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職業教育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撐 成就“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

2021-04-12 09:19:5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在校生,職業教育實現歷史性跨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提質培優、增值賦能,職業院校畢業生成為我國産業大軍的主要來源,成為支撐中小企業聚集發展、區域産業轉型升級和城鎮化發展的主力軍。

  産教融合,産業大軍的主要來源

  在現代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

  “十三五”時期,製造業重點領域相關高職專科專業點數增長21%,招生人數增長近50%;養老、托幼、家政等相關專業布點數近2100個,年招生人數達44萬人……跟著産業走,科學規劃專業佈局,我國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正邁向深入。目前,在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

  瞄準新能源汽車這一新興産業,長沙汽車工業學校調整專業設置,實現辦學的轉型升級。“現在我們共有兩大專業集群,汽車智慧製造和汽車現代服務。”校長胡冬生介紹,2012年學校與比亞迪公司達成合作,每年都能向其輸送大量能迅速上手的畢業生。此外,學校還和多家車企建立合作關係,學生訂單培養率40%以上,就業率達100%。

  山西省晉中市太谷區職業中學校長王福貴表示,學校去年5月剛一復課,就有多家企業上門攬才,80多名數控焊接專業畢業生全部被山東、浙江的企業預定。

  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支撐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已經成為越來越多職業院校的責任與共識。

  在江西,12個區域性産教融合型實訓基地將進一步提高職業院校實習實訓水準,擬投資25億元建設的全國首個職業教育虛擬倣真(VR)示範實訓基地,將推動人才培養品質提升。

  在甘肅,集中力量建設10所高水準高職院校、30個高水準專業群,著力打造35所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和100個優質專業,成為打造“技能甘肅”的重要支撐。

  海口旅遊職業學校與40多家企業締結校企戰略合作關係,共建實習實訓基地,共同制定專業建設標準,共同探索現代學徒制。這所中職學校的學生以過硬的綜合素質連續19年參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工作。

  産教融合,也已逐漸上升為不少城市發展的戰略佈局。

  上海出臺了産教融合型城市建設方案,重點圍繞臨港自貿區産教融合核心試點區,推動應用型本科、高職院校簽訂若干重大産教融合項目;無錫高新區把區校一體化融合發展納入“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推進職業教育與産業需求深度融合、專業設置與産業結構全面貫通、人才培育與區域發展全面連通等。

  通過深化産教融合,高水準職業院校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的格局清晰可見。

  據了解,目前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300余個專業,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專業布點10余萬個。

  技術賦能,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職業院校70%以上學生來自農村,許多家庭通過職業教育擁有了第一代大學生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職教20條”(《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開宗明義。職業教育為千千萬萬年輕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

  在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病房裏,護士扎西祝瑪照顧著幾位老年患者,喂飯、翻身,無微不至。“初中畢業那年,我以為自己要放一輩子的羊。做夢都沒想到有一天會定居成都,成為一名醫院正式職工。”説起自己的經歷,扎西祝瑪心懷感激。

  扎西祝瑪家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俄亞鄉子洛村。“是四川‘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改變了我的人生,不僅3年學費全免,每月還有300元的生活補助,往返學校的車費也能報銷。”扎西祝瑪説。

  與扎西祝瑪一樣,受益於職業教育的還有貴州小夥秦龍江。去年,秦龍江靠在山東青島做船員的收入,翻蓋了老家的房子。2015年,青島海運職校與安順民族職校結成對子,將船員培養作為合作方向,秦龍江正是首屆航海捕撈專業的學生。

  職業教育,既關乎國計,也涉及民生。近些年,職業教育在服務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脫貧攻堅戰中,門檻更低、成本更小、就業通道更為直接的職業教育,成為教育扶貧的“排頭兵”。當前,我國職業院校70%以上的學生來自農村,許多家庭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擁有第一代大學生的夢想,斬斷了貧困代際傳遞的根子。“職教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讓越來越多的家庭日子越過越紅火。

  ——2019年高職擴招116.4萬人,2020年高職擴招157.4萬人,設立中職國家獎學金、擴大高職院校獎助金覆蓋面、提高補助標準……一大批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高素質農民,通過職業教育掌握一技之長,讓人生更加出彩。

  ——通過實施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行動計劃,推進東西職業院校協作全覆蓋、東西中職招生協作兜底、職業院校全面參與東西勞務協作等,中西部貧困地區孩子實現了“升學有路、就業有門”。

  與此同時,職業教育已成為我國高等教育邁入普及化階段的關鍵推動力。記者從教育部獲悉,近兩年,全國高職(專科)年招生已分別達到483.6萬人、524.3萬人,連續超過普通本科。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後,還要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下一步將著力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加強涉農職業院校基礎能力建設,在服務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內涵發展,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

  突出職業教育類型特色,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優化結構與佈局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包括突出職業技術(技工)教育類型特色,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優化結構與佈局,大力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深化職普融通,實現職業技術教育與普通教育雙向互認、縱向流動等。

  “這為我們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建設、深化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打開了新空間。”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何聚焦重點、疏通堵點、破解難點,推動我國職業教育內涵發展、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擺在職業技術教育戰線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提品質,穩步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2020年6月,擁有百年辦學歷史的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更名為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2019年以來,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實質性往前邁了一大步,已有27所職業院校獨立舉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專科“天花板”逐步打破。“近年來,全國已有一批優質高職學校新生錄取分數普遍超過普通本科控制線。‘十四五’時期將繼續通過獨立學院轉設等方式,整合職業教育資源,發展一定規模的本科層次職業學校。”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促流動,“職教高考”成為招生主渠道。這段時間,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職業中專護理專業學生李淑傑一直在認真復習備考,“職教高考技能測試近在眼前,緊接著就是文化課和專業課考試,希望自己能升入心儀的大學。”如今,越來越多的中職學生通過“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走入大學。2020年,全國高職分類考試招生逾300萬人,超過高職學校招生總數的60%,促進了人才多元發展。

  ——定標準,推行“學歷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前不久,瀋陽職業技術學院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學生高宇成功找到了工作,他開心地説,“多虧了1+X證書制度,讓我在擇業時有了更多選擇。”1+X證書制度,是指在獲得學歷證書基礎上,同時獲得若干個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實際效果看,1+X證書制度既夯實了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基礎,又拓展了學生就業創業本領。‘十四五’時期,1+X證書制度試點工作將轉入常態化、系統化階段。”

  此外,面向未來,職業教育在提質培優、高品質發展以及“走出去”等方面,也邁出重要步伐。

  2020年以來,山東、江西、甘肅等7個省份共建職業教育創新高地整省試點先後啟動,江蘇蘇錫常、廣東深圳等5個城市(圈)試點,作為職業教育提質培優的先行者、探路者;

  “雙高計劃”是引領職業教育新一輪重大改革的排頭兵、領頭雁。中央財政每年引導資金20余億元,帶動大量資源、資金向職業教育聚集。據了解,“雙高計劃”立項建設的253個高水準專業群面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有力支撐了國家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在海外建立17個“魯班工坊”,“中文+職業技能”融合發展,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中文+職業技能”特色項目,涉及高鐵、經貿、旅遊、航空等領域……在服務國家擴大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上,職業教育也將發揮更大作用。

  展望未來,職業教育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成就更多“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書寫服務鄉村振興、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篇章。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