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建設一座城鎮 創造一種生活

2019-10-14 08:50: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要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想得深一點、謀得實一點,以恰當的規劃設計來對待每一寸土地

  推進新型城鎮化,要放眼世界、面向全國、立足自身,在趨勢中捕捉機遇,在機遇中謀求發展。我國城鎮化目前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未來還有不小的增長空間,城鎮發展重點將由東部向中西部加快推進。

  青海推進新型城鎮化,將圍繞讓城鎮生活更美好、鄉村生活更富足的發展目標,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推動城鎮高品質發展為導向,以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動力,加快統籌城鄉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突出以人定城、以水定城、以地定城,努力走出一條新型城鎮化發展道路。

  處理好人口城鎮化與人的城鎮化的關係。人口城鎮化是出發點,人的城鎮化是落腳點,統籌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要堅持效率導向,大力推動人口城鎮化,以主體數量的增長帶動空間規模和經濟體量的增加,又要堅持價值導向,推動人口城鎮化向人的城鎮化轉變,增強城鎮發展的協同性、包容性、公平性。

  處理好城區與農牧區、社區的關係。城區要更加注重宜業,農牧區要更加注重宜遊,社區要更加注重宜居,各歸其位,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對於青海來説,新型城鎮化之“新型”,就要做到城鄉融合、生態宜居、特色互補、內涵提質,要努力把城市建設得更像城市,把城鎮建設得更像城鎮,把鄉村建設得更像鄉村。

  處理好精明增長與精明收縮的關係。城鎮可以增多,但容量總是有限,增長需要有個邊界。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增長不能“攤大餅”,收縮不能缺內涵,無論增長還是收縮,適度為好,也就是説要精明增長、精明收縮。

  處理好空間佈局與時間排序的關係。城鎮化是一個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過程,必須回望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跳出城鎮看城鎮,跳出鄉村看鄉村,空間上要有留白,時間上要有先後,盡可能避免空間分佈不均、時間排序不勻。

  處理好共性要求與個性發展的關係。城鎮化沒有固定的模式,沒有現成的模板,也沒有標準的答案,一切都在探索實踐中。要説有,一定是尊重規律、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既要把握好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共性要求,又要尊重自然、尊重歷史,尊重生活、尊重群眾,多樣選擇、多元發展。

  處理好融入大局與因地制宜的關係。青海地處內陸,地理位置變不了,就要轉變我們的思維方式、行為習慣。換個角度,內陸應該爭當開放的前沿,在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們要加快開放發展,融入國家戰略大局,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蘭西城市群建設,充分汲取各類外部要素,也要堅持因地制宜,走自己的路,加快發展壯大。

  建設一座城鎮,就是創造一種生活。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推進新型城鎮化要從做好規劃入手。要站得高一點、看得遠一點、想得深一點、謀得實一點,以恰當的規劃設計來對待每一寸土地。

  ——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日前在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上説 

  (記者 劉成友整理)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