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期貨期轉現交易正式啟動

2019-01-18 09:10:03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1月17日9時15分許,來自北京和上海的兩家機構就10年期國債期貨T1903合約達成期轉現交易,成交量為50手。這也是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當日正式啟動的國債期貨期轉現首筆交易。

  期轉現交易,是指交易雙方協商一致,同時買入(賣出)交易所期貨合約和賣出(買入)交易所規定的有價證券或者其它相關合約的交易行為。期轉現是境外主流交易所的通行做法,在我國商品期貨市場也有近20年曆史。

  作為我國金融期貨市場的又一重大創新,國債期貨期轉現交易啟動首日運行良好,市場參與積極。全天共達成15筆期轉現交易,成交量為750手。現券成交以國債為主,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債。中信期貨、平安期貨等9家會員,以及來自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湖北、重慶地區的10家機構參與了交易。

  中金所數據顯示,國債期貨自2013年上市以來市場運行平穩,功能逐步發揮。2018年度國債期貨日均成交4.47萬手,日均持倉7.92萬手,機構投資者持倉佔比近80%。隨著國債期貨市場的發展和成熟,機構投資者對於完善交易機制,引入期轉現、大宗交易等機制的要求也日益迫切。

  “作為我國金融期貨發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國債期貨期轉現交易的推出實現了金融期貨場外協商交易、場內集中清算,有助於更好地發揮國債期貨的功能,提升債券市場的效率和韌性。”中金所總經理戎志平説。

  據了解,國債期貨期轉現交易具有五大特點:期貨端既可平倉也可開倉;期現貨同時達成,鎖定基差;價格由雙方在一定範圍內協商達成;盤中實時確認期貨持倉變化;期貨端價格不計入結算價。

  業界人士表示,作為集中交易方式的補充,期轉現可增強期現聯動、降低基差風險。我國國債期貨市場是以機構為主的專業化市場,引入期轉現交易有利於滿足機構投資者協商議價、靈活交易等多樣化需求,促進風險管理功能發揮,更好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戎志平透露,下一步中金所將加大創新發展力度,進一步豐富産品品種,積極推進上市30年期國債期貨,開發國債期貨期權産品,完善交易機制,培育機構投資者,推動國債期貨市場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打好防範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記者 潘清 、陳雲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