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甘肅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2021-03-09 17:37:32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鄭思雯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我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遼寧方大集團扶貧項目遍地開花,實現了“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輻射一村”的目標。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我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遼寧方大集團在東鄉縣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共商産業扶貧大計。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我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遼寧方大集團扶貧工作人員在東鄉縣扶貧車間指導就業群眾進行技能操作。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我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方大騰達服飾有限公司東鄉縣周楊村扶貧車間。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我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方大東鄉縣扶貧車間部分優秀員工代表到方大炭素參觀交流。

大山深處唱響産業扶貧歌——遼寧方大集團助力我省東鄉脫貧攻堅紀實

遼寧方大集團扶貧項目——臨夏州回味齋食品有限公司員工在車間作業。

  這裡群山起伏、溝壑縱橫,被稱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會的地方”,全縣31萬群眾分散居住在1750條梁峁和3083條溝壑中。

  作為國家“三區三州”和六盤山片區深度貧困縣的東鄉族自治縣,是甘肅省乃至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2021年2月25日,一條喜訊傳到東鄉的大山深處,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遼寧方大集團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聽聞此訊,駐紮在東鄉的遼寧方大集團扶貧人員歡呼雀躍,400多個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最終換來了這份沉甸甸的褒獎。

  回想起在這裡戰貧決勝的每一天,回想起艱苦奮鬥的每一日,“真的不容易!”白青權這個壯實的漢子竟然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白青權是遼寧方大集團扶貧工作隊員。2019年5月,他和遼寧方大集團旗下企業的120多名員工毅然奔赴東鄉,開展産業扶貧工作。

  全國扶貧看甘肅,甘肅扶貧看臨夏,臨夏扶貧看東鄉。2019年,遼寧方大集團——一傢具有濃厚家國情懷的民營企業,按照省委主要領導的部署,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帶領百餘名方大扶貧幹部員工一起紮根東鄉,與貧困決戰。方大人懷著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擔當,主動請纓,盡銳出戰,毅然扛起脫貧攻堅的重大社會責任。

  短短一年多時間,在方威的帶領下,方大人與貧困決戰,譜寫了一曲曲産業扶貧的壯歌。在東鄉的河灘旁、山村裏、深山中,處處是方大人忙碌的身影。

  東鄉縣委書記馬秀蘭介紹,在遼寧方大集團扶貧車間的帶動下,當地家庭婦女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紛紛走出家門,從一名鄉村婦女,變成了一名産業工人,全縣于2020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更令人振奮的是,東鄉新興産業從無到有,呈多點開花之勢,多元發展、多産支撐的産業體系日趨完善。

  方大麗明紡織有限公司成為東鄉第一家出口創匯企業,讓東鄉製造走出國門,讓世界認識東鄉;

  甘肅東藥明祖堂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順利投産,結束了東鄉沒有中成藥規模化生産的歷史;

  東鄉縣振東致遠公共客運有限公司正式啟動運營,結束了東鄉沒有公交車的歷史,徹底解決了東鄉人民出行難、出行貴的歷史性難題;

  ……

  一個個變化正記錄著東鄉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重大突破。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省委主要領導在東鄉調研時曾指出,要用好資源稟賦,發掘民族特色,做大做強富民産業,增強民族地區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圍繞做大做強東鄉富民産業,增強自我發展能力這個重大課題,一群穿著工裝,天天和設備機器打交道的方大員工轉身一變成為光榮的扶貧工作者,在這片陌生貧瘠的土地上,開始了他們幫助東鄉人民實現脫貧致富夢想的人生新征程。

  2020年11月21日,註定將被許多人銘記。這一天,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莊嚴宣佈東鄉縣等8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東鄉能夠如期摘帽脫貧,凝聚著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凝聚著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的艱辛付出與努力。遼寧方大集團就是眾多社會力量中的重要一員。

  遼寧方大集團産業扶貧的措施、做法、成效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媒體多次對方大産業扶貧項目進行採訪調研,稱讚這是“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生動實踐。遼寧方大集團産業扶貧獨具特色、精準務實,是真扶貧,具有很好的推廣價值。

