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央企經營發展逆勢上揚

2021-01-20 09:31: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202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頂住了壓力,經營發展實現逆勢上揚,為我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貢獻。”1月19日,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國新辦發佈會上總結介紹了2020年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情況。

  促進供應鏈産業鏈穩定,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

  彭華崗具體介紹了2020年央企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

  重點産品産銷平穩增長。國內原油累計産量同比增長0.6%,天然氣累計銷量同比增長2.9%;發、售電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3.5%和3.2%;鋼材産銷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2.7%和2.3%;原煤産量和商品煤銷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4.4%和6.8%;汽車産銷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3.2%和4.7%。

  營業收入恢復正常增長。2020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3萬億元,同比下降2.2%,降幅較一季度最低點收窄9.6個百分點。月度收入連續5個月同比正增長,12月當月,央企實現營業收入3.7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創歷史最高水準。

  凈利潤累計實現正增長。2020年3月份起,在率先復工復産、深化提質增效的帶動下,央企效益開始觸底回升,5月份效益恢復至同期九成,6月份實現正增長。2020年全年,央企實現凈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

  運行品質持續改善。2020年,央企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12%,同比提升0.01個百分點;成本費用利潤率6.5%,同比提升0.2個百分點;人均勞動生産總值59.4萬元,實現正增長;人均創利14.8萬元,同比增長0.5%。

  投資和研發投入穩步增長。2020年,央企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1.9%;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11.3%,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55%,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

  降杠桿目標任務完成。到2020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為64.5%,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圓滿完成3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

  過去一年,央企積極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全年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其中,電網企業合計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1080億元;通信企業讓利約460億元;石油石化企業降低下游企業用能成本超過300億元。“中央企業在帶動復工復産、促進供應鏈和産業鏈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彰顯了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的責任擔當。”彭華崗表示。

  多數企業的營業收入和效益實現了協同增長

  面對種種壓力和挑戰,央企順利完成既定目標。過去一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積極謀劃、狠抓落實,圍繞“六穩”“六保”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彭華崗從三方面進行了總結:

  ——明確目標,引領全年發展。“2020年之初,國資委就提出抓好‘三穩四保一加強’工作,即穩經營、穩産業鏈、穩企業,保國計民生、保重大工程、保安全生産、保高品質發展,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彭華崗説,隨著外部環境變化,國資委又提出“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的“兩個力爭”目標,為央企經濟運行樹立了方向。

  ——細化措施,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圍繞穩産增收、降本節支、瘦身健體、深化改革、風險防範等方面舉措,國資委提出了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的路線圖、任務書。央企持續推動管理提升、強化全面成本對標、嚴格壓縮可控費用,全年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均同比有所下降,多數企業的營業收入和效益實現了協同增長。

  ——健全機制,全面落實任務。國資委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健全重點任務月跟蹤季調度、重點企業掛牌督導、考核激勵同向聯動等工作推進機制,並給予考核、資本收益等政策支持。央企全力搶抓市場機遇,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比如建築類央企持續推動重大項目落地,2020年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1萬億元、同比增長11%。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動以來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

  “2020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動以後,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立即動員部署,推動改革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彭華崗介紹了相關情況。

  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關於中央企業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見(試行)》,國有企業普遍制定了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的清單。

  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邁出新步伐。2020年,新增22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覆蓋了近1.8萬名重要人才;央企集團總部部門數量平均壓縮超過17%,人員編制平均減少20%。

  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歷史性突破。“三供一業”和市政社區管理分離移交、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廠辦大集體改革、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等任務基本完成。

  改革專項工程持續推進。“雙百行動”持續深化,“科改示範行動”全面啟動,“區域性綜改試驗”拓展擴圍,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深入開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掛牌成立,總規模2000億元,首期募資707億元。2020年,央企實施混改900多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

  2013年以來,央企已累計實施混改4000多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目前,央企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超過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個百分點。上市公司成為央企混改的主要載體,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資産總額、利潤分別佔到央企整體的67%和88%。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