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讓利東鄉”助發展 産業幫扶拔窮根 ——方大集團扶貧模式

2021-01-22 15:04:07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1月17日,週日,東鄉縣達板鎮鳳凰山腳下,方大麗明紡織有限公司內的縫紉機依然沒有停止運行。

“讓利東鄉”助發展 産業幫扶拔窮根 ——方大集團扶貧模式

  “我們基本保持全天候生産,安排員工倒班,週日也不停止生産。”方大特鋼科技有限公司派駐方大麗明紡織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啟介紹説。

  達板鎮黑石山村村民馬青蘭是方大麗明的産品品質檢測員,年僅23歲、擁有初中學歷的她能輕鬆駕馭手頭的工作。

  馬青蘭現在每月至少有3500元的收入,這對於之前一直在家務農的東鄉縣婦女來説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達板鎮有了方大麗明,許多像馬青蘭一樣的女性能夠擺脫土地束縛成為産業工人,改變了她們的思想觀念和命運。

“讓利東鄉”助發展 産業幫扶拔窮根 ——方大集團扶貧模式

  方大麗明紡織有限公司是由方大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新餘麗明紡織有限公司、東鄉縣湖裏産業運營有限公司合資興建的大型紡織企業。

  “有了方大這樣的企業做靠山,我們做産品底氣更足。”談及與方大合資建廠的感受時,新餘麗明紡織有限公司派駐方大麗明公司負責人説道。

  方大集團作為一家體量大、主要從事炭素、鋼鐵、醫藥等領域的民營企業,與紡織業牽扯不大,那麼方大集團為何在東鄉建一座紡織公司,以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去扶貧呢?

  “我們在東鄉縣扶貧就必須要考慮到東鄉自身的産業和資源優勢,以東鄉縣所需為出發點,然後充分發揮方大集團的優勢發展壯大東鄉縣的産業,這樣的扶貧才是可持續的。”方大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總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葛傳金説。

  按照葛傳金的説法,方大集團的業務雖然不涉及紡織領域,但東鄉縣有勞動力和長期從事紡織業傳統的優勢,所以方大集團外出招商引進紡織業龍頭企業合資辦廠,充分發揮方大與合作方的各自優勢,把企業做大做強。

“讓利東鄉”助發展 産業幫扶拔窮根 ——方大集團扶貧模式

  實際上,自2019年5月份,方大集團進入東鄉縣扶貧之日起,方大集團對於如何開展在東鄉的扶貧已經有了明確的規劃。東鄉的種養殖業、勞動力富足等優勢和方大集團從事的行業格格不入,如何解決這個難題是方大在東鄉扶貧是否成功的關鍵,為此方大集團採取了一套專門針對東鄉的産業幫扶辦法。

  在經過充分論證、評估東鄉産業發展現狀之後,方大集團決定以“以商招商”的方式,“走出去找項目”,吸引有産品、有市場的合作方來東鄉縣共同合作推進産業扶貧工作。方大集團充分發揮自身影響力,成立招商組,先後赴廣州、深圳、山東、江西等地幫助東鄉縣引進更多龍頭企業作為合作方協力推動産業扶貧工作。

  “我們最終的目的是扶貧,方大是可以接受微利潤的。”葛傳金説。因此,方大集團與引進企業合作的模式必定是讓利給合作方的。

“讓利東鄉”助發展 産業幫扶拔窮根 ——方大集團扶貧模式

  據介紹,方大集團與合作商採用方大集團多投資(投資佔比70%左右)少分紅(分紅佔比30%左右)的模式調動合作方的積極性。按照此模式,合資企業的生産、銷售、採購等方面都由合作方來管理,充分發揮合作方熟悉産品、技術、銷售渠道等優勢,為項目企業盈利及實現持續有效益運行奠定基礎。方大集團則主要發揮多年積累的精細化管理經驗,讓現代企業所具備的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先進經驗輸入到合資企業當中,讓項目企業依法依規規範化運行,為企業實現長遠發展保駕護航。

  合作模式敲定之後,接下來就是根據東鄉縣産業發展狀況在國內尋找優質合作企業來東鄉合資辦廠。

  “尋找適合東鄉發展的優質合作夥伴很艱難,我們選擇合作方,既要充分把握好其産品、市場、效益及勞動密集程度,還要堅持把長期有效益運行及吸收帶動群眾就業人數作為重要的衡量。”葛傳金説。

  根據東鄉産業發展優勢,方大集團引進定西百泉馬鈴薯有限公司,投資8000萬建設馬鈴薯精深加工項目,年消化東鄉縣內土豆7萬噸;引進國內金銀花種植方面龍頭企業——山東九間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億元建設東鄉金銀花健康産業園,引進金銀花飲料和中藥飲片生産線,打造集種植、採摘、收購、精深加工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體系;投資1500萬元設立羊肉深加工帶動養殖産業項目,打造羊産業全産業鏈條和“線上”銷售渠道;根據東鄉縣已有扶貧車間起步晚、數量少、運行不規範、市場無保障、帶動脫貧能力不夠強的實際情況,通過引進合作方,按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有效盤活了東鄉扶貧車間,河灘鎮方大鳳凰、達板鎮方大麗明等已成為典型樣本……

“讓利東鄉”助發展 産業幫扶拔窮根 ——方大集團扶貧模式

  據介紹,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方大集團投資5.5億元,總計在東鄉縣實施産業扶貧項目27個,盤活運行扶貧車間31個,幫助9600多名群眾實現就業。

  自2019年5月以來,短短一年半時間,方大集團在東鄉縣的扶貧取得了顯著成效,這不僅僅是得益於方大集團雄厚的實力和“讓利”的合作模式,還在於方大對項目企業的精細化管理。

  在扶貧項目的定位上,方大規劃了5—10年的運營期,在對於群眾的思想解放上,方大讓更多的人有了市場和競爭意識;在吸引群眾就業上,方大各項目堅持優化工作環境、保證工資發放、便利就餐等底線原則……所有這些都體現了方大集團作為國內500強企業優秀的管理機制和市場運營經驗,這些優勢讓東鄉縣産業的發展具有了持續競爭力。

  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要求説:“寧願産業扶貧項目暫時虧損,也要確保月人均工資2600元以上。”保證就業群眾收入是第一任務,這是方大集團扶貧的底線。2019年5月以來,方大集團懷著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擔當,以助力東鄉縣脫貧攻堅為己任,積極探索利於東鄉縣持續發展的扶貧模式,聚焦短板、發揮優勢、有效幫扶,精準發力,用心用情用力實施了一系列産業幫扶行動,推動東鄉縣的脫貧攻堅由“輸血”向“造血”轉變,短時間內幫扶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為東鄉縣實現脫貧摘帽作出了貢獻。( 文/記者  馬進忠   攝影/ 史有東 馬堅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