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故事】一片丹心烹光明

2019-06-20 10:18: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在贊比亞當地語中,特蕾莎寓意豐收季節碩果纍纍,哈琦瓦表示人生道路無限榮光。” 特蕾莎·哈琦瓦,這個承載希望和寄託的名字,屬於這個齊劉海的贊比亞女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A0A4643.JPG

特蕾莎·哈琦瓦(左二)與她的廚師班

  特蕾莎出生在一個叫錫亞翁加的小鎮。從桃李歲月到花信年華,從南方省上凱富峽到東方省奇帕塔,四年來她跟隨中國電建在贊比亞來回穿越800多公里,目前就職于贊比亞CLC132輸變電線路項目。

  小白:我只認識冰箱

  “你會做飯嗎?”

  “不會。”

  “你願意學做中國菜嗎?”

  “我願意。”

  下凱富峽水電站是贊比亞40年來投資開發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遠離城市地處深山,即將開工之際,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緊鑼密鼓,下凱富峽水電站供電線路工程項目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

  2016年,這個剛過完20歲生日的女孩特蕾莎被錄用。“當時項目上只有6名中方職工,沒有廚師,我們每天工作早出晚歸,吃飯也只能湊合。”供電線路職工楊峰林介紹道,他白天忙著現場,早晚還兼著廚師。

  上班第一天,特蕾莎好奇得像是初進大觀園的劉姥姥。“那個廚房雖然簡陋,但是對我來説已經太棒了。”仿佛當時的緊張和好奇還在臉上,但又瞬間笑得前仰後合:“各種奇怪的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機器,整個廚房裏除了冰箱之外我都不認識,至於用來幹什麼的怎麼用的就更不知道了。”

  “你不用緊張,有什麼問題或者想學什麼儘管問就行。”雖然楊峰林的英語表達並不是太好,但是特蕾莎聽懂了。

  她從最基本的切菜開始學起,這一課的初體驗讓她意識到中餐的與眾不同和獨特魅力,也使她對這份工作一見傾心。而第二天更是讓她驚掉了下巴:“燴面——我簡直看呆了,怎麼拉這麼長居然還不斷,我都懷疑是口香糖做的。”她邊説還邊比劃著拉麵的動作。

  “先放麵粉,稍加一點鹽……下次就這樣做,記住了嗎?”特蕾莎點頭如搗蒜,但和面、醒面、時間等概念在她腦子裏面一團漿糊。

  贊比亞常見的烹飪方式就是炸和煮,調料只有鹽和油。“我看到楊師傅做飯的時候這個倒一點那個倒一點,再看看旁邊一堆的瓶瓶罐罐又傻眼了,我只能通過瓶子的形狀、圖案和順序來辨別。”她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熟悉,有時候還要通過嘗來分辨:“花椒粉、辣椒面的味道可真是不怎麼樣呀!”

  “贊比亞的就業環境非常不好,更何況是女性,一些運氣比較好的可能找到清潔工或者洗碗工的等一些打雜的活,大部分還都是待業。”特蕾莎説:“所以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能夠接觸到中國菜,學會烤麵包等技能,也是會讓我受益終身的。”

  進階:我已經會做火鍋了

  令她沒有想到的是,在她剛剛入職一個月的時候,楊峰林告訴她,現場施工正在大幹,從今天開始,你自己做飯,我沒時間再教你了。

  她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緊張又激動:她終於可以嘗試獨立做中國菜了,但自己的水準到底行不行呢?

  “那天我非常緊張,儘管知道他們下班的時間,我還是提前半個小時把飯菜都準備好了。”然後她就開始在廚房裏踱步:這幾個菜會不會鹹了?湯會不會涼了?米飯有沒有蒸熟?調料放的對不對啊……

  等職工陸續進入餐廳開始盛飯,特蕾莎緊張地躲在廚房裏偷看,屏住呼吸,心跳加速:第一口、第二口……“直到看到楊師傅對著我豎起了大拇指,我懸著的一顆心才放下來。”她抑制住激動,回到操作間才興奮地跳起來。

