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開放 為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

2019-06-25 09:38:49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對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為錯綜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撥開迷霧、指明方向。

  “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符合經濟全球化大趨勢”

  “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搞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損人不利己。”“我們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二十國集團應該堅決避免以鄰為壑,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和推動者,恪守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加強投資政策協調合作,採取切實行動促進貿易增長”……

  從聖彼得堡到布裏斯班,從安塔利亞到杭州,從漢堡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多個場合呼籲共同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

  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必然要求。中國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和推動者,堅持打開大門搞建設,大力推動自由貿易,全面履行入世承諾,正如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行勝於言。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積極籌備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連續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宣佈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

  “中國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符合經濟全球化大趨勢。”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沙海麗説,“中國是當今世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的重要力量。”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只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進一步擴大開放,才能與時代同行。

  “開放合作是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法寶”

  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

  世界貿易組織在4月發佈的《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近期也紛紛表示,世界經濟處於“微妙時刻”,貿易摩擦升級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正在集聚,全球貿易承壓。

  “我們要繼續做全球自由貿易的旗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必然選擇”……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多次重申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性。中國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保護主義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抵制經濟全球化的危害相當大。不同國家應該相互依存,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某些國家大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今天,杭州峰會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理念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主任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開放合作是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法寶。堅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是當前國際社會應該做好的重要功課。”

  “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是獨角戲,而是多方參與,共同發展。中國積極與世界分享經驗,共享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為中國擴大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指明瞭前進方向。從比雷埃夫斯港到漢班托塔港,從中歐班列到中老鐵路,從中巴經濟走廊到中緬經濟走廊……一大批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全面推進。中國合作共贏的“蛋糕”越做越大,一個全方位開放的中國,正向世界釋放著無盡的發展紅利。

  “中國為世界經濟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南非標準銀行集團經濟學家倪傑瑞指出,二十國集團是世界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成員國應堅定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為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投資環境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做出更多積極的貢獻。

  中國主張開放合作、與世界共享發展,也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著力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峰會,充分體現中方對二十國集團機制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近年來,中國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為契機促進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探索“金磚+”等合作模式打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平臺,為應對氣候變化建言獻策,為世界消除貧困貢獻中國經驗……互利共贏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必然趨勢。“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堅持開放確保了同世界的有效融通,讓更多國家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夯實了全球經濟穩定的基礎,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動力。”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研究員夏華聲的話道出了眾多國際人士的心聲。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