  從捐款到産業扶貧 方大人走出了一條富有特色的産業扶貧路

  多年來,遼寧方大集團始終牽掛著全省脫貧攻堅工作,鼎力支持地方經濟發展。2018年8月,遼寧方大集團在甘企業全面響應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號召,捐款5000萬元為全省扶貧工作添磚加瓦。

  “扶貧不是慈善救濟,而是要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産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方威説。單純的捐款只是“輸血”,只有幫助東鄉建立自己的産業,讓老百姓就近就業,有長久收入,才能真正拔掉窮根。因此,他下定決心,一定要走出一條適合實際的産業扶貧路,讓東鄉群眾不僅脫貧還要致富。

  怎樣找到適合東鄉的脫貧路子,怎樣找準東鄉扶貧的突破口?方威率隊深入東鄉24個鄉鎮調查研究、現場論證、座談交流;翻山越嶺、進村入戶,與企業扶貧隊伍一道為東鄉困難群眾把“貧”脈、找“窮”根。在工作推進過程中,方威和他的團隊對扶貧工作的認識有了根本性轉變。

  方威説,原本以為扶貧就是給貧困地區、貧困戶捐錢,但來到東鄉才真正認識到,産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

  實現精準扶貧,就要找到“貧根”,對症下藥,實施靶向治療。在方大産業扶貧項目論證會上,方威明確提出“就業9000人以上、月人均收入2600元以上”的産業扶貧工作目標,有針對性地制定精準脫貧措施。

  自2019年5月起,一支支精幹的方大扶貧工作隊從遼寧、江西等地匯聚而來。遼寧方大集團2名副總裁常駐東鄉,帶領百餘名方大骨幹員工,分成20多個脫貧攻堅小組,克服種種困難,謀劃項目狠抓落實。很快,一批投資千萬元以上的産業項目在東鄉聚集落地,開創了東鄉招商引資的新局面,成為東鄉脫貧攻堅領域的示範樣板,體現了遼寧方大集團真情幫扶東鄉的決心和力度,展現了方大速度、方大效率、方大情懷。

  短短一年多時間,方大企業把産業扶貧作為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提升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的關鍵舉措,按照“政府推動、企業為主、市場運作”的原則,積極開展産業扶貧協作。截至2021年2月,遼寧方大集團已在東鄉累計投入資金5.5億元,落地實施産業幫扶項目27個,盤活運行扶貧車間31個,佔全縣扶貧車間的51.67%,解決就業9700多人。集團旗下方大炭素、方大特鋼、九江鋼鐵、萍安鋼鐵、東北制藥、中興商業、北方重工等知名企業充分發揮自身産業資源優勢,先後在東鄉落地服裝加工、中草藥種植采收及深加工、現代針織、特色食品、裝備機械製造等多個特色産業扶貧項目。通過創新扶貧機制,推動“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脫貧轉化,不斷提升東鄉産業發展的層次和水準,有效破解了群眾持續穩定增收難題。

  在東鄉這片黃土旱垣上,方大人不忘初心,更加堅定高品質發展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國家為社會多作貢獻的信心和決心。他們揮灑汗水,留下一串串攻堅克難的印記,接受困難與挑戰的洗禮,肩負起産業扶貧的責任擔當,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了當地群眾的“幸福指數”。

  從農民到工人 方大人拔掉了東鄉人思想上的“窮根子”

  在扶貧實踐中,方大企業扶貧工作人員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東鄉脫貧的難點究竟在哪?大家逐漸認識到,扶貧工作既不缺資金,也不缺人才,最難的、最迫切的是改變當地群眾舊有的思想觀念。受歷史、文化、地理等因素的影響,當地群眾有許多人不願出遠門,市場意識、競爭意識、勤勞致富的意識薄弱,向政府、社會“等、靠、要”的思想嚴重。

