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海外倉數量已超2000個 外貿新業態實現新增長

2021-11-29 09:54: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經國務院批復同意,商務部印發了《“十四五”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規劃》。商務部日前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外貿展現出極強的韌性和蓬勃的活力,取得顯著發展成就,為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球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2020年,我國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躍升至全球首位,貿易夥伴擴展至230多個國家和地區。外貿有力促進了國內産業轉型、消費升級和國際收支平衡,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人數達1.8億。“十三五”時期,我國進口對全球進口增長貢獻率達34.9%。

  “十四五”時期是推進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介紹,《規劃》堅持“創新驅動、綠色引領、數字賦能、互利共贏、安全發展”五大原則,聚焦“增強貿易綜合實力、提高協調創新水準、提升暢通循環能力、深化貿易開放合作、完善貿易安全體系”五大目標,提出了“優化貨物貿易結構”等10方面45條重點任務和6項保障措施。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成績來之不易。1—10月,我國進出口總額4.89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1.9%,規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創歷史新高。

  同時,我國外貿對國民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貢獻日益凸顯。一是有力帶動經濟增長。前3季度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19.5%,拉動GDP增長1.9個百分點。二是穩崗就業作用突出。前10個月,新增備案登記的對外貿易經營者數量達15.4萬家,其中絕大部分為中小微外貿企業,有效帶動就業增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寬了社會靈活就業渠道。三是改善民生。今年,脫貧地區共有超2000家企業通過廣交會成功開拓國際市場。邊境貿易帶動400萬邊民增收,為興邊富民穩邊固邊作出貢獻。四是推動全球經貿復蘇。中國深入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向全球出口口罩超過3600億隻,助力各國應對疫情、恢復生産,促進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今年上半年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8%。

  近年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連續四屆成功舉辦進博會,主動擴大進口取得積極成效。今年1—10月,中國進口達到2.19萬億美元,增長31.4%,規模創歷史新高。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2020年中國進口占世界進口比重高達11.5%,今年上半年進口額佔國際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至12%。

  創新是引領外貿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化外貿領域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業態和模式創新,是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的必由之路。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介紹,近年來,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為國內外消費者提供了便利服務和多元化選擇,成為國際貿易合作的新賽道。“十三五”時期,我國跨境電商綜試區增至105個,區內企業建設海外倉超1800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擴大至86個城市以及海南全島,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增長9倍,市場採購貿易出口規模增長3倍。今年以來,新業態正在實現新的增長,海外倉數量已超2000個,今年1—10月,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19.5%。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國內和國際挑戰並存。“外貿發展還存在很多隱憂,不能盲目樂觀。”任鴻斌説,在中國外貿高速增長的背後,必須清醒看到,許多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困難增多,“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現象較為普遍。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落實“十四五”外貿高品質發展規劃,持續提升外貿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此外,經各成員方共同努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達到生效門檻,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RCEP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的1/3,協定涵蓋關稅減免、貿易便利化、服務投資開放、商務人員往來、電子商務、知識産權保護等廣泛領域,是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RCEP如期生效將是東亞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將有力拉動地區貿易投資增長,對促進地區經濟復蘇産生積極影響。(記者羅珊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