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正式登陸紐交所

2018-12-13 08:53:37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12月12日晚間,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以下簡稱“騰訊音樂”)正式在紐交所上市。據悉,此次IPO對騰訊音樂的估值為213億美元,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德意志銀行和美林銀行都是騰訊音樂此次IPO的承銷商。

  據騰訊音樂此前公佈的信息顯示,該公司首次公開發行的820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ADS)每股定價為13美元。其中,4103萬股為騰訊音樂發行的新股,4097萬股來自騰訊音樂的售股股東。

  騰訊音樂已授予承銷商在招股書最終定版日期30天內額外購買最多1230萬股ADS的權利。如果承銷商不行使其超額配售的權利,騰訊音樂本次公開發行總規模預計大約為10.7億美元。如果承銷商完全行使其超額配售的權利,則本次公開發行的總規模大約為12.3億美元。

  對於為何選擇此時上市的原因,騰訊音樂CEO彭迦信表示,騰訊音樂已經有了足夠的規模,而且實現了盈利,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時間點。據騰訊2017年報顯示,騰訊音樂共運營的QQ音樂、酷狗及全民K歌中,訂購收入及虛擬禮品銷售均實現了增長,雖然沒有單獨列出騰訊音樂的業績,但主要受視頻及音樂流媒體服務帶動,騰訊音樂的收費增值服務註冊賬戶同比增長22%,為1.35億元。

  與此同時,財務數據顯示,騰訊音樂2016年下半年開始實現全面盈利,截至2016年底,騰訊音樂營業收入近50億元,凈利潤約6億元;2017年全年營業收入超過90億元,凈利潤超過16億元;預計2018年營業收入將超過180億元,凈利潤將達到31億元。

  目前,通過多元佈局提高自身的在線音樂付費率也是騰訊音樂的一個重點。彭迦信對此表示,未來可以把更多音樂特權加入到付費服務裏,也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音樂付費模式,在不同的演變中發現更多的商業發展機會。根據公開數據顯示,在2017-2023年,中國錄製音樂人均消費金額預計將翻兩番。預計在健康的行業生態下,在線音樂付費率也會得到顯著提升。

  但業內人士也提到,騰訊音樂一度因獨家版權而佔據的市場優勢已經被打破,所帶來的影響也很明顯,一方面是用戶留存率的變化,另一方面則是用戶基數再多,如果付費人員佔比低,平臺的盈利也會受到一定影響。再加上國內外音樂平臺的迅速崛起,也給騰訊音樂帶來了一定的競爭壓力,因而對於騰訊音樂來説,仍需注重有效地實現産品創新,打造平臺差異化競爭實力。(記者 盧揚 鄭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