工場品牌和深厚的人工智能資源,背靠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的強大AI技術專家群,致力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術為企業提供AI相關産品及商業解決方案,通過AI賦能助力企業客戶及合作夥伴提升商業效率和價值,實現數字化轉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創新奇智王晶職業照

  創新奇智COO、聯合創始人,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聯合創始人王晶

  融入生活 變換+發展幫助人類做決策

  人工智能是近年來大家都認為比較熱的概念,但王晶首先否認了人工智能是突然出現的一個新事物,而是一直存在的,只不過是隨著改革開放慢慢融入實際生活並被大家所熟知運用的。王晶解釋:“對於人工智能,不是很了解的人會把它想像成為一個所謂的“強人工智能”場景,比如説我們在電影裏看到的那些高端機器人。但其實“弱人工智能”,也就是説智慧化的場景很久前就已經存在了。早期的網絡智慧化,比如大家用的搜索引擎,或是淘寶、美圖這一類應用其實都有人工智能的概念,只是在不斷的場景變換中進一步發展。”

  “簡單來説,人工智能的基礎是大量的數據,以及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AI演算法。”王晶簡單為不了解人工智能的用戶做了解釋,“人工智能的另一類就是自然語言處理,不管是智慧客服,還是翻譯,都可以用到自然語言處理;而感測器在人工智能領域也是一大方面,也要涉及很多信息。比如自動駕駛當中會用很多感測器。”

  人工智能是分很多大類的,王晶在採訪過程中也一直強調,“我們對人工智能的理解,不應該停留在它只是一個新生事物這樣的概念上。大家都知道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許多企業都經過了幾番起伏才被大家所熟知,其實人工智能也是如此,都是在發展的過程中,經過了改革、創新後,才一步步地應用到實際場景中去,而它所應用的點就是幫助人更好地去做決策,因為那些大量的數據,一個人是沒辦法預測並分析的,所以人工智能並不是淺顯又炫酷的概念。”

  走向商用 線上+線下實現相互拉動

  王晶表示,現在的人工智能走向商用,時間點是非常合適的,在人工智能的發展過程中,改革開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人工智能在商用的過程中可以分為幾個階段,“最早是互聯網智慧化,與中國其他行業相比,互聯網行業更開放、更透明,更崇尚創業文化,更鼓勵大膽創新,這一切均是在改革開放的大前提下誕生的,使互聯網積累了大量的數據;接下來是商業的智慧化,比如金融行業會有很多數據,這些領域就比較適合人工智能去介入,然後落地應用産生效果;再往前進叫做實體世界的智慧化,因為這時候感測器的技術,演算法、算力和數據都比較完備了,所以用戶進店後從人臉識別就能知道是不是會員、去什麼區域看了什麼商品、拿了什麼東西又放下了……這些事情都可以實現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創新奇智新一代智慧貨櫃(圖\創新奇智)

  創新奇智在零售界也有很多符合這種需求的解決方案,從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線上線下的融合。王晶向記者介紹:“其實線上能做到的功能,線下不僅也能做到,甚至可以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匹配更好的産品、制定更合適的價格,實現線上線下互相拉動。創新奇智最核心的三個領域就是零售、製造和金融。而這三個領域也恰恰是改革開放這40年來突飛猛進的行業。”

  降本增效 智慧+應用確保運營效果

  王晶接下來具體介紹了創新奇智為未來商業發展提供的支持,“我們的責任和使命不光是給客戶提供一個炫酷的AI應用和提高科技感。創新奇智在發展中最核心的兩點,一是用戶體驗如何,二是在運營時能不能降本增效。”很多用戶都會有所體會,像烘培類的店經常排大隊。在和創新奇智合作的烘焙店裏,顧客自己選取麵包後直接放到自助結賬的設備上,機器就可以通過視覺識別是什麼品種麵包和金額,然後顧客直接就可以自己掃碼完成結賬了。大大節省了店員辨認麵包,再手動輸入到設備裏的時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80910103246

創新奇智人工智能自助結賬設備演示(鄭思雯\攝)

  但這種人工智能應用其實只解決了一部分問題。王晶接下來提出了進一步發展的設想,“收集了以上這些數據後,要怎麼更合理地運用呢?”

  針對這個問題創新奇智還提供了銷量預測方案,讓商家知道明天應該生産多少個麵包,避免因賣不掉而産生浪費。“還有就是這些連鎖企業有非常多的店面、非常多的店員和自己的內部人員,那整個團隊的管理人員培訓、客服等等這些場景都是可以通過AI技術,實現降本增效的。把這些智慧化場景應用到實際中去,就可以更好地確保每家店的運營效果。”王晶介紹説。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製造業實現了迅猛發展,産業升級對於整個國家所帶來的驅動力也是非常大的。王晶認為,不管是離散製造還是流程製造,其實都可以通過AI視覺技術,幫助製造企業去完成質檢環節。人工智能積累的大量數據,也能夠更好地在生産流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流暢配合 IT+AI兩屆精英融合發展

  其實,實現人工智能的突破除了技術層面的支持外,也需要員工齊心協力,雖然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涌現了許多優秀人才及創業者,但所謂隔行如隔山,如何將IT和AI兩界精英融合併實現流暢配合也是個不小的難題。但王晶對於人才的運用有著自己的見解。“必須是對客戶有著更深度理解的人物才更適合去帶領一個能夠智慧賦能商業落地的團隊。我覺得創新奇智的人才能夠融合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其實是我們都專注于能不能幫助客戶實現落地,當大家都從這樣的角度出發來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所做出來的實際的産品和應用才是能解決實際問題的。再加上創新奇智擁有很強大的技術團隊,能夠把技術優勢應用到實際場景中去,給客戶帶來效果,這才是一個正循環。”

  中國是一個製造大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創新奇智成立之年,人工智能正進入商業和實體世界賦能階段。中國在人工智能的政策、人才和應用場景上具有獨特的優勢,還有一批非常優秀的創業者。我們有信心,未來中國將在世界的人工智能舞臺上,扮演著領先者的角色。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