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方大炭素:述寫雙循環發展嶄新答卷

2021-04-17 10:08:58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鄭思雯

  春風和暢,花開靜好。在方大騰達服飾有限公司十萬級醫用口罩生産線上,機聲隆隆,員工忙而有序,一派忙碌景象。

  2021年新年伊始,由方大炭素研製開發的石墨烯抑菌抗病毒口罩産品開始大批量生産。這一新型抗疫“利器”投放市場,對於疫病防控工作和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至此,方大炭素成為甘肅乃至西北地區唯一一家生産石墨烯口罩的企業。

  依託50多年炭素製品研發、生産、經營的深厚積澱,依靠技術進步和精細管理,方大炭素立足“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順應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生産經營形勢呈現穩步向好態勢。

  品質促提升,技術創一流

  從2020年開始,方大炭素壓型工序積極開展全方位精細化管理及品質提升工作,成立了工藝技術攻關團隊,對標國外炭磚對公司超微孔炭磚配方不斷進行調整優化,經過五批次優化配方試驗生産,産品多項理化指標得到提升並均優於國際一流品牌産品,躋身世界炭素行業一流水準。與此同時,不斷優化石墨電極接頭生産參數,進行了一系列技術攻關,接頭實物品質明顯提高,接頭品質穩中有升。

  方大炭素通過技術攻關提高炭磚品質,多項理化指標躋身世界炭素行業一流水準;同時,優化石墨電極接頭生産參數,2020年,石墨電極接頭成品率較2019年增加4.26%,石墨電極接頭生産品質穩中有升。

  2021年,該公司認真落實方大集團年會精神,對標挖潛,主動作為,繼續推行品質創優競賽活動,促進産品品質進一步提升,加強品質數據過程化控制,通過激勵措施提高員工參與技術品質提升的積極性、主動性,以過硬的産品品質為公司年度目標的順利實現提供有力支撐。

  實現開門紅,業績穩增長

  2021年一季度,方大炭素緊盯市場變化,公司全力組織生産各工序開足馬力,增産增效,一季度炭素製品總産量完成計劃的111.83%,實現了2021年生産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生産經營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炭素市場開始逐步轉暖。方大炭素緊緊抓住這一有利時機,盯牢市場需求變化,全力組織生産各工序開足馬力,從工藝改進、設備維護、産品結構調整、人員崗位優化等方面助力産量提升,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四大生産工序挖掘産能提升途徑和措施,取得良好成效。壓型廠根據工序增産需要,迅速調整産品結構,加大市場所需産品的生産,組織員工加強設備維護檢修工作,保證設備的順利運行,確保投料量增産計劃的順利完成。該公司焙燒廠採取小規格電極和插裝接頭的方式,提高環式爐單爐産量,同時,從工藝上入手,通過科學合理的曲線調整、産品投料長度優化等有力措施,實現增産目標。石墨化廠科學優化生産計劃,根據爐前産品情況,對部分爐室提前組織裝爐,調整生産工藝,將在爐産品提前出爐增加産能。加工廠緊盯銷售訂單計劃及發貨期限,合理安排同規格及相近規格産品集中生産,盯緊班産定額,最大限度減少更換卡具頻次和停機時間,爭分奪秒,增加每一班的産能,確保發揮最大加工産能。

  防偽出硬招,行業築品牌

  作為世界炭素行業龍頭企業,方大炭素高品質産品暢銷國內外,因此也成為“李鬼”們爭相模倣的對象。近日,方大炭素石墨電極防偽措施全面試運行,此舉標誌著該公司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石墨電極防偽技術開創了炭素行業防偽先河。

  石墨電極是一種耐高溫石墨質導電材料。作為世界炭素行業領軍企業,石墨電極是方大炭素主打産品之一,暢銷全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並遠銷世界五大洲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國內外市場上有良好的形象口碑。尤其是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和高功率石墨電極,被評為甘肅省名牌産品,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還獲得甘肅省科技進步二等獎,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獲得甘肅省工業優秀新産品特等獎。由於近年來國內外石墨電極市場魚龍混雜,産品品質參差不齊,方大炭素高品質石墨電極成為造假者爭相模倣的對象。

  為了維護客戶利益,保護企業知識産權,捍衛和築牢“方大”品牌,方大炭素啟動了石墨電極防偽計劃。眾所週知,石墨電極防偽工作目前無經驗可借鑒,是炭素行業世界性難題。方大炭素成立專項工作組,由公司總經理牽頭,組織公司各相關部門開展技術攻關。技術人員通過集思廣益反復論證,最終制定出臺了技術方案,形成了制度規範,並督促相關部門嚴格執行,全面實施各項防偽措施。據了解,該公司石墨電極防偽措施技術先進,客戶驗證時操作簡便。後續該公司將根據客戶的體驗反饋進一步優化防偽措施,讓“李鬼”們知難而退、無所遁形,助力公司品牌建設。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2021年新征程充滿挑戰和機遇,方大炭素奮進正當時,凝聚起磅薄力量,全力向年度生産經營目標發起總攻。(羅永崗)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