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集團保稅”釋放改革紅利

2022-01-19 11:28:2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集團保稅”釋放改革紅利_fororder_0

  近年來,隨著業務大幅增長,位於江蘇的常州奇華頓與位於上海的奇華頓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之間的保稅料件調撥需求與日俱增。“兩家公司分屬上海海關、南京海關監管,進口保稅料件屬於不同經營實體,集團內企業物料供應局部緊張的情況時有發生。”常州奇華頓中國區營運總監吳重慶説。

  得知企業實際情況後,南京海關所屬常州海關向奇華頓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制發了海關實施加工貿易聯網監管通知書。這意味著,兩家奇華頓公司以成員企業身份參與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業務後,可在集團內統籌使用保稅料件,實現了生産資源的自由流轉,為企業生産贏得時間和效益。

  信義汽車部件(天津)有限公司也嘗到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的甜頭。公司外貿負責人説,“在新監管模式下,集團內各公司之間實現了保稅料件自由流轉,既有效解決了公司生産緊急缺件的難題,又節約了保稅料件在公司間流轉産生的稅金,降低生産成本,保障了生産進度”。

  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簡稱“集團保稅”模式),是海關實施的以“企業集團”為單元、以信息化系統為載體、以企業集團經營實際需求為導向,對企業集團實施整體監管的加工貿易監管模式。該模式突破了傳統加工貿易監管模式,將同一集團下的多家企業視為一個整體進行監管,以滿足集團企業經營的實際需求。

  據介紹,相較于傳統加工貿易監管模式,“集團保稅”模式具有三大優勢:一是有利於企業優化資源配置,集團內成員企業保稅料件可進行串換,不作價設備可自由流轉,海關備案倉儲場所集團內共享;二是有利於幫助企業釋放資金活力,集團內成員企業之間的外發加工業務免征擔保金;三是有利於企業簡化辦事流程,集團內成員企業料件串換,無需海關前置審核,同時外發加工業務也無需再向海關辦理備案手續。通過整合優化企業生産要素、運營資金和時間成本,為企業帶來更多的資源共享,最大程度為企業帶來監管便利。同時,開展“集團保稅”業務也對企業嚴格自身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這種業務模式可以説是海關監管從‘一本手(賬)冊’到‘一家企業’再到‘一個集團’轉變的一個里程碑式的措施!這項業務的全面推廣,有利於企業適應集團化發展需要,更有利於助推地方加工貿易向産業鏈高端延伸、促進加工貿易高品質發展。”天津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處長回增傑説。自2019年以來,天津海關進一步順應當地加工貿易企業發展需求,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大力推進“集團保稅”模式下新業態發展,截至2021年底,天津關區已有4家企業適用該模式監管。

  在江蘇,南京海關全面推廣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為進出口企業融入“雙循環”、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目前該省已有12個集團33家企業參加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全年省內企業集團累計開展保稅料件及不作價設備結轉、外發加工、料件串換、貨物自主存放等業務2870票,加工貿易進出口總值1255.31億元,減免保證金(保函)約7584.4萬元,節省企業物流、報關等費用726.14萬元。

  隨著“集團保稅”模式的全面推廣,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在該模式下開展加工貿易業務。“針對有需求的企業,我們將積極開展政策宣講,多平臺推送政策解讀及監管實例,對相關企業進行‘一對一’輔導,加強企業集團的信用培育,擴大改革紅利的覆蓋面。另外,我們還將對已開展‘集團保稅’的企業開展調研,對企業集團內部貨物流轉、設備調撥等提出更加優化的監管方案,不斷豐富業務模式內涵。”回增傑説。(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