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高品質發展帶來“柳色常新”

2019-10-14 08:57: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浙江溫州樂清柳市鎮,因“柳樹下的集市”而得名,而今以國內最大的電器産銷基地聞名中外——全鎮經營電器的企業超過8700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391家,中國500強企業4家。

  上世紀80年代,柳市鎮涌現出上萬家電器加工作坊,但是有些廠家生産假冒偽劣産品。1990年,國家7部委進駐柳市打假,關閉門店1.3萬多家。

  這倒逼出一個“中國電器之都”。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柳市低壓電器産業爆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正泰、德力西、華儀紛紛躋身中國企業500強。柳市獲得“中國百強名鎮”等榮譽。

  幾經沉浮,柳市“柳色常新”。柳市人從實踐中懂得了一個道理:唯有高品質發展,才能永立不倒。

  搭好平臺發力創新,轉型升級動力足

  2013年開始,柳市鎮全面發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發展動能轉換。

  正泰工業園智慧製造數字化車間,一隻只機械手臂忙碌不停、無人駕駛運輸車精準地將配件送到指定位置……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朱信敏説:“每條自動線單班只要8名工人,比原來少了60人,産品品質也進一步提高。”

  同時,德力西、人民電器等大型企業也在建設自己的高新産業園,建設創新發展中心,引入智慧電氣大數據智谷。幾年來,全鎮已形成大、中、小企業專業化分工協作的産業生態體系,民營經濟的集群優勢不斷提升。

  走進柳市鎮蘇呂村,20幢六層標準廠房的創業園映入眼簾。原來的産業園雖是簡易鐵棚區,但村裏每年租金也有300多萬元,不改建照樣有收益。但村裏放眼長遠,果斷新建標準廠房。

  有了規範化廠房,曾經“出走”的旭泰電氣有限公司,2017年重回蘇呂村;乾龍科技有限公司則一次性和蘇呂村簽訂30年租約,公司董事長盧岳友感慨:“柳市鎮誠心留人!”

  産業鏈、物流鏈、銷售鏈,吸引企業落戶

  柳市鎮完備的産業鏈、物流鏈,龐大經銷網,是吸引企業安營紮寨的重要原因。在柳市,已經形成了以高中低壓電器、電子、機械、儀錶等為主導的工業産業體系,有一條完備的配套、生産鏈條。

  “物流鏈的觸角可延伸到全國各地。”柳市鎮有關負責人介紹:“柳市還有號稱‘十萬大軍’的供銷員隊伍,把柳市的‘小電器’推廣到全國大市場。”

  實地走訪,可知此言不虛。鎮上道路兩旁分佈著大大小小的門店,各類電動拉貨車來來往往。電器城門口一家攤主劉素珍正在理貨,“冷壓端頭、直流觸電器、接線端子板……”介紹起電器産品,劉素珍語速飛快。

  柳市人勤勞,有了平臺就能發展。為此,政府重點做好産業鏈、物流鏈、銷售鏈配套,鼓勵企業自主發展。

  “新的電器城正在建,後面我們還要搬‘新家’呢。”劉素珍介紹:總面積58萬平方米的中國電工電器城已經開工建設。很多人在期待:“平臺大,生意也會越做越大。”

  抓實軟服務,全力當好“店小二”

  抓實軟服務,是柳市鎮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又一招。

  俊朗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志雄説:“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政府的人來問有沒有問題需要解決。在政府的支持和關懷下,企業慢慢就做大了。”

  當好“店小二”,樂清紮實落實1162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鎮村延伸。在柳市鎮,通過商事制度改革,28個行業50多個證照實現“證照聯辦”。2018年,柳市鎮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93.5億元,增長9.5%。

  在浙江江山市,正泰建成了集“光伏發電+農作物種植”于一體的大型光伏電站。未來25年總發電量將達到49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453萬噸,“農光互補”等模式還將帶動周邊村民脫貧致富。

  伊拉克一處石油基地,柳市鎮的長江電氣集團參與到這裡的電力裝備、油田等重大項目建設中。中國電工電器城項目和商管總經理侯微微説:“柳市電器在國際上也是一張金名片,有實力。”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