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故事”出海記

2019-01-22 08:50:1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溫州故事”出海記(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南麂鎮海域。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溫州故事”出海記(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018年6月14日,在溫州市鹿城區南塘老街,社區居民正在教外籍留學生編織蛋袋。蘇巧將 周樹慧攝(人民視覺)

“溫州故事”出海記(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1月9日,在溫州廣電集團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共建的溫州節目製作室,《魅力溫州》主播余靜正在錄製節目。記者 李嘉寶攝

“溫州故事”出海記(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018年10月23日,“與世界握手·鄉情話溫州”海內外溫州人對話會舉行。圖為許鵬懷(中)、阿樂(左一)等溫州“海外傳播官”們在會上共話鄉情。

“溫州故事”出海記(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018年4月22日,米蘭大都會副市長阿裏安娜·瑪麗亞·森西一行訪問溫州。圖為訪問期間,阿裏安娜市長嘗試溫州的發繡手藝。(除署名外均為溫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溫州故事是多面向、多維度的。

  “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鮮”,謝靈運筆下的溫州山水充滿韻致。永嘉學派、南戲故里、甌繡甌塑……這是獨屬於浙江溫州的歷史文化名片。

  這裡曾誕生過新中國的許多個“第一”:第一張個體工商營業執照、第一個專業市場、第一座農民城……“溫州模式”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活力樣本。

  溫州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約68萬溫籍華僑華人分佈在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300多個富有規模和影響力的僑團。

  溫州的故事,該怎樣講給世界?

  近日,記者走進溫州,深入了解“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溫州實踐,感受這座“山水鬥城”走向世界的全新面貌。

  故鄉就在眼前

  溫州廣電傳媒集團大樓內,五塊藍色電子螢幕正在閃動,依次展現線索匯聚、熱點事件、資源地圖、今日選題、選題詳情五大板塊。第六塊螢幕上,圖文、視頻、電視、廣播四種類型的新聞整齊羅列,狀態均為“已審核”。

  這裡是溫州故事的集散地——溫州市新聞文化信息共享平臺。2016年2月上線。

  全部線索12889964條、熱線電話3條、新聞爆料4條;熱點事件“南昌頒發首張電商營業執照”熱度值為424.31;今日熱詞有“黨組織”、“攻堅戰”、“硬仗”、“固原”等……這是1月9日上午9時56分,記者在平臺看到的實時數據。在這裡,這座城市正在發生、或正在關注的信息盡收眼底。

  “一個新聞和文化信息的供需對接平臺。”中共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劍謹這樣定義該平臺的功能,“我們有好新聞、好故事,海外華文媒體有信息需求,兩者之間的‘供’與‘需’需要精準對接。”

  目前,溫州市新聞文化信息共享平臺已入駐全球60多家媒體等機構,觸角抵達法國、英國、意大利、尼日利亞、南非、美國等13個國家和地區。入駐平臺的會員單位可以直接選用自己需要的內容刊播。“在全國地市級城市中尚屬首創。”溫州廣電傳媒網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意之介紹説。

  羅馬尼亞華商聯合總會副會長戴沿勝至今仍記得,20多年前,自己初到羅馬尼亞時,為了了解家鄉溫州的日常資訊,專程花了2000元,定了一份溫州本地報紙送到羅馬尼亞。

  如今,家書不再“抵萬金”。對世界各地的溫州人而言,故鄉就在眼前。

  與海外電信公司、華文媒體合作開發溫州海外手機報、收購歐洲發行量最大的華文報紙——《歐華聯合時報》、組建海外華文媒體聯誼會……“溫州事兒”借船出海,更加有聲有色。

  截至2018年10月底,溫州市新聞文化信息共享平臺累計發稿總數近13000條,外媒累計取稿量約3300篇,在不同平臺上傳播15000多篇次。

  “換句話説,通過這個平臺,我們已經向海外講述了13000多個溫州好故事。”胡劍瑾自豪地説。

  把家鄉話説給世界

  在溫州廣電傳媒集團溫州節目製作室,記者見到了廣播欄目《魅力溫州》的主播余靜。

  “‘斷’在溫州方言裏是‘沒有、零’的意思。比如,這個月我的費用大兮大,身邊‘斷個板’了,‘板’是‘銅板’。溫州方言裏還有個詞叫‘俏’,用來表示某物因為品相好而緊俏……”余靜現場展示了她正在準備的節目稿件。地地道道的溫州人,地地道道的溫州話,言語間,儘是濃濃鄉情。