  2018年初,贊比亞奇帕塔-倫達孜-查馬132kv輸電線路項目(即CLC132項目)正式開工,她也隨著架線團隊來到了離家800多公里的奇帕塔,隨之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位專業的師父——王江偉。

  “他特別厲害,什麼都會做,味道特別好,而且不遺餘力地教我。”來到CLC132項目之後,她開始了嶄新的學習之旅。

  據她介紹,當地的牛肉或者羊肉只放鹽或者洋蔥調味,“但中餐的雞肉和牛肉都各有五六種做法,不同的配菜、調料、火候、時間能做出來不同的風格,就像是未知的排列組合,我覺得好神奇。”帶著當初的熱愛和激情,再加上王江偉不遺餘力地傳授,特蕾莎更加驚嘆于中國飲食的博大精深。

  “手捍麵、拉麵、包子、餃子、燒餅、胡辣湯等這些,她做起來已經輕車熟路了,最近又學會了做火鍋。”王江偉笑著看著他的“得意門生”。

  聽到“火鍋”兩個字,特蕾莎又來了精神:“大家特別喜歡吃火鍋,我也喜歡看他們吃火鍋,一群人圍在一起,笑聲説話聲和火鍋的‘咕嘟’聲交織在一起,這種感覺很幸福。”

  “上次王師傅出去採購了不在家,我們幾個一起給大家做了一頓火鍋,好有成就感呢!”另一名幫廚娜塔莎説道。

  衝刺:讓他們從吃飽到吃好

  在學習中國美食烹飪的同時,特蕾莎和她的當地小夥伴們愛上了中國美食,但又不禁好奇:“你説他們能吃得下希瑪嗎?”“應該會喜歡吧。”“那可不一定!” 幾個小姐妹在後廚七嘴八舌的討論了起來,得到王江偉的允許後,他們第二天就計劃給項目中方職工做一頓別開生面的“驚喜午餐”。

  希瑪是當地人最喜愛的一種食物,由玉米粗面做成,是贊比亞最常見的主食。“它代表的是我們贊比亞的飲食文化,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同。”那天準備的希瑪基本上被吃光,也讓特蕾莎感覺到中讚人民之間的相互尊重和情誼深厚。

  “我們今天不吃希瑪,吃中國的麵條!”媽媽生日那天,她鄭重宣佈。“麵條?不不不,我們不會吃的!”對未知事物的抵觸使大家一致地反對。在質疑和好奇的目光中,她開始有條不紊地和面、捍麵,炒番茄雞蛋。

  “你們不吃我吃啦……呲溜,媽媽這個真的很好吃,你們過來嘗嘗,真的!”四歲的妹妹嘗了第一口之後,招呼家人分享並得到一致“五星好評”。

  “生日的時候吃麵條是中國的傳統,寓意健康長壽。”特蕾莎還一本正經地講起了她從中國同事那裏聽來的故事,原來,她早早地便記下了這一天,把中國食物和美好祝願一起送給母親。

  “我很為自己的工作和職業感到驕傲,也許它微不起眼,但對我來説,意義非凡。”特蕾莎經常感嘆:“我努力工作,不僅是對工作本身的珍惜,更重要的是對這個項目的感激。”

  由於地處邊境並且經濟落後,東方省地區常年沒有電力供應,1條305公里長的132kV輸電線路和4條共計185公里長的33kV配電線路成了從東方省首府奇帕塔西變電站沿倫達孜至查馬開關站沿線所有百姓翹首以盼的希望。

  “我穿著中國電建的工作服,走在路上經常會被問到‘這個工程什麼時候能完工啊,我們好期待家裏能早點通電啊’,那時候我就會非常自豪,自己工作的公司承載著這麼多居民的期望,也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特蕾莎喝了口水繼續説道:“雖然我能做的有限,但是看到員工們都在起早貪黑地為項目竣工試運行奮鬥著,中午都從來不回來吃飯,我就覺得更應該做好本職工作,讓他們吃好,早日為奇帕塔-倫達孜-查瑪沿線帶來光明。”(圖片來源:中電建  作者:李金平 王子剛 狄雪)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