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電動大巴駛入聖地亞哥

2018-12-17 09:21:5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100台比亞迪K9大巴分列排開,全新的車身在陽光照射下熠熠生輝,車身上“100%純電動”的標語十分搶眼。日前,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奧伊金斯公園,比亞迪電動大巴交付儀式在這裡舉行,智利總統皮涅拉出席活動並現場試乘。

  對於中國製造的電動大巴,皮涅拉給予高度評價:“這款大巴噪聲小、無污染,不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還提供免費無線網絡和USB手機充電介面。它開創了智利公交系統的一個新時代。很快,聖地亞哥將成為全世界除中國城市外,電動公交車數量最多的城市”。

  “中國汽車品牌讓我們非常驚喜”

  據了解,12月13日舉行的交付儀式是中國車企在海外最大規模的單批次純電動大巴車隊投放,另外100輛宇通電動大巴也將於明年1月抵達智利,屆時將有200輛中國品牌的電動大巴行駛在聖地亞哥。

  在試乘中,中國製造的大巴安靜、平穩的特點給皮涅拉留下深刻印象。“以後可以把會議安排在車裏進行了”,皮涅拉笑著表示。

  據悉,這批中國製造的純電動大巴由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購買,將以租賃的方式交由聖地亞哥邁特巴斯公交公司運營。後者擁有近1000台傳統大巴,是當地最重要的公交公司之一。

  比亞迪K9大巴車身長12米,配置了比亞迪自主研發的磷酸鐵鋰電池,續航里程超過250公里,高效環保、零排放。大巴整車在中國製造,之後經過45天的海上航程,于11月底抵達智利。

  去年11月,邁特巴斯公交公司通過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引入兩輛比亞迪電動大巴,邁出了智利公交“綠色化”的第一步,很快引起當地廣泛關注並受到了一致好評。智利《三點鐘報》報道稱,兩輛大巴在試運營期間,表現良好,故障率僅為0.77%,累計行駛10.6萬公里,載客35萬人次。

  聖地亞哥市民布爾戈斯對中國電動大巴讚不絕口:“我知道這是中國品牌,非常舒適。現在中國製造具有很高水準,我自己的轎車就是中國品牌。”而年輕人則更關注大巴配套設施,乘客克勞迪奧告訴記者,“這款電動公交車配有無線網絡和USB充電介面,中國汽車品牌讓我們非常驚喜,大大提升了乘坐體驗。”

  在不久前當地媒體公佈的一項乘客調查中,比亞迪電動大巴在滿分為7分的標準中獲得6.3的高分,遠高於聖地亞哥傳統公交車的平均得分。接近7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非常同意”用電動公交車取代目前的傳統公交車。除此之外,與傳統的柴油公交車相比,純電動公交運營成本可降低70%,這都成為中國製造的電動公交車獲得青睞的重要原因。

  比亞迪高級副總裁李柯表示,中國企業在電動大巴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技術和品質都十分過硬,因此得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我相信這100台電動大巴的運營,將推動智利進一步加速公交系統的電動化。”

  “建設一個更加清潔、美好的世界”

  聖地亞哥受地形等因素影響,霧霾成為該市的“老大難”問題。特別是冬季站在街頭,遠處的安第斯山脈若隱若現,像是蒙上了一層陰影。智利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尋求治理空氣污染,車輛電動化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聖地亞哥公交車保有量近7000輛,能源部長蘇珊娜·希門尼斯表示,到2050年,智利公交系統有望實現全部電動化。

  皮涅拉在交付儀式致辭中多次提及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治理。他認為,此次購買100台電動大巴將大大提高智利公共交通系統的標準,市民的生活品質將得到提升,這也體現了智利政府對改善城市環境的決心。“近年來,中國在綠色環保技術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皮涅拉表示,“中國的技術優勢不僅可以改善自身的環境,同時還通過電動大巴出口等手段,幫助建設一個更加清潔、美好的世界。”

  意大利電力公司南美分公司總裁西蒙內告訴記者,中國生産的電動大巴品質很好,各項數據十分優秀,值得信賴。中國品牌的電動大巴是智利公交系統革新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這也將成為拉丁美洲國家的一個標杆”。

  希門尼斯告訴記者,“智中電動公交項目對兩國而言無疑是雙贏。中國技術領先,而智利擁有豐富的銅、鋰資源。中國是智利銅礦重要的出口國,智利則為中國電動汽車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智中合作將促進電動車技術發展,帶動智利資源開發”。

  智利被譽為“銅礦王國”,目前已探明銅儲量約佔世界總量的1/3,儲量、産量、出口量均列世界第一。此外,智利還擁有全球近一半的已知鋰儲量,也是僅次於澳大利亞的世界第二大鋰生産國。而銅和鋰是製造電動汽車中的電機、電池等元件的重要原材料。生産一輛電動汽車所需要銅的數量是普通汽車的3到5倍。同樣,隨著鋰電池使用量的增加,對金屬鋰的需求也將不斷攀升。

  智利礦業部長普羅庫裏卡表示,智利政府正在考慮進一步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其銅和鋰礦業,以利用不斷增長的電動汽車行業對這兩種金屬的需求。

  “希望引入更多的中國電動大巴”

  拉美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比亞迪等中國電動車企成功“揚帆出海”,讓拉美國家對中國品牌與中國製造刮目相看。“智利100輛中國製造電動大巴的訂單將給其他拉美國家帶來信心,將進一步推動整個地區公交系統改革。”此次交付現場吸引了不少拉美媒體前來報道,一名厄瓜多爾媒體人如是告訴記者。

  希門尼斯表示,此次引進中國電動大巴是智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經貿合作項目之一。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中國與拉美國家間的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包括電動大巴在內的中國優質産品漂洋過海來到拉美,造福當地人民,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拉中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

  當前,受高成本、充電設備短缺等因素影響,拉美地區在電動汽車領域仍處於起步階段。然而李柯對拉美市場充滿信心,“拉美是比亞迪公司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地政府非常重視環保,渴望降低污染,電動汽車很有市場。不少國家已經出臺減稅等措施,利好電動汽車行業發展。”

  比亞迪于2008年進入拉美市場,目前該品牌電動大巴已經進入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烏拉圭等多個拉美國家,通過中國先進技術和環保理念帶動當地公交系統升級,推動拉美走進“綠色公交時代”。此外,電動卡車、雲軌等項目也在拉美多國落地。2017年比亞迪巴西太陽能板廠和純電動大巴底盤廠建成投産,顯示了長期深耕拉美市場的決心。中國企業不僅帶來最先進技術、理念、中國標準,還為促進當地就業做出積極貢獻。

  “電動化是必然趨勢,隨著成本不斷降低,中國企業不僅有技術優勢,同時還有著豐富經驗和巨大産能。我們正在建設一個友好和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並努力在電動汽車應用方面成為示範,在未來我們希望引入更多的中國電動大巴,我想這也是整個拉美地區的趨勢。”智利交通電信部長胡特對記者表示。(人民日報聖地亞哥12月16日電 赴智利特派記者 張遠南)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