  “很多很多年啦!”談起自己與溫州方言節目的緣分,余靜笑著説。

  1992年,余靜從浙江傳媒學院畢業,進入溫州人民廣播電臺工作。在一檔直播節目的互動中,余靜發現,許多聽眾很願意聽到溫州方言。

  “很多人都覺得溫州方言有趣,但同時人們又覺得方言比較俗,出現在公共媒體中不大順耳。這個問題是值得探討的。”余靜告訴本報記者,“我一直在摸索,如何讓出現在節目中的方言既接地氣,又有文化味。”

  2009年10月,溫州廣電傳媒集團與國際廣播電臺共同建立溫州節目製作室。2010年1月,製作室正式啟用。“溫州話”被國際臺列入中國對外傳播的第61個語種。此後,溫州方言欄目《魅力溫州》每天1小時,定期通過國際廣播電臺向海外傳播。余靜有了更大的舞臺。

  至今,《魅力溫州》已播出4700期,並相繼在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美國紐約落地。余靜的聲音帶著家鄉消息與溫州文化,走向海外,走進眾多溫籍僑胞的心中。

  在溫州節目製作室外的墻上,有一幅彩色的世界地圖模型。在各個大洲,許多城市被標注了名字,並附上了數字。標注的地方均以廣播信號的標誌被點亮,數字則代表著這檔節目在全球各地的收聽頻率。

  “在溫州人眼裏,溫州話是連接鄉情、友情和親情的重要紐帶。”祖籍溫州的柬埔寨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李成建告訴記者,“在異鄉聽到溫州話,我就會想到家鄉的青山秀水和親人朋友。”

  “有了方言,就多了對家鄉的牽掛。”余靜感慨道,“我曾經收到一些老聽眾從法國、西班牙發來的信息。他們興奮地告訴我,在國外聽到鄉音很親切、很感動。作為一名將家鄉話説給世界聽的主播,我很自豪。”

  文化“出海”風正勁

  對許多溫州人來説,余靜的聲音非常熟悉。除了電臺主播,她還是方言版《溫州一家人》中“周銀花”角色的配音演員。

  這是一部曾陪伴無數中國家庭度過黃金檔時間的電視劇,也是足以讓溫州人自豪的文化精品。

  “《溫州一家人》、《溫州兩家人》和目前正在拍攝的《溫州三家人》講述了溫商投入改革開放40年的創新創業歷程。”溫州市電視劇製作中心主任陳振洲介紹説,“三部電視劇均緊扣溫州元素,挖掘溫州故事,專注現實主義題材。”

  劇中人説現實事,戴沿勝深有體會:“太熟悉了!這部劇就是在寫我的故事。”

  在《溫州一家人》中,周萬順毅然賣掉祖屋,一家人外出闖蕩,不給自己留後路。現實中,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

  1993年,23歲的戴沿勝遠赴羅馬尼亞,他將自己的房契作抵押,換回7萬元當作“第一桶金”。

  “周萬順曾在地板睡覺,我當年是睡在庫房的貨物上。有時候貨物太多,我的鼻子都貼到了天花板上。”再憶當年,戴沿勝感慨萬千。

  2017年6月7日,在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係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提到了《溫州一家人》:“哈薩克斯坦歌手迪馬希在中國家喻戶曉,《舌尖上的中國》、《溫州一家人》等中國優秀影視劇走進萬千哈薩克斯坦民眾家庭。”

  當地時間2018年12月2日,習近平主席抵達巴拿馬,開始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同一天,《溫州一家人》西班牙語譯配版在巴拿馬國家電視臺SERTV首播。

  伴隨著兩次元首外交,“溫州人的故事”著實“火”一把。《溫州一家人》也成為海外最具代表性的中國電視劇之一。

  “非常棒的一部電視劇!”談起《溫州一家人》,李成建説,“它真實地再現了溫州人早期創業的經歷,是千千萬萬在世界各地打拼的溫州人艱苦奮鬥精神的縮影。”

  “對外傳播工作,有了渠道之後,關鍵就看內容。”胡劍瑾説,這幾年,溫州一直堅持新聞和文化兩手抓,推動文藝精品、文化活動、非物質文化遺産“走出去”,讓海外僑胞記住鄉愁,讓世界感知中華文化。

  溫州文化“出海”,風正帆懸,正當其時。

  “我是一名海外傳播官”

  在溫州市鹿城區七都島橋北路附近,坐落著一座新中式院落。亭臺、水榭、灰瓦、立柱,掩映在一片蔥鬱中。很難想到,這座恬靜的小院,肩負的使命是國際化的。這裡是溫州市海外傳播基地。

  當基地負責人出現時,人群中發出一聲讚嘆:“原來是大名鼎鼎的許鵬懷!”

