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和祖國建設共奮進 邁向世界第一大第一強的鏗鏘腳步

2020-10-30 16:22:33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鄭思雯

  伴隨著共和國奮進的步伐,方大炭素在“十三五”期間的發展成為該公司歷史最輝煌時期。五年邁出五大步,在企業規模、科技創新、技術改造、産能提升等領域成就顯著,公司已經發展成為世界前列的優質炭素製品生産供應基地,國內涉核炭材料科研生産基地,一躍跨入世界炭素行業強企的行列。

  在方大集團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大力關心支持下,方大炭素的發展從“十三五”之初的2016年開始逐步進入爆發期。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一帶一路”建設為公司的發展迎來重大機遇,企業發展突發猛進,經營業績前所未有,僅2017年一年實現的利潤相當於過去50多年的總和。2017年至2019年三年時間,公司上交稅金44.3億元,出口創匯13.76億美元,連續多年保持在甘肅省出口創匯先進企業行列,為促進甘肅地方經濟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公司擁有包括進口4000噸立搗臥壓油壓機在內的世界炭素企業一流的生産設備。為保持行業內領先地位,在炭素市場中取得強大的競爭優勢,近幾年來公司利用雄厚的資金,斥鉅資不斷加強對公司技術裝備的升級改造工作,設備技術改造再上新臺階。五年來,公司投入技術改造的資金近3億元,實施完成設備技術改造項目175項,五組內串石墨化爐改造、新上電極接頭加工線、四組內串爐墻改造、2#環式爐加高改造等重大技改項目陸續投産,同時引進了德國振動成型機等國際上最先進的生産設備,一系列技改大手筆,打造出企業的鋼筋鐵骨,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石。公司旗下子公司成都炭素建成中國最大的等靜壓特種石墨基地,旗下的眉山蓉光開工建設年産5萬噸的炭素生産基地,全面衝破了産能“瓶頸”,使公司炭素製品綜合生産能力達到23萬噸,公司産能規模邁入了世界炭素企業第二的位置,為公司的戰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8年8月,方大炭素與世界最大的鋼鐵巨頭寶武集團旗下寶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強強聯合出資27億元,在蘭州紅古區建設年産10萬噸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該項目今年投産後,方大炭素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炭素企業。今年8月份,總投資達1.1億元的新上高壓浸漬及二次焙燒隧道窯項目正式開工,項目建成投産後相當於新建一個年産2萬噸炭素製品的生産基地。

  公司堅持以“科技為引領,以科技求發展”的企業發展方向,近年來企業科技研發成績顯著,科技發展碩果纍纍。5年中,公司投入研發資金近7億元,有3項發明專利和15項實用新型專利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先後有30項新産品、新技術通過國家、省部級鑒定,有14項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省部級獎勵。2018年完成了國家重大專項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的含硼炭磚供貨和堆芯的安裝;2019年公司的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電極榮獲甘肅省工業優秀新産品特等獎,彌補了國內大規格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的生産技術短板填補了國內空白;《碳纖維在石墨電極糊料中的分散技術及應用》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榮獲第十二屆甘肅省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特等獎;《複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負極材料的研究與開發》科研項目,開創了製造同類産品的工藝技術先河;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核電重大專項課題“炭堆內構件製造技術研究”,順利通過國家驗收。同時,公司科技項目《600MV示範快堆用含硼石墨研究及其産業化》被列入第四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十大科技項目,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獲展會優秀産品獎金獎。在第五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上,方大炭素參展産品獲得優秀展品金獎。公司技術中心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

  科技進步進一步提升了方大炭素在全球炭素行業的影響力和引導力,為企業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為打造世界一流炭素強企奠定堅實基礎。2019年8月,方大炭素與蘭州大學共建石墨烯研究院,公司科技研發工作進入當今科技發展的最前沿。石墨稀無紡布等産品相繼成功研製,建成了功能改性石墨烯粉體及石墨烯聚丙烯複合生産線,為公司今後産品轉型、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提供了技術支撐。

  品質是企業的生命,公司上下緊緊圍繞“以品質求生存”的發展要求,依靠技術創新和精細化管理,以提升産品品質為核心,潛心打造方大品牌,努力形成品牌經營戰略,全面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十三五”期間公司産品品質取得重大進展。公司全面貫徹ISO9001品質保證體系,推行品質控制點等精細化品質管控措施,持續開展接頭品質改進工作,接頭加工廢品率降低3.87%,實現歷史最好水準。公司不斷加強高爐炭磚品牌建設,對標德國SGL、日本NDK等世界先進水準,持續改進超微孔炭磚實物品質,提高産品穩定性和均質性,理化指標達到或優於西格裏炭磚,成品率保持行業先進水準,高爐炭磚品質達到國內一流,世界領先。同時開展了高耐蝕炭磚、鈦基炭複合磚等新一代高爐炭磚研發工作,鈦基炭複合磚産品品質與德國SGL-9RDN相當。相繼制定了超微孔炭磚、高導熱炭磚、超高導熱石墨磚等行業標準,引領行業發展。

  過硬的産品品質,贏得良好的口碑,成為市場競爭的一把利劍,公司産品遍及國內31個省、市、自治區,遠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凡世界上有鋼廠的地方,就有方大炭素的産品”,這句名言從目標變為現實,成為方大人的驕傲。

  公司發展不忘社會責任,始終堅守“要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保”的理念,近幾年加速推進“綠色炭素”工程,環保建設成績斐然。在2017年實施23項環保技改項目的基礎上,2018年,公司在環保工作中再投鉅資1.29億元,先後完成了焙燒爐靜電除塵器、鍋爐煙氣脫硫除塵、原料場揚塵治理、3#浸漬線瀝青煙氣治理、壓型磨粉收塵系統更換改造、油氣回收治理等三十余個環保技改項目,最大限度降低各類污染物排放量,使其全部達到了國家排放標準,2018年年底已實現工業污水零排放。同時斥資1500萬元打造“花園式工廠”,經過兩期綠化工程的建設,公司廠區綠化率已達到30%以上。“花園式工廠”基本實現建設目標,企業面貌煥然一新。

  “十三五”期間,在方大集團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堅強引領下,方大炭素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迅猛發展,取得了建廠以來最為輝煌的業績,企業發展碩果纍纍。2019年公司進入美國《福布斯》雜誌發佈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成功入圍2019中國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榜單;2020年作為甘肅上市公司中唯一入選中國上市公司市值500強榜單,成為振興民族炭素工業乃至世界炭素行業的引領者。(洪萬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