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2019-06-24 09:52:5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光伏電站項目的工人正在檢修設備,該項目由中企承建。記者 周 輖攝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達累斯薩拉姆大學孔子學院的中國文化課堂上,孔院師生與自己製作的中國結合影。記者 呂 強攝

  共建一帶一路是全方位合作的高效平臺

  (德國)尼采·萊納

  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公共平臺之一。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德國願與中國積極攜手,在多領域、多維度為兩國創新合作與共贏發展提供正能量。

  中國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國家,這裡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勤勞勇敢的人民。2009年6月我第一次到中國時,就深深地喜歡上了那裏。10年來,我每年都會數次訪問中國,到不同的地方參觀考察、參加會議、洽談合作項目等。

  馬格德堡市是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的首府,同時也是德國最大的工業、商業和運輸中心之一。證明大氣壓強的馬德堡半球實驗就是當時的馬格德堡市長奧托·馮·格裏克進行的。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各方面飛速發展,為世界作出了更多貢獻。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公共平臺之一。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德國願與中國積極攜手,在多領域、多維度為兩國創新合作與共贏發展提供正能量。我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全方位合作的高效平臺,讓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共享繁榮。參與各方在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的基礎上進行真誠合作,産生1+1>2的效果。

  希望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德中兩國進一步加強在能源、經貿、教育、衛生、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機械和設備製造是馬格德堡市的傳統産業。近年來,馬格德堡市注重支持企業的技術創新,大力發展智慧化。中歐班列讓不少創新技術型企業大大提高了運輸效率,降低了生産成本,增強了競爭力。得益於此,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了投資德國。目前,已有多家中企在薩克森—安哈爾特州進行投資,其中包括中信集團、新松機器人、瀋陽機床集團等。我們將充分利用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在農業機械化、風電、基礎設施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讓沿線人民增進相互理解。德國在職業教育領域有著豐富經驗,我們非常歡迎中國學生到德國來學習。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德國年輕人也喜歡上了迅速發展的中國,他們很有興趣到中國學習,親身體驗中國文化。

  在環保領域,中國取得了很大進展。中國以自身的真實經驗告訴世界,綠色發展才是健康可持續的發展。綠色、環保領域的合作可以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

  (作者為德國馬格德堡市副市長,人民日報記者牛瑞飛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經濟全球化的新路徑

  (秘魯)約翰尼·蒙塔沃

  共建“一帶一路”已經結出纍纍碩果,正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世界將中國視為不斷取得發展的重要源泉。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一條穩定、發展和繁榮之路,為參與各方創造了更好的發展機會,有助於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更加公平和繁榮的世界。

  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以來,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秘魯也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共建“一帶一路”將為秘中經貿往來、文化交流提供更大動力。中國是秘魯全球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2018年,秘中兩國貿易額突破232億美元,佔秘魯外貿總額的26%。當前中國投資主要流向秘魯的能源部門。中國市場具有巨大的潛力,我們希望吸引更多中國投資到秘魯農業部門,促進秘魯農産品對中國市場的出口,滿足中國消費者渴望購買更高品質農産品的需求。

  共建“一帶一路”已經結出纍纍碩果,正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世界將中國視為不斷取得發展的重要源泉。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我們看到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可持續性,有助於擴大全球的互聯互通,併為提高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活水準作出貢獻。與會各國領導人都承諾,著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方向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近6年來,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82個境外合作園區。共建“一帶一路”讓我們看到各國實現互利共贏、互聯互通的新視角,為實現更高品質的可持續發展打下了重要基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指出,中國同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中國將積極實施創新人才交流項目,未來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創新人才開展交流、培訓、合作研究。此外,中國還設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等機制,匯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可以看出,這些倡議都將有助於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內實現各國人民的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將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推進更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下,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經濟全球化的新路徑,以公平和環境友好的方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一條穩定、發展和繁榮之路,為參與各方創造了更好的發展機會,有助於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更加公平和繁榮的世界。

  (作者為秘魯國際合作與發展研究所所長,人民日報記者王海林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拉近菲中人民距離

  (菲律賓)凱文·帕明多安

  共建“一帶一路”對於推動全球經濟健康、穩定發展,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菲律賓制定了一系列積極措施與共建“一帶一路”相對接。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繼續蓬勃發展,菲律賓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黃金時代很快就會到來。

  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對於推動全球經濟健康、穩定發展,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框架下,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獲得了中國的發展支持和幫助。共建“一帶一路”拉近了菲中人民距離,讓中國與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菲律賓制定了一系列積極措施與共建“一帶一路”相對接。特別是菲律賓“大建特建”計劃與共建“一帶一路”充分對接,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菲律賓民眾更深入地了解了這一倡議。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菲中還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重點開展合作。交通是菲律賓多年來一直面臨的發展難題。我們需要更加完善的基礎設施,為人民帶來便利,讓各個島嶼互聯互通,增強各地之間的經濟互動。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支持下,這個難題終於破解了。我相信,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繼續蓬勃發展,菲律賓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黃金時代很快就會到來。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菲中兩國人民有更多的機會相互了解,豐富多彩的民間交流活動蓬勃開展。菲律賓紅溪禮示大學孔子學院一直努力通過漢語教學來促進菲中兩國人民民心相通。我們不遺餘力地積極推廣漢語和中國文化,讓更多菲律賓人了解中國,愛上中國。民心通了,兩國關係的發展也就有了根基。

