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裝配綠色建築 讓城市更加和諧宜居

2019-09-16 08:59:4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裝配綠色建築 讓城市更加和諧宜居

北京市首個裝配式設計施工採購工程總承包(EPC)示範項目效果圖

裝配綠色建築 讓城市更加和諧宜居

裝配綠色建築 讓城市更加和諧宜居

産業化集團成為全國首批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

裝配綠色建築 讓城市更加和諧宜居

百子灣裝配式建築公租房項目

  建築是凝固的音符,時代的坐標,社會變遷的編年史。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建築業保持持續快速發展,從建築業大國穩步邁向建築業強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大力推廣能耗更低、環境污染更少、施工效率更高的裝配式綠色建築成為建築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2016年3月18日,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應運而生。這是隨著國家和北京市一系列裝配式建築政策的出臺,北京市政路橋集團、北京市保障房投資中心、首開集團、北京市建築設計院、北京城鄉建設集團等市屬國有企業以高度的事業心和使命感,通過整合內部優勢資源,建立的一家集約程度更高、産業鏈更完整、體制機制更靈活的新型發展平臺,也是落實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理念和滿足人民群眾和諧宜居需求的一次創新實踐。

  順應時代發展開啟建造方式新篇章

  裝配式建築被人們形象地稱為“像搭積木一樣蓋房子”,具有現場大量的裝配作業,現澆作業大幅減少,構建設計標準化,建築、裝修一體化設計施工等特點,可有效縮短工期,提升建築品質,減少近九成的建築垃圾,節約大量人力成本,符合綠色建築、節能環保要求。因此,發展裝配式建築成為我國推進建築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要舉措。

  2016年9月,《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71號)指出,裝配式建築“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為重點推進地區”。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政府于2017年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裝配式建築的實施意見》,提出按照適用、經濟、安全、綠色、美觀的要求,推動建造方式創新,大力發展裝配式混凝土建築和鋼結構建築,到2020年,實現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以上。

  政策的東風使得裝配式建築的發展迎來了歷史性的機遇。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從組建之初就將“裝配綠色建築、實現和諧宜居”作為企業的使命,緊緊圍繞政府、業主、用戶的需求,將企業發展全面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積極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快速實施全産業鏈一體化發展戰略和工程總承包(EPC)模式,打造國內産業鏈條最集中、設備技術最先進、總承包實力最強的裝配式建築集團級公司,並成為京津冀地區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裝配式建築構件部品供應商,走出了一條建築工業化轉型的創新之路。

  三年多來,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深化“大平臺+全産業鏈”工作格局,在總部組織機構框架體系、建築工程總承包資質體系、業務單元協同集成體系、機制體制創新體系等方面進行了深度探索。提出了“引領、助推、凝聚、共進”的工作目標,全力整合産業鏈實體資源,全資收購北京市燕通建築構件有限公司,將其作為建築構件生産基地,完善全産業鏈資質體系,成為全國首傢具有完整裝配式全産業鏈資質體系的單體法人企業,獲得全國首批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稱號。建設了基於BIM(建築信息模型)的裝配式建築智慧建造一體化管理平臺,形成了“設計、部品生産、裝配施工”協調發展的全新局面,強勢推動企業階段性戰略目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科技引領創新 實現建築品質新提升

  科技創新是企業持續發展的生命線,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以用戶需求為導向,以提供高科技、高性價比的建築産品為使命。三年來,持續加大科技創新經費投入,參編《裝配式混凝土建築技術標準》《預製混凝土外挂墻板應用技術標準》《居住建築室內裝配式裝修工程技術規程》等國家、行業、團體、地方標準27項,編制國家圖集1項,獲得專利28項,軟體著作權9項,從體系標準、結構性能、工藝難點、産品換代等四個方面做出了深入的研究和實踐。

  同時,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加強産學研結合,擁有了一大批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努力實現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從跟隨式發展向引領型發展的轉變,涌現出一批適應市場的産品。例如,研發了疊合縱肋剪力墻結構體系,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瓷板反打新型構件産品,突破了瓷板精確切割、瓷板精準定位等技術難題,填補了我國在住宅産業化産品生産領域的空白;裝配式混凝土剪力墻住宅一體化建造成套技術,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其中真空絕熱保溫材料外墻板生産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低溫套筒關鍵技術,解決了無法冬期施工、品質無法有效檢測、施工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難題。目前,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多項研究成果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職工週轉房、臺湖公租房、百子灣公租房等100余個項目、總建築面積達300多萬平方米的裝配式混凝土結構住宅項目中得到推廣應用,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和環保效益。

