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為城市打造更多水資源空間

2019-07-16 13:47:4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為城市打造更多水資源空間

在乾燥的季節,鹿特丹水廣場成為休閒公共區域。圖為人們坐在水廣場的臺階上休憩。都市人景觀設計公司供圖

  █鹿特丹水廣場在不同的季節提供不同的功能空間:在雨季,水池會被雨水淹沒,形成3個小池塘,緩解城市排水系統的壓力;在少雨的季節,這裡又成為表演舞臺、輪滑場地、籃球或足球場。

  █綠色屋頂像一塊塊海綿,吸收雨水,緩解雨水排放壓力。更多的雨水可以通過“雨信”水箱收集存儲,並根據預測天氣情況進行智慧調配。鹿特丹市政府規定,新建的市政建築必須開闢綠色屋頂。

  █城市適應性策略意味著根據水資源的動態變化利用自然,適應變化,在整個城市空間中尋找解決方案,從而打造氣象災害防禦城市。

  來到荷蘭,從城市到鄉村,運河一路相隨。這是低地國家抵禦水患風險最早的嘗試之一。荷蘭約有1/4的國土低於海平面,海水倒灌、雨洪衝擊等水患威脅著大部分地區,包括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

  鹿特丹的城市路面不透水、傳統管道排水能力有限,增加了排澇壓力,極易受洪水侵襲。對此,鹿特丹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通過打造創新建築設施,採取與水共存的適應性管理策略,為水資源提供更多空間,也為城市生活創造出更舒適的環境。

  水廣場,雨季旱季功能不同

  説起鹿特丹的水管理項目,水廣場是首屈一指的精品。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由雨水收集而成的城市水上公共空間。

  水廣場位於一個現代建築群中央,被校舍、劇院、停車場環繞。廣場的主體由3個人造水池組成。遠看,這裡像是3個被抽幹的“游泳池”,大小、深淺不一,“池底”刷著藍色的幾何圖案;近看,像是下沉的籃球場,又像是古希臘時期的露天劇場,周邊設有自上而下的臺階。

  水廣場的主要設計者之一、都市人景觀設計公司創始人德克·范·佩佩告訴記者,這3個水池是巨型儲水器。在雨季,水池會被雨水淹沒,形成3個小池塘,以緩解城市排水系統的壓力。而在少雨的季節,這裡又是另一番景象,成為表演舞臺、輪滑場地、籃球或足球場。人們還可以坐在臺階上休憩,或在綠蔭下納涼。

  雨水如何匯集到這裡?設計者打造了水溝、水井、水墻3條“通道”。水池間由淺淺的不銹鋼排水溝相連,周邊街道的雨水順著水溝流到水池內,路面就不會有積水。周邊高樓屋頂的雨水通過排水管道接到地下,然後由水泵抽到略高於地面的石臺上,最後順著水溝流入水池。水墻設在深水池內,廣場周邊更遠處的雨水從水墻中流出,形成瀑布,最終填充水池,由此形成完整的防澇和雨水利用系統。如果雨天來到水廣場,可以看到蜿蜒的“小溪”環繞3個“池塘”,雨水在不同池塘循環流動,不失為別樣的景致。

  德克告訴記者,現存的下水道系統與河道無法有效疏解雨天激增的地表水,街道易形成內澇,而地下雨水儲存系統又十分昂貴。水廣場為這一問題提供了“二合一”的解決思路,在不同的季節提供不同的功能空間。雨天時形成蓄水空間,等城市運河有足夠空間容納水流時,再將廣場水池裏的水排出,變身城市公共空間。如今,水廣場設計在荷蘭其他城市被效倣。

  綠色屋頂,智慧有效利用水資源

  從高空俯瞰鹿特丹,可以看到很多綠色屋頂。它們不僅裝點了城市的天空,更像一塊塊海綿,吸收雨水,緩解暴雨時的雨水排放壓力。

  鹿特丹霍夫普萊恩火車站停運後,火車站頂部被改造成了“空中花園”。這裡是荷蘭最長的屋頂,上面鋪滿了草坪,還種有果樹、灌木和蔬菜,還有用草搭成、憨態可掬的“人造羊”,儼然是一個有機農場。平時,市民可以在屋頂休閒放鬆;到了雨天,屋頂則是有效減緩雨水流速的臨時蓄水設施。據統計,綠色屋頂可以截留60%到70%的降水,這些雨水在雨後數小時逐步被植物吸收和蒸發。

  屋頂花園還安裝了特殊的裝置“雨信”。據介紹,“雨信”是一個雨水緩沖水箱,未被截留的雨水都匯入該裝置中,並根據預測的天氣情況智慧調配儲水。隨著極端天氣增多,長時間乾旱和短時間大量降雨交替發生,給下水道造成重大負擔。有了“雨信”水箱,屋頂收集的降水不會直接排入下水道,而是被引入“雨信”儲存。“雨信”內置太陽能智慧系統監控天氣預報,在乾旱期,水被精準地儲存以向周圍綠地提供水源;一旦預計有大雨,水箱會自動排水,為即將到來的降雨騰出空間。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住房與城市發展研究學院水管理專家彼得·斯科爾滕告訴記者,綠色屋頂既可有效利用水資源,又可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有助於城市的可持續發展。鹿特丹市政府規定,新建的檔案館、圖書館、醫院、停車場、政府辦公樓等市政建築必須開闢綠色屋頂。為了鼓勵在私人建築上建綠色屋頂,自2008年開始,鹿特丹市政府按綠色屋頂面積向市民提供補貼,每年還根據屋頂的降水排放量徵收不同的污水稅,排放越少,稅費越低。按市政府制定的目標,到2030年全市要建成至少80萬平方米綠色屋頂。

  創新思維,建設“海綿城市”

  歷史上,荷蘭人就想方設法把內陸積水抽走排向外海,為此修水壩、挖運河、造風車。隨著氣候變化、海平面上升,人們意識到,光靠傳統的控制手段還不夠,需要更加靈活、可持續的策略使城市更好地適應氣候變化。

  近10年來,荷蘭水管理政策方向發生變化,從著眼于如何快速排水,到重視創造更多水資源空間,並就此提出城市適應性策略。根據鹿特丹市的環境規劃藍圖“鹿特丹氣候倡議”,城市適應性策略意味著根據水資源的動態變化利用自然條件,適應變化,在整個城市空間中尋找解決方案,從而建設“海綿城市”,增強對氣象災害的防禦能力。

  斯科爾滕介紹,城市適應性策略有四個關鍵要素,即加強和維護現有水系統,加大相關項目投資,為經濟、生態、宜居性、安全性等多方面創造附加值,以及動員所有利益相關方共同行動。

  在該策略的倡導下,“還河流以空間”的概念和新的水管理政策應運而生,形成了“保留、儲存、排水”三步策略的解決方案。其中,蓄水成為最關鍵的環節。

  不論是水廣場、綠色屋頂,還是隨處可見的綠化帶、雨水公園,它們最主要的功能都是蓄水。鹿特丹博物館公園地下停車場是荷蘭最大的蓄水設施。停車場下面的雨水儲存庫可儲水1萬噸,大雨來臨後半小時內就能將1000萬升的雨水引入儲存庫。雨停後只需10小時,儲存的水就能全部被水泵抽幹,輸送到下水系統,最終進入污水廠處理。

  如今,鹿特丹擁有精細的城市排水系統和防洪系統,2018年人均綠化面積近60平方米。適應並運用自然環境條件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市民積極參與種植綠色屋頂、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城市綠色屋頂總面積達36萬平方米。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