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攻堅克難 開創新局

2019-08-23 09:05:4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攻堅克難 開創新局

圖①:吉林市城市風光。

圖②:在永吉縣一拉溪鎮,農民在運糧車上整理收割機收穫的水稻。新華社記者 許暢攝

圖③:長琿高鐵。

圖④:紅旗轎車生産車間。李洋攝(人民視覺)

圖⑤:琿春口岸。照片除署名外均為資料圖片

  瞄準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為老工業基地和糧食生産基地的吉林,正發生著新的巨變。

  下好創新先手棋,“吉林一號”衛星上天、“地殼一號”萬米鑽機入地……裝備製造、精密製造等新興産業迅速成長;通江達海,長吉圖開發開放不斷取得新突破,大開放正帶來大發展;現代化大農業托起金色糧倉,帶來鄉村振興的希望;全面小康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各族群眾日子過得更加殷實。

  努力走出振興發展新路,吉林肥沃的黑土地上,呈現一片蓬勃生機。

  科技創新 釋放“乘數效應”

  記者 岳富榮 祝大偉

  從搞科研到闖市場,面臨跨界的考驗,張繼真卻覺得不過是水到渠成。

  在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長春光機所”)搞了9年科研,去年,張繼真“華麗轉身”,成了長光智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産部部長。“吉林省沃野千里的黑土地,也是一片創新創業的沃土,我只是一粒種子,恰好成長在這片肥沃的土壤裏。”張繼真説。

  近年來,吉林省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創新活力,創新驅動産業發展、拉動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加速釋放。目前,吉林省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5.5%,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指數居全國第十四位。

  激活創業“種子”

  “這款我們自主研發設計的顯微物鏡的鏡頭長16釐米、重3公斤、造價接近百萬元,而國外同類鏡頭長70多釐米、重40多公斤、造價要百萬美元。”張繼真説,“它是高端基因測序設備上的核心部件,是讀取基因信息的‘眼睛’。”

  這款顯微物鏡是如何誕生的呢?國內一家從事基因檢測的大企業,收購了國外的基因測序儀器製造商,卻沒拿到顯微物鏡製造的核心技術,自主研發高端基因測序設備依然面臨“卡脖子”的問題。不得已,這家企業輾轉聯繫上了長春光機所。

  張繼真和研發團隊打破常規設計方案,2016年接手項目,2018年初完成顯微物鏡樣機。2018年5月,這個研發團隊走出實驗室成立長光智歐科技有限公司,將顯微物鏡推向生産環節、推向市場。

  “企業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根據吉林省對科研人員轉化科技成果進行獎勵的有關政策,研發團隊憑藉科研成果獲得20%的股份。加上現金入股,目前研發團隊持股比例達55%。”長光智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管海軍介紹。

  張繼真説,近年來,吉林省多措並舉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企業成為科技成果轉化主體,積極支持科技型創新創業,鼓勵科技人員轉化科技成果。“科技成果轉化加速的‘大氣候’,激活了我們創業的‘種子’。”

  走出“育種基地”

  在張繼真看來,長春光機所是創新創業的“育種基地”。建所近70年的長春光機所,曾經研製出我國第一爐光學玻璃、第一台光柵刻劃機,為國家的工業化建設輸送了第一批精密光學儀器……

  近年來,長春光機所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突破了離軸三反光學系統、自由曲面光學系統、大口徑碳化矽反射鏡製造技術等一大批高精尖技術,同時不斷將高新技術投入應用、推向市場。

  “打通實驗室樣品到市場産品、成果與資本結合的兩個‘最後一公里’是其中的關鍵。”長春光機所所長助理孫守紅説。

  長春光機所組建知識産權與成果轉化處負責全所技術轉化,成立創業工作室解決技術到産品的轉化問題,成立長光集團為企業發展提供資本運作,建立了支持成果轉化、創新創業及産業發展全過程的基金體系。

  對內發掘適合轉化的科技成果,對外在市場上尋找技術需求。近年來,長春光機所通過成果轉化成立企業、參股控股企業達89家,産業系統累計實現銷售收入45.4億元。孫守紅説,長春光機所既以創新帶動創業,也借助創業牽引創新。

  擁有60余所高校、120多個科研院所的吉林省,發揮科教資源大省的優勢,制定一系列政策,搭建平臺,強化服務,鼓勵、支持産學研深度融合創新創業。目前,吉林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有899家,科技小巨人企業有747家。

  釋放“乘數效應”

  張繼真走出了實驗室,卻沒離開以光機所為技術核心的“一公里”科技創業圈。他發現這個“小群落”的凝聚力越來越強。

  近年來,許多國內外頂尖人才進入光機所科技創業圈,創設了一批“高成長型”企業。圈子裏誕生了一批高精尖科技成果和産品,包括實現高端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圖像感測器國産化、開發拉曼單細胞分選儀器設備等。

  長春光機所的“小環境”,是吉林省産業發展“大環境”的産物。目前,吉林省依託長春光機所、吉林大學、長春理工大學等科研院所專業領域優勢,正在精密儀器與裝備産業等領域形成優勢。

  “吉林省大力培育的新動能産業,是近年來産業發展中的亮點,對於加快工業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吉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裝備工業處處長張曉旭説。

  “高新技術企業起步時産值看似不大,但是一個圖像感測器晶片做成相機,價值能放大10倍,相機做成裝備,價值再放大10倍。”孫守紅説,隨著産業鏈的延伸,高新技術企業將産生可觀的“乘數效應”。

  如今,星載一體化技術助推“吉林一號”衛星升空,開創我國民用商業衛星的先河;圖像感測器、高通量基因測序儀等高端裝備,在推動解決我國在積體電路、晶片、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發展的“卡脖子”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汽車製造、高鐵製造等優勢産業借助高新科技再發力……