  旅遊也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菲律賓政府將旅遊業作為國家重點發展産業之一。菲律賓旅遊部年初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菲律賓接待中國內地遊客125.5萬人次,比上一年增長29.6%。大批中國遊客赴菲律賓旅遊,提振了菲律賓經濟社會發展,給當地民眾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

  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論壇的279項成果如今已經全部落實,這有力地推動了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今年4月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此次論壇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了一個重要的交流平臺。此次論壇對於菲中關係同樣十分重要。菲律賓的發展離不開中國的支持,希望菲中兩國不斷深化貿易往來,在合作中不斷深化兩國的友好情誼。

  (作者為菲律賓紅溪禮示大學孔子學院菲方院長,人民日報記者趙益普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讓全球受益

  (埃及)李哈布·馬哈茂德

  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歷史性工程。共建“一帶一路”讓全球受益,世界緊密相連,人民民心相通。共建“一帶一路”的內涵和使命正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深化。

  我早就夢想有一天能去中國求知,去探索這個文明古國的獨特魅力。為此,讀大學時我選擇了中文專業,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

  1990年,我來到北京語言學院(現為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中文。2007年,時隔17年後我再次來到北京。中國的發展速度讓我驚喜,發展秘訣值得同為文明古國的埃及學習與探索。

  2007年,我擔任開羅大學孔子學院埃方院長後,幾乎每年都會訪問中國。每次來中國的感受都是全新的:城市面貌在變化,人民的狀態在變化,經濟發展在變化……

  所有這些變化都讓我對中國的治國理政經驗充滿興趣。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我敏銳地意識到: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歷史性工程。

  事實説明一切。共建“一帶一路”讓全球受益,世界緊密相連,人民民心相通。中國邀請大家搭乘發展的“快車”,這種互利共贏的發展合作必將讓世界更加和諧美好。

  孔子學院在不同文化的交流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開羅大學孔子學院有1000多名學生。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在埃及各領域生根發芽,越來越多的埃及民眾來到孔子學院學習中文。在每年的埃及大學生中文小品比賽和“漢語橋”比賽中,有不少節目是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的。在翻譯課程中,我們特別增加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相關內容。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就是我們最好的教學材料,學生對共建“一帶一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説明共建“一帶一路”的內涵和使命正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深化。

  未來,開羅大學孔子學院將繼續在促進埃中兩國人民以及文化和文明間的對話交流、互學互鑒,加強青年間交往方面做更多努力,拓寬當地民眾接觸中國文化的渠道,更好地促進兩國的人文交流。

  (作者為開羅大學孔子學院埃方院長,人民日報駐埃及記者景玥、黃培昭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開啟坦中友誼新篇章

  (坦桑尼亞)阿爾丹·穆坦貝

  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深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坦桑尼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逐步推進,更多“中國製造”産品來到坦桑尼亞市場。對普通非洲民眾來説,這應該是共建“一帶一路”給我們帶來的能夠親身感受到的眾多實惠之一,我們可以跟萬里之外的中國民眾一樣享受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

  共建“一帶一路”開啟坦中友誼新篇章。坦桑尼亞是連接非洲大陸和中國的樞紐。坦桑尼亞一直非常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除了經貿合作以外,共建“一帶一路”對坦桑尼亞的影響還體現在醫療、教育以及就業等方面。

  中國自1968年派出第一批醫療隊以來,至今已有25批醫療隊在坦桑尼亞各地服務過。基奎特心臟病研究所是極具里程碑意義的中國援助項目,從2015年開診以來,已為近千名患者成功實施了心臟手術。中國醫療隊不僅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也為普通民眾提出了很多生活保健建議。他們和坦桑尼亞醫務工作者一起攻堅克難,為坦桑尼亞民眾的健康生活作出貢獻。

  近幾年來,前往中國留學的坦桑尼亞學生明顯增多。共建“一帶一路”的進展極大鼓舞了學生們去中國留學的熱情。學生們學成歸來以後,能運用自己在中國學到的知識服務於國家發展。中國對坦桑尼亞教育事業的長期支持將産生深遠影響。現在,坦桑尼亞民眾學習漢語的熱情十分高漲。我們的孔子學院在全國已經開設了20個教學點,依然滿足不了大家的學習需求,更多的教學機構一直在向我們提出申請。

  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責任與擔當。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切實的努力,如鼓勵使用清潔能源、用電動汽車代替柴油汽車等。中國能取得如此迅速的發展,得益於其找到了適合本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坦桑尼亞完全可以從中國發展中獲得有益啟示,找到一條適合本國發展的“坦桑尼亞特色”的道路。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深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坦桑尼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促進多邊貿易和文化交流,實現合作共贏,讓兩國人民享受雙方交流合作帶來的豐厚成果,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作者為達累斯薩拉姆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人民日報記者呂強採訪整理)

  製圖:張丹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