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創新 為世界經濟開闢增長源泉

2019-06-24 09:05:5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系列活動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全面闡述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著眼困擾世界經濟的難題,給出了中國答案,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杭州峰會的眾多理念和倡議,成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以及即將舉行的大阪峰會確定議題的智慧源泉。

  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之際,本報推出“從杭州峰會走來”系列述評,共同感受杭州峰會共識和理念的磅薄活力和時代意義。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系列活動中,習近平主席以歷史的眼光和宏闊的視野,著眼世界經濟中長期發展,強調創新在經濟增長中的動力作用,提出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闢增長源泉,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增速放緩,各類風險加快積聚。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成為全球經濟穩定的最大風險。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主席關於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其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更加凸顯。

  中國主張獲得廣泛認可

  從聖彼得堡、布裏斯班到安塔利亞,從杭州、漢堡再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提出一系列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張,“創新”是貫穿始終的重要關鍵詞。

  習近平主席關於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積極響應。杭州峰會上,在中方倡導與推動下,二十國集團成員共同制定了創新增長藍圖,以及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三大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強調創新涵蓋廣泛領域,打造創新生態系統。各方還制定了結構性改革共同文件,強調通過結構性改革提高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這些成果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都是首創之舉。

  2017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延續落實杭州峰會共識。2018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習近平主席建議二十國集團將“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深入研究。峰會高度重視中方建議,峰會宣言強調為創新型增長加強教育、支持數字分享,鼓勵應用創新型數字經濟商業模式。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繼續將新技術應用作為重點合作領域,將討論數字安全、數字經濟與可持續發展議程關係等問題。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表示,新技術革命方興未艾,創新對世界經濟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提出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從世界經濟面臨的最迫切問題出發,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得到了與會各國的認同和讚揚。

  共同打造創新生態系統

  “更加注重效益品質”——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要轉變發展理念。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干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更難以持久。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意味著要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抓住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依靠創新提高要素生産率、創造新的就業、提供更多更好的産品和服務,促進世界經濟結構調整,釋放中長期增長潛力。

  “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要抓住科技創新這個核心。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給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這意味著各方應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既立足自身發展,充分發掘創新潛力,也敞開大門,鼓勵新技術、新知識傳播,讓創新造福更多國家和人民。

  科技創新必須通過合作與交流實現,獨家壟斷不能帶來進步。南非國家規劃委員會委員米麗亞姆·奧爾特曼表示,一個國家技術創新能力的提升,不僅需要研發資金和人才的投入,更需要與世界其他國家進行充分、開放、持續互動,建設開放合作的創新生態。這對於當下世界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體制機制變革釋放出的活力和創造力,科技進步造就的新産業和新産品,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要開展體制機制變革。體制機制變革同新技術變革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為有效促進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需要在宏觀經濟政策上進行創新,實施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政策組合、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對接、需求側管理同供給側改革並重,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

  “面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演變,全球經濟治理需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要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球經濟治理應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應有的代表權和話語權,鞏固和加強國際金融安全網的有效性,維護全球金融體系和市場的穩定。

  中國理念為創新提供借鑒

  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的五個維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

  創新為中國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活力。當前,中國研發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約佔經濟總量2.18%,以戰略性新興産業、分享經濟等為代表的新動能不斷壯大。中國的創新是在開放條件下進行的,注重內外聯動,謀求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中國致力於實現世界共同繁榮的促進國際合作的創新。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創新將提供重要動力。

  “中國始終重視並大力倡導創新,既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鮮明特色,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指明瞭方向。”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斯瓦蘭·辛格表示:“當世界經濟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時,尤其需要每一個經濟體都開啟創新引擎,共創開放、包容、共贏的合作創新之路。”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二十國集團是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習近平主席關於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的主張抓住了世界經濟增長的根本性問題,為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彰顯世界變局面前的中國信心、中國定力,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必將對世界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