  在溫州,許鵬懷最為人熟知的故事是溫州版“戰狼”。

  2017年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羅那發生恐怖襲擊。在西班牙探親的許鵬懷臨危受命,和弟弟許鵬明及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館人員一道,護送受傷的香港遊客及其同伴前往機場。這一幕,讓許多人想起了電影《戰狼2》中的“冷鋒”。是年底,許鵬懷兄弟被評為“感動溫州十大人物”。

  “我是一名溫州的海外傳播官。”初見許鵬懷,他簡單地介紹了自己身份。

  在基地的走廊上,記者看到了一面“溫州海外傳播官”照片墻,許鵬懷在第二排第一位。

  從2016年開始,溫州市委宣傳部在世界各地有影響力的僑領、僑界知名人士、意見領袖中物色人選,經考核後任命為“海外傳播官”。其職責是通過自媒體平臺、各類對外交流活動,共同講述溫州好故事。至今,溫州海外傳播官隊伍已擴大到200余人,其中包括10余位外國友人。

  “這是人到人的‘精準傳播’,互動性強,也更有效。”許鵬懷説。

  “傳播”是許鵬懷的老本行。他做過10多年的記者,曾獲浙江省新聞界最高榮譽“飄萍獎”。許鵬懷充分發揮出媒體人的專業優勢,打造出“Wenzhou Daily”(“每日溫州”)中英文全媒體矩陣,包括中英文雙語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向海外發佈溫州資訊。

  西班牙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會長葉建伍是第一批溫州海外傳播官。他告訴記者,“文化互通能夠促進經貿合作。我要把溫州的政策、發展及文化帶到海外,讓更多僑胞和外國朋友了解溫州、投資溫州。”

  無論是擴大海外傳播官隊伍,還是拓展多元化傳播途徑,都有太多的工作要做。帶隊開展“一帶一路”行、與各國華僑華人深入交流、開展中國傳統節日慶祝活動、建立全球網絡直播平臺……兩年多來,“海外傳播官”許鵬懷的工作異常忙碌。一切都已經展開,但一切又剛剛開始。

  “溫暖之州”的國際范兒

  4008678110,這是在溫州學習、生活的南非小夥阿樂熟記的一串數字。“不知道該坐哪一路公交車,不知道該去哪個醫院看病,都可以撥打這個電話。工作人員可以用中英文雙語接聽,並能夠馬上解答你的問題。”阿樂告訴記者。

  阿樂所説的這串電話號碼,是溫州市,也是浙江省首條境外人士綜合服務熱線。在溫州的外籍人士或者境外人員,每天上午8時30分到下午6時,都可以撥打這條熱線,諮詢有關衣食住行、工作生活、旅遊文化、法律法規等方面的事務。熱線那頭,有專門的翻譯人員與外事民警進行雙語接聽。

  在溫州市海外傳播基地,記者看到了專門設立於此的海外版“最多跑一次”連線視頻室。“海外華僑有58項事務均可通過此平臺跨境辦理或諮詢。”許鵬懷介紹説。

  近年來,在服務外僑人士方面,溫州打出一套“組合拳”。從開通境外人士綜合服務熱線,到製作英文版《外國人生活服務手冊》,從探索建立“警僑在線”服務機制,到在海外多個城市設立聯絡點,再到打造海外版“最多跑一次”……溫州成為名副其實的“溫暖之州”。

  “溫州永遠都是我的家。”旅居西班牙超過15年的葉建伍動情地説,“我要把溫州的好政策介紹給更多的僑胞朋友和外國朋友。”

  阿樂是溫州醫科大學兒科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是溫州海外傳播官中為數不多的外籍人士之一,也是溫州“國際拍客團”的一員。“我在Facebook平臺上傳的有關溫州生活的視頻,曾達到20萬播放量。”阿樂向記者展示了自己在社交網站上發佈的狀態,興奮地説,“我的家人和朋友都看到留學生和外籍人士在溫州的美好生活。”

  每天,有許許多多個“阿樂”活躍在各種社交平臺上,以各種視角記錄溫州、解讀溫州。他們構成了溫州的海外網絡文化傳播隊伍。

  在中美合作的溫州肯恩大學,有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位教師和2000多名學生。國際化的環境和特殊的資源優勢,使溫州肯恩大學成為溫州海外網絡文化傳播隊伍中的一支生力軍。2016年5月,溫州肯恩大學網絡文化傳播中心成立,成員主要有學校外籍教師和美國肯恩大學交換生組成。通過一系列文化活動的開展,溫州的美食、美景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外社交平臺上,為展示溫州形象打開了新的窗口。

  在阿樂的口中,溫州已經成為“我們溫州”,這也許是潛移默化中形成的習慣。他説,“我會把我們溫州的故事更好地傳播出去。”(記者 李嘉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