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承建東帝汶首條高速公路贏得讚譽——“這是一條通往現代化的繁榮之路”

2019-08-19 09:01:0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中企承建東帝汶首條高速公路贏得讚譽——“這是一條通往現代化的繁榮之路”

去年11月竣工通車的蘇艾高速公路一期項目。記者 孫廣勇攝

  “蘇艾高速公路將成為我們的致富之路,我們都盼著這條高速公路早日完工。”東帝汶司機塞喬對記者説。塞喬口中的這條高速公路位於東帝汶南部沿海,是東帝汶恢復獨立以來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是該國第一條高速公路。東帝汶總理魯瓦克表示:“蘇艾高速公路項目是東帝汶規劃中的南部石油城的重要交通線,對東帝汶未來發展意義重大。這是一條通往現代化的繁榮之路。”

  “經濟發展將迎來歷史性變化”

  東帝汶位於東南亞努沙登加拉群島最東端,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基礎設施較為落後,交通不便,因而東帝汶政府將基礎設施建設視為經濟發展的重點。“除首都帝力外,東帝汶其他地方幾乎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汽車一過便塵土飛揚。無論去哪兒,都要花上很長時間。”塞喬説,“相信蘇艾高速公路建成後,東帝汶經濟發展將迎來歷史性變化。”

  蘇艾高速公路項目于2016年1月正式開工,由中鐵國際中海外—中鐵一局東帝汶聯營體公司(以下簡稱聯營體公司)承建,南起蘇艾,北至比科,設計標準為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100公里,總長155.7公里。一期項目于去年11月竣工通車,全長30.4公里。

  長期以來,在東帝汶的外企多來自澳大利亞、印尼和葡萄牙等國,後來中企相繼來到東帝汶投資建設,影響力隨之擴大。聯營體公司總經理林明明對記者説:“起初,當地政府對我們抱有疑慮。經過多次深入研究和現場考察後,他們逐漸意識到,中國企業執行的標準和技術水準在許多方面甚至超越了歐洲標準和美國標準,最終對中國企業的實力表示認可。”

  然而,修建東帝汶第一條高速公路並不容易。東帝汶工業生産能力十分有限,因此工程所需設備和生産物資全部要從國外採購。“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從東帝汶僅有的帝力港到項目現場有190多公里的崎嶇山路,平板拖車無法通行。”林明明説,最終施工工人在工地附近的蘇艾姥姥村海灘上自建臨時碼頭,使貨船直達目的地,才解決了物資運輸問題。

  2017年6月,時任東帝汶總理阿勞若考察蘇艾高速公路項目現場時表示:“蘇艾高速公路將為東帝汶基礎設施建設和國家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是東帝汶邁向現代化的標誌性工程。感謝中國朋友給予我們的幫助和支持,期待這條高速公路早日建成。”

  “我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

  隨著中國建設者的到來和項目的推進,蘇艾高速公路沿線村莊的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村民們之前住的多是茅草棚,現在新建了不少磚瓦房,街上的摩托車也越來越多了。”蘇艾高速公路沿線祖魯村村長若奧説,“高速公路建設為村子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機遇,現在村民們既忙碌又開心。中國企業還為我們村子修了橋,便利了我們的生活。”

  此外,項目也為當地培養了大批熟練掌握先進技術的工人,這對東帝汶可持續發展起到推動作用。據了解,項目施工期間為當地民眾提供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當地員工佔比約80%,聯營體公司還對當地僱員進行崗位技能培訓,為東帝汶培養了急缺的基建項目技術人才。“項目雇用的當地工人大部分是之前從事簡單農業生産活動的農民,收入很低。現在,當地居民不僅有穩定收入,還學會了駕駛和操作施工車輛與裝備。”聯營體公司三分部總工程師卜偉説,項目為當地培養了大量工程技術人員和機械操作人員,項目完成後,這些工人很快又能在其他基建項目上找到工作,成為搶手人才。

  “中國企業的到來為我們帶來了更好的工作機會,也讓我們掌握了寶貴的技能和經驗,這對百業待興的東帝汶非常重要。我們希望將這條高速公路打造成東中合作的精品項目,讓兩國友誼更上一層樓。”項目技術員阿布勞説,“能夠參與這一歷史性工程,我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

  “更重要的是,蘇艾高速公路的建設將為當地居民打開一扇通向外界和未來的窗口。這些變化不僅是兩國互利合作的積極成果,也是兩國友誼的充分體現。”中國駐東帝汶大使肖建國對記者説。

  “期盼雙方開展更多互利合作”

  東帝汶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大陽升油氣田是東帝汶未來開發的重點,已探明原油儲量2.26億桶,估值約140億美元;天然氣約1452.65億立方米,估值約400億美元。為從油氣産業中直接獲利,東帝汶正推動落實2011年—2030年發展戰略規劃,南部石油城建設是其中的重點。

  “東帝汶的發展是一個長期過程,有了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東帝汶才能實現自身發展戰略規劃。”東帝汶旅遊貿易與工業部貿易總司長多斯·桑托斯表示,蘇艾高速公路項目將為南部石油城建設提供便利的交通條件,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進而推動南部乃至整個東帝汶的經濟發展。

  “蘇艾高速公路項目是東帝汶與中國友好合作的重要見證。”東帝汶交通與通信部長席爾瓦説,“中國企業展現了先進的技術水準和管理方式,感謝中國朋友一直以來為東帝汶發展建設提供寶貴的幫助,期盼雙方開展更多互利合作。”

  東帝汶前總統若澤·拉莫斯·奧爾塔對記者表示,蘇艾高速公路項目建設為當地民眾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為東帝汶國家長遠發展提供了強勁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貿易發展。東帝汶願與中國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