  “這裡的群眾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再加上語言不通,交流起來很費勁。剛開始工作開展得很艱難,願意主動報名到車間務工的人寥寥無幾。”一位方大扶貧工作人員介紹説。他和同事們挨家挨戶上門做貧困群眾的思想工作,有時候飯都顧不上吃一口,一天下來,腳都磨出了血泡,卻經常碰一鼻子灰回來。但他們並不灰心,第二天繼續堅持去家訪。

  在東鄉各級幹部的幫助支持下,扶貧工作人員逐步克服了與村民語言交流的不便,逐村逐社入戶講扶貧政策,講産業優勢,動員村民投入車間生産,鼓勵村民學習技能,安心上班,早日脫貧致富。通過口口相傳,越來越多的人放下思想包袱,走出家門,到扶貧車間上班。

  對此,今年26歲的東鄉縣大樹鄉南陽洼村村民馬林紅深有感觸。“扶貧車間剛開始成立時,只有四五個人報名。後來我將自己的工資表和掙到的錢拿給大家看,許多村民才相信了。”馬林紅介紹説。後來,她動員自己的婆婆到扶貧車間裏上班,村裏越來越多的姐妹們主動到扶貧車間上班。現在車間裏訂單很多,大家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項目剛開始啟動時,有的少數民族女工在車間內務工,丈夫像接幼兒園小朋友一樣守在門口接妻子;許多女工為了收割玉米,一請假就是一個月。時隔一年多,記者再次走訪扶貧車間,發現車間已發生了很大改變,“老婆務工、丈夫接送”的現象已經沒有了;扶貧車間已有一批相對穩定、長期務工的熟練工。

  方大企業在加快幫扶項目落地、提升産業扶貧效果的過程中,本著“精準持久、群眾參與、讓利於民”的原則,注重通過宣傳、思想引導、激勵帶動等各種方式引導務工群眾逐步樹立市場意識、競爭意識和勤勞致富的意識,幫助他們從思想深處挖掉“窮根子”,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

  能在家門口就業,每月還能領到幾千元的工資,東鄉群眾的思想觀念慢慢地發生了變化,願意務工的人越來越多了。馬林紅説:“從來也沒想過我自己也能賺錢,也能養家糊口。現在有錢了,我一定要把我的娃娃送去上學,考個好大學,讓娃娃比我們過得更好。”

  “把産業做起來,把民族團結搞得更好,讓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我們方大人就是要真扶貧、扶真貧,為國家為社會作貢獻!”方威擲地有聲地發出動員令。産業扶貧,既是黨中央的殷切希望,也是遼寧方大集團脫貧攻堅的目標。在方大人眾志成城的傾力幫扶下,這一目標已從藍圖變為東鄉萬千群眾的幸福實景。

  看著生機勃勃的東鄉,方威感動地對扶貧人員説,面對惡劣環境長期駐紮,你們沒有一個叫苦,沒有一個叫累,沒有一個主動要求返回,我為你們驕傲,為你們自豪,更要向你們學習。

  從“輸血”到“造血” 方大人破解了“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難題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遼寧方大集團産業扶貧的成效如何,東鄉群眾最有發言權。

  遼寧方大集團的做法是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把産業扶貧作為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提升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的關鍵舉措。

  “每個月我會按時領到工資,每個月工資收入不低於2600元,而且隨著我技術水準的提升,每個月工資還在逐步上漲。”34歲的閔麥乃家住東鄉縣考勒鄉三垣村,過去她一直在家照顧孩子做家務,自從由遼寧方大集團所屬企業投資興建的臨夏州回味齋食品有限公司投産運營後,她成了一名産業工人。能夠在家門口上班掙錢,她心裏別提有多高興了。

  東鄉縣西域行服飾有限公司女員工馬阿西果原來是一個不會寫自己名字、不會講普通話,愛哭、缺乏自信的人。通過培訓,她的縫紉技術越來越嫺熟,一個月能掙5000元工資。如今,馬阿西果就像是換了一個人一樣,整天笑容滿面。

