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歐班列為中國人帶來“洋年貨”

2019-01-22 08:46: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作為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農曆豬年春節即將到來,38歲的重慶人陳麗瓊將採購年貨的事宜提上日程。

  與往年不同的是,陳麗瓊並沒有到普通超市購買年貨,而是來到自家附近的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購買“洋貨”。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精挑細選,陳麗瓊採購了俄羅斯的葡萄酒、糖果,以及比利時巧克力、德國啤酒等進口商品。

  “以前,總感覺進口商品離自己很遙遠,現在已經習慣了大街上隨處可見的跨境商品直購店,隨時隨地可以買到洋貨。”陳麗瓊説。

  滿載而歸的陳麗瓊並未意識到,自己購買的進口商品是搭乘著中歐班列,從歐洲運抵重慶的。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匯集了俄羅斯、德國、意大利、法國、日本等40多個國家的約3.5萬種商品,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由中歐班列運輸而來。

  中歐班列是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運行于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集裝箱鐵路國際聯運列車,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載體。

  2011年3月,中歐班列在重慶誕生,由重慶直達德國杜伊斯堡,耗時僅為海運的三分之一,成本僅為空運的五分之一,為中國和歐洲之間的大宗貨物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運輸方式。

  截至2018年8月,中國已有30多個城市開通中歐班列,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運輸網絡已覆蓋亞歐大陸的主要區域。

  臨近春節,中歐班列開始扮演 “年貨班列”的角色,以更為方便快捷的方式,讓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洋年貨”進入中國“尋常百姓家”。

  “最近,前來購買俄羅斯葡萄酒、糖果、海參等年貨的顧客明顯增多。” 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俄羅斯商品館負責人劉曉敏説,中歐班列開通前,俄羅斯的商品到重慶通過海運至少一個月,而如今通過中歐班列運輸則只要15天左右,可以更方便地進入中國市場。

  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市場部副經理陳穎介紹,中歐班列(重慶)剛開通時,貨物品種只是單一的筆電産品,且多是“有去無回”,直到2013年3月,中歐班列(重慶)實現了中歐班列回程貨“零的突破”。如今,中歐班列(重慶)已基本實現去程和回程班列的平衡。

  “春節臨近,中歐班列(重慶)回程班列也增加了年貨類商品的運輸。”陳穎説,比如西班牙的紅酒、比利時的巧克力、荷蘭的奶製品、俄羅斯的副食品等,為人們置辦年貨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除此之外,中歐班列運回中國的“洋年貨”,還通過跨境電子商務的模式到達人們手中。

  14日上午,重慶鐵路保稅物流中心一派繁忙,偌大的智慧公共倉裏分門別類地擺放著中國顧客們海淘的各式“年貨”。倉庫外,停放著中國郵政、京東等多家物流公司的卡車,快遞人員正忙著將貨物搬運至車內。

  四海匯跨境電商平臺相關負責人表示,平臺上的商品絕大多數是經由中歐班列運至重慶,在口岸清關後再配送至消費者手中,在今年的年貨清單上,不少商家增加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奶製品、副食品、廚衛用品的進貨量,下單採購的消費者遍佈中國各地。

  “中歐班列帶來越來越多的‘洋年貨’,意味著越來越多中國人正在向‘享受級’消費靠攏,他們更希望選擇更多元的産品,提高生活的品質,也充分證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將為世界各國創造出更多的發展機遇。”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電子商務係副教授程絮森説。(記者 趙宇飛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