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式上演“搶人大戰”

2018-12-14 08:49:18 | 來源:北京晨報 | 責編:陳晨

  站上風口的小程式不僅吸引了BAT和今日頭條等互聯網平臺的目光,也成為2018年最受開發者關注的新賽道。12月13日,百度智慧小程式公開課在京首講,併發布一對一專家級幫輔“布道師計劃”,以此提升智慧小程式的生態建設,在小程式賽道上佔據更佳的位置。

  “高人出手相助,往往能左右一場戰局的結果。”百度APP總經理平曉黎表示,一個生態的形成需要眾多的參與者,小程式的整個生態離不開開發者,也需要行業的合作夥伴。為此,百度智慧小程式發佈“布道師計劃”,邀請業內專業權威的“布道師”聯手打造高品質的沙龍、課程、報告等,為小程式生態的開發者和運營者提供最新、最全、最深的開發與運營交流平臺,共建智慧小程式的生態圈。

  據悉,百度智慧小程式推出的首批“布道師”包括啟迪科服集團副總裁唐曉輝、36氪副總編輯全昌連、酷客多聯合創始人盧文隆、三節課創始人兼CEO後顯慧、曉程式觀察創始人謝曉萍、阿拉丁創始人史文祿、弘遠渝富基金合夥人廖鵬、北大資本投資總監王凱峰、梅花創投投資總監馬赫赫等九位業界大咖和專家學者。據介紹,“布道師”團隊將在全國範圍內持續擴展。

  進入2018年以來,小程式行業競爭異常激烈。微信通過先發優勢和社交基因起步最早;支付寶則是以生活化為主,具備線下服務優勢;百度則依靠“信息流+搜索”優勢,發佈100多天,月活用戶超過1.5億。為了將小程式市場蛋糕做大,BAT分別構建了不同的朋友圈。在微信小程式中,名列前茅的品牌有拼多多、京東、蘑菇街等,多為騰訊係成員。QuestMobile數據顯示,目前享受微信小程式流量紅利的開發者,隸屬騰訊或是騰訊投資的企業佔比達46%。而那些未受特殊扶持的小程式,發展大多不盡如人意。

  支付寶聚焦生活和服務場景。支付寶小程式事業部總經理管仲表示,“小程式讓支付寶從支付工具走向場景平臺的技術載體,連接的場景是一切跟錢相關的服務。”

  百度側重於“技術+平臺流量”的優勢。在流量扶持方面,包括百度地圖、百度網盤、貼吧等百度係全域流量以及愛奇藝、快手、B站等大流量入口,都將成為智慧小程式的引流渠道。平曉黎表示,百度智慧小程式將拿出10億元創新基金,投資有創新潛力的開發者和中小企業,並用更多的流量與資金支持開發者。在2019年的開發者大賽上,百度獎勵給創新開發者的獎金將達百萬元。此外,百度的智慧技術也將全程護航,滿足開發者的功能需求,打造真正開放、可便捷接入的小程式生態環境。(記者 韓元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