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勞動力市場發展報告》:高級技術崗招人難

2018-12-17 08:5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責編:陳晨

  由北京師範大學勞動力市場中心組織撰寫的《2018中國勞動力市場發展報告》12月16日在北京發佈。報告認為,勞動力市場平衡性呈上升趨勢的同時,區域勞動力市場平衡性差異仍然顯著,而且“高技崗難求”與“金飯碗不金”現象並存。

  報告由北京師範大學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副主任孟大虎發佈。他介紹,報告圍繞勞動力市場的供給需求、價格、流動性和政府治理這四個方面,構建了由4個二級指標、9個三級指標形成的中國勞動力市場平衡性指數。利用該指數測度了近十年來中國勞動力市場平衡性狀況,他認為體現出如下八大特徵。

  第一,勞動力市場平衡性呈上升趨勢。2007到2016年,中國勞動力市場平衡性指數呈現上升趨勢,在總指數70前提下,這一平衡性指數從2007年的53.6上升至2016年的64.7。

  第二,區域勞動力市場平衡性差異顯著。該報告的判斷是,經過4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探索,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已經走出了無發展的絕對平衡階段,正向更高品質均衡發展階段邁進,在這一循序漸進調整過程中,出現局部不均衡問題是不可避免的。

  第三,勞動力市場回復到相對平衡狀態的能力較強。政府在積極作為,旨在“熨平”短期經濟波動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

  第四,“高技崗難求”與“金飯碗不金”現象並存。最突出的現象就是部分行業高級技術崗位招人難,而部分可能被新興技術取代的行業面臨壟斷性收入下降和失業風險。

  第五,政府調控引起勞動力市場供需指數較大波動。勞動力市場供需指數體現出政府的積極作為,也體現了危機期間的過度調節問題。

  第六,經濟發展成果的分享性提高但收入不平衡依然明顯。

  第七,有序流動成為勞動力市場平衡性的“調節器”。

  第八,社會保險體系是促進勞動力市場平衡的有效手段。

  有鋻於此,報告認為,為致力於實現勞動力市場平衡發展和充分就業,可以從如下五個方面來進行政策選擇:一、堅持擴大就業與提高就業品質並舉,在實現比較充分就業的同時推動實現更高品質就業;二、推動城鄉和區域平衡發展,彌合勞動力市場鴻溝;三、消除性別歧視,實現勞動力市場性別平等;四、提高勞動力素質,補齊技術進步的洼地;五、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在提高效率同時實現公平。

  勞動經濟學會勞動力市場分會同日揭牌。勞動經濟學會是中國社科院主管的國家一級學術團體,作為其二級機構的勞動力市場分會由北京師範大學牽頭成立。(記者 應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