  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春雷表示:“當前,市民百姓對於居住品質要求不斷提升,但是很多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房子限于當時技術、成本制約,在防水、保溫、隔音等方面都存在先天缺陷,而當前裝配式建築的發展就是要在提升建築品質,改善百姓居住品質方面追求更高的標準。目前,我們標準化生産的建築構件達到了以往建築形式難以企及的毫米級誤差,除了根本上提升建築品質和施工效率、降低污染等優勢外,更給老百姓帶來很多能夠直接感受到的便利,如套內面積誤差小,使用空間相對變大;房屋尺寸更加規整,提高了裝修的便捷性;能夠實現管線和結構的分拆,維修保養非常便利等等。”

  品質産能並重 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

  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堅持立足京津冀,穩步拓展國內外市場的發展目標,以輕資産管理輸出的方式持續擴大産能,完善區域佈局。在保障、提升産品品質的基礎上,集團旗下建築構件生産企業——燕通公司,已在北京順義、平谷,天津薊州,河北承德新建部品生産基地,擁有墻板、疊合板自動流水線8條,從2016年年産4萬立米方發展到2019年40萬立方米混凝土構件生産能力,覆蓋構件深化、産品研發、構件製造、建廠諮詢、構件吊裝、灌漿服務等6個單元,包含17類、1000余種裝配式構件産品。

  為了保證産品品質,堅持以研發和技術升級為手段,自主研發了“建築構件建造管理信息系統(PCIS)”,結合RFID無線射頻身份證技術,為構件植入二維碼晶片作為“身份證”,將建築結構、構件製造、儲運、安裝等信息融為一體,實時掃描查詢,實現裝配式建築全生命週期和全産業鏈信息化管理,該項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在全國多地推廣應用,有效提高了生産效率,提升了構件産品品質。

  同時,為順應京津冀地區環境治理要求,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先後對兩台燃氣鍋爐燃燒器及鍋爐煙筒實施環保改造,使氮氧化物排放僅為國家標準的一半,有效降低排煙熱損失,提高了節能效率。另外還完成了攪拌站封裝改造工作,實現了無揚塵排放、無噪音污染,廢水廢料循環使用,無廢水廢渣排放的環保效果。産能不斷提升,生産基地佈局合理,以及對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堅持,為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在京津冀市場成為一流企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搶抓發展機遇 構建全産業鏈新格局

  進入新時代,對於建築業來説,仍存在著行業發展方式粗放、工程建設組織方式落後等問題,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主動對接國家經濟發展戰略,搶抓發展機遇,組建同一法人下裝配式全産業鏈一體化運營平臺,形成具有建築設計標準化、部品生産工廠化、現場施工裝配化、結構裝修一體化、過程管理信息化等全鏈條整體優勢的新型建築企業。堅持高品質發展之路,保持適度規模,更加關注效益和發展品質,同時大力發展工程總承包、工程全過程諮詢等業務模式,推進全産業鏈一體化運營戰略目標的落地實施,打造裝配式建築全産業鏈要素綜合示範平臺。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成功中標北京市首個裝配式設計施工採購工程總承包(EPC)示範項目。該項目位於順義後沙峪,總建築面積38.29萬平方米。EPC模式符合工程建設的客觀規律,有利於實現設計、採購、施工、維護保養等各階段工作的深度融合和資源高效配置,提高工程建設水準。這也標誌著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由業務融合平臺向一體化運行平臺轉變,在推進全産業鏈協同上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堅持黨建引領

  營造幹事創業新氣象

  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黨委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按照“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理念,遵循“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要求,充分發揮黨委核心作用,將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實施、同考核,營造良好的幹事創業氛圍。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黨員群眾辦企業的方針,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營造吸引人才近悅遠來、適宜人才盡展其才的一流環境,堅持發展成果與職工共享,實現職工收入與企業效益的協調增長,贏得廣大職工的信任、支持和擁護,構築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隊伍基石。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續踐行首善標準,以打造國內一流的裝配式全産業鏈企業為目標,努力奉獻更多裝配式建築精品力作,為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文由北京市住宅産業化集團提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