  科技創新,正在吉林省這片創新創業的熱土上釋放驚人的“乘數效應”。

  産業脫貧 點亮致富路

  記者 李家鼎

  “這幾年變化太大啦,看看這沖水馬桶、熱水器、浴霸,整得別提多乾淨了!”剛進屋門,記者就被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村民李龍植老人拉著參觀,只見衛生間內乾淨整潔。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光東村。看到一些村民還在使用傳統的旱廁,他提出“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為此,和龍市拿出332萬元用於光東村的旱廁改造,幾個月後,全村210戶家庭全部用上了水衝式廁所。

  走出屋門,4年前的水泥路如今成了瀝青路,道路兩旁花團錦簇,各家各戶的民俗圍墻被統一粉刷,整齊漂亮。人居環境改善,脫貧就有了更多門路。2016年,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幫助光東村編制完成了旅遊規劃,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等鄉村旅遊基礎設施也陸續建成。光東村引入社會資本成立光東朝鮮族民俗旅遊服務公司,目前已有100余家旅行社把光東村納入長白山沿線行程,並簽訂了旅遊用餐合同。旅遊旺季,光東村日均接待遊客近千人。“脫貧靠別人幫一把,致富就得靠自己了!”李龍植説,他也入了股,一年能多收入近萬元。

  2018年,和龍市4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926戶12435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2.9%下降至0.15%。

  “脫貧不脫責任、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監管、脫貧不脫幫扶,在防止返貧的同時,也要為鄉村振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基礎。”和龍市委書記金烈説。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為增強貧困人口的“造血”能力,吉林省先後總結推廣了20余種特色産業扶貧模式,結合農業結構調整、農村改革和生態建設,做到因人因戶因村實施産業脫貧項目。

  2015年末至2018年末,吉林省貧困村從1489個減少到223個,農村貧困人口從70萬人減少到7.8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9%下降至0.5%。

  綠色耕耘 增收有盼頭

  記者 祝大偉

  夏日,耀眼的陽光照在苞米地上,催促著苞米拔節抽穗,高溫也讓地裏覆蓋的秸稈加速腐爛。

  “秸稈覆蓋還田,大機械免耕播種,省力省錢還抗旱保墑。”農安縣開安鎮農民滿文龍家裏種了100多畝苞米,頭一次採用保護性耕作技術種田。

  今年初,農安縣將150萬畝秸稈覆蓋還田保護性耕作任務落實到各鄉鎮。

  産糧大縣農安,農民種地的變化別有意味,成為全省農業發展的縮影。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吉林省今年保護性耕作突破1000萬畝,同時著力綠色防控等增産增效新技術,堅定扛起糧食安全這個重任。

  開安鎮向北走50多公里,便是東北著名的“三辣”産地——哈拉海鎮。毛蔥、大蒜、辣椒是哈拉海鎮的特色産業。

  “三辣”離不開水。這兩年,在“井井通電”之後,哈拉海的農民用上了噴灌機自動灌溉,省水、保土,還保肥。

  近年來,吉林省加快高標準農田和全程農機化示範區建設,不斷提升現代農業建設水準。去年,全省建成高標準農田200萬畝,全省農業裝備機械化率達到87.5%。

  如今,農安縣“三辣”産業已形成從生産、流通到加工較為完整的産業鏈,産品暢銷國內,甚至遠銷美國、俄羅斯和東南亞。

  以農安為代表,吉林省近年來加快發展高效特色經濟作物,綠色食品發展到1189個,有機農産品94個,地理標誌農産品21個。

  科技增産,綠色增收。“咱農民如今是在希望的田野上。”滿文龍覺得種好地就有好日子。

  開發開放 動力更澎湃

  記者 李家鼎

  盛夏時節,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處的小城琿春熱鬧非凡。禾合海鮮大市場內,兩大車自俄羅斯進口的鮮蟹剛一運到,就被迅速送入零下60攝氏度的超低溫冷庫內保存起來。“堪察加經扎魯比諾港到琿春的航線開通後,海産品運輸穩定、順暢多了!”市場經理王英旭説,經過5000平方米加工車間的“火線加工”,鮮活的海貨會變成附加值更高的産品,出口到歐美、日韓等地區。

  今年3月,琿春出口加工區正式升級為琿春綜合保稅區。保稅區內大力推行“一站式”高效通關模式,進出口業務實現了一次報關、一次查驗、一次放行。“今年的通關時間將會更短,整體集裝箱掃描將代替人工查驗,過去1個小時的查驗時間將縮短為3分鐘!”琿春口岸辦通關中心辦事處副主任許珈瑋説。

  隨著長琿高速公路、長琿城際鐵路的開通及中俄琿馬鐵路的恢復運營,琿春也正在擺脫“近海不靠海”的尷尬,“借港出海”的發展思路讓其成為吉林省面向東北亞開發開放的排頭兵:2018年,琿春市對俄貿易主體進出口實現46.1億元,同比增長90.1%。

  不只是琿春,位於長春的興隆保稅區也因開放迸發出驚人活力。僅今年一季度,通過“長滿歐”和“長琿歐”中歐國際班列進入長春興隆保稅區的貨物共計2052標箱貨值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8%。

  “吉林省正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長吉圖開發開放戰略與‘一帶一路’在戰略規劃、産業發展、通道建設、人文交流上的有機融合。”吉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琿春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和示範城市建設等正在穩步推進。2018年,吉林全省進出口總額達到1362.8億元,實際利用外資7.02億美元。

  立足長吉圖,面向東北亞,服務大東北。長吉圖開發開放正成為拉動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強勁動力。今年一季度,吉林省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9%,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實際投資額同比增長87%。

  版式設計:郭 祥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