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數動力”賦能高品質

2019-10-12 08:56:2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10月11日,由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河北省石家莊開幕。本次展會以“數字經濟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聚焦數字經濟發展前沿,充分展示數字經濟領域國際國內最新技術、産品、服務和商業模式。

  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逾31萬億元

  工信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1萬億元。

  “大數據時代才剛剛開始,中國具有全世界最獨特的機會、最大的優勢來獲得數字經濟時代的領先地位。”此次博覽會上,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實體經濟正在被重新定義為技術驅動、大數據驅動的經濟。

  在數字經濟浪潮中,傳統企業利用數字技術重構産業生態。新奧數能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徐錫明介紹,新奧集團以泛能網平臺為中心樞紐構建了清潔能源生態圈,以信息流為引導,實現信息流、能量流、價值流的“三流融合”,促進系統效率提升和用戶主權釋放,帶動能源産業轉型。截至今年7月,泛能網平臺已為全國40多座城市的100多個産業園區、500多家用能企業、近60家能源供應商提供服務。

  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進入5G商用元年。河北省隨即出臺《關於加快5G發展的意見》迅速部署,將打造5G“1+3+N”發展格局:建設雄安新區5G研發創新及成果轉化核心引領區;打造石家莊5G器件研發製造基地、廊坊新型顯示與智慧終端製造基地、秦皇島應用軟體研發基地;加強5G在N個行業領域融合應用,努力在5G發展中走在全國前列。

  近百項新産品新技術亮相

  此次博覽會上,共有493家國內外企業參展,世界500強、國際數字經濟領跑企業和行業冠軍企業佔參展企業總數的35%。

  記者在展館中隨處都能看到5G、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機器人、數字媒體等眾多領域未來産品。

  “首展首發新産品、新技術近百項,表明數字經濟博覽會作為全國數字經濟最新成果展示的國家級平臺和全球數字經濟交流合作世界級平臺的作用已經初步顯現。”河北省工信廳廳長龔曉峰介紹,來自8個發達國家的9家領軍企業帶來了全球領先的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其中有西門子的數字解決方案、設計倣真技術,普銳特的全流程工藝品質控制(TPQC)及設備狀態監控系統(CMS),達索系統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等。

  “數巨頭”搶灘産業高地

  10月11日,河北省政府和阿裡巴巴集團簽署了《加快河北數字經濟發展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數聚河北”工程,包括建設集大數據生産、科研、應用為一體的京津冀大數據産業基地,承接京津大數據産業向河北轉移。此外,雙方還將共建河北省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平臺和省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

  此次博覽會上,包括BAT在內的多家數字經濟“巨頭”與河北達成多項合作協議。比如,百度和河北滄州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百度獲滄州頒發的京津冀區域首批30張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牌照,Apollo自動駕駛車隊將於10月底在滄州展開規模化測試。百度副總裁、智慧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表示,百度將發揮人工智能、自動駕駛等技術優勢,攜手河北更多城市參與京津冀智慧産業經濟帶的建設。

  記者了解到,去年,河北省出臺《企業上雲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以基礎設施上雲、平臺系統上雲、業務應用上雲、設備産品上雲、製造能力(資源)上雲為重點,大力推進萬家企業上雲。目前,“萬企上雲”正在河北加速推進,河北省遴選發佈了由阿裡巴巴、騰訊、華為等36個雲平臺服務商和35家雲應用服務商構成的河北省企業上雲供給資源池。(記者 陳發明)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