  扶貧不僅消除了經濟貧困,更消除了思想貧瘠,讓人變得自信自強,真正“站”起來了。

  “再也不用背井離鄉,我在這裡工作很開心。從家到單位就10分鐘,單位還管吃管住,一個月能拿3000多元呢。” 馬艾米乃家住東鄉縣達板鎮,説起自己在方大麗明上班的情況她滿心歡喜。在車間裏,還有很多和馬艾米乃一樣的東鄉族婦女,她們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員工滿勤月收入2600元,計件獎勵後最高可達5000元。

  方大扶貧項目遍地開花,讓許多像閔麥乃、馬阿西果、馬艾米乃一樣的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學到技術,成為産業工人,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輻射一村”的目標。

  一個貧困群眾的穩定就業,就能改變一個貧困家庭,一個家庭的脫貧致富,又會給其他村民的觀念造成衝擊,讓更多的人明白勞動致富的道理,讓整個村子有了新的希望。誰説“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一個個産業扶貧項目已經讓東鄉變成了一片勞動致富的沃土……

  從貧窮到富裕 方大人助力東鄉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0年8月25日,方大扶貧項目——東鄉縣振東致遠公共客運有限公司正式啟動運營,結束了東鄉沒有公交車的歷史,徹底解決了東鄉人民出行難、出行貴的歷史性難題,為東鄉縣成立70週年獻上一份特別的厚禮。

  結束東鄉沒有公交車的歷史,這只是遼寧方大集團産業扶貧成果的縮影。經過一年多來的艱苦奮戰,方大企業充分發揮方大影響力大、資金雄厚等優勢,先後赴廣州、深圳等地引進龍頭企業協力推動産業扶貧,成功招攬了一批行業內有影響力的企業入駐東鄉。同時,還助推了一批投資千萬元以上的項目在東鄉聚集落地,進一步壯大了幫扶合作力量,為助力東鄉發展注入了更強勁的動力。

  2020年8月7日,一輛滿載著滌綸線的加長卡車從方大麗明車間緩緩駛向青島港。車載的24滌綸線將從海上運往土耳其。這是方大麗明生産的第一批出口産品,也是東鄉歷史上第一批出口産品。這個由遼寧方大集團與合作方合資興建的大型紡織企業,其産品將銷往孟加拉國、菲律賓、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阿曼等國家。企業步入正軌後,全年可實現産值1.1億元、利稅1100萬元,出口創匯1500萬美金。

  “這哪是扶貧車間,分明就是現代化的工廠。應該給方大戴上大紅花!”省委主要領導到方大扶貧車間實地調研後這樣讚嘆。

  遼寧方大集團按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以投資興辦、增資控股等形式,有效盤活了東鄉扶貧車間,實現了與地方貧困村産業項目對接幫扶,推動了産業扶貧邁向深入,點亮了東鄉人民的新生活。目前,扶貧車間覆蓋民族食品加工、服裝生産製作、特色農産品加工等方面。尤其是紡織針織、中藥貼片等項目,開創了東鄉産業新領域。

  遼寧方大集團産業扶貧工作贏得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省委主要領導在東鄉縣調研時評價道:遼寧方大集團是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型企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是一位有著濃厚家國情懷的企業家。臨夏州委州政府發來感謝信,稱讚遼寧方大集團在臨夏脫貧攻堅實踐中創造了“方大模式”“方大速度”,樹立了新時代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良好形象,衷心感謝遼寧方大集團和董事局主席方威給予當地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無私幫助。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産業扶貧不僅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需要,而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內在要求。方威多次表示,“我們是響應黨中央號召為人民群眾謀福利的。決不能搞面子工程,一定要實事求是。産業項目一定要覆蓋整個東鄉,實現群眾真脫貧。”

  未來,方大産業扶貧工作將依託現有金銀花、馬鈴薯、羊肉3個農業全産業鏈項目,按照龍頭企業牽引、延伸産業鏈條、打造特色産業的思路,積極推動東鄉開展種植結構調整、規模效益提升工作;促進扶貧車間向扶貧工廠轉化,推動農民向産業工人轉變,帶動更多的東鄉群眾持續穩定增收,促進東鄉縣域經濟發展,實現脫貧成果的更可持續、更有保障 ,推動東鄉人民努力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目標穩步前行。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