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熱助推消費熱

2019-01-22 08:48:0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健身熱助推消費熱(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小遊客在湖北橫衝國際滑雪場練習滑雪。

健身熱助推消費熱(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參賽者在2018西安首屆國際垂直馬拉松公開賽上。

健身熱助推消費熱(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小朋友在進行柔道對抗練習。新華社發

  為了“燃燒卡路裏”,你願意花多少錢?隨著健康觀念日益深入人心,體育消費正逐漸成為居民消費新的增長點。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下稱《計劃》),提出到2020年全國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人均體育消費支出佔消費總支出的比重顯著上升,體育消費結構更為合理。

  面對體育消費的新氣象和新問題,如何鼓勵和擴大體育消費、讓體育消費的結構更為合理?

  培養消費習慣

  此次《計劃》的推出,目的是推進體育消費持續提質擴容,進一步發揮體育産業在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促進就業和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中的作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進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

  《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人民群眾的體育消費觀念顯著提升,體育消費習慣逐步養成,體育消費設施更加完善,體育消費環境更加優化,體育消費産品和服務供給更加豐富,體育消費政策更加健全。全國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人均體育消費支出佔消費總支出的比重顯著上升,體育消費結構更為合理。

  為完成這一目標,《計劃》提出了七大重點任務,包括豐富體育消費業態、培育體育消費觀念、提升體育運動技能、拓展體育消費空間、優化體育消費發展環境、健全體育消費政策體系和加強體育消費權益保護。

  全民健身也是體育消費的重點內容。《計劃》明確,要加強體育文化宣傳、普及日常體育鍛鍊、加大體育消費品牌引領。如繼續舉辦“全民健身日”“新年登高”“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等活動,開展體育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活動,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實行工間操制度。發揮體育明星和運動達人的示範作用,倡導每天健身一小時,創新健身活動形式,開展娛樂性、趣味性強的活動,引導消費者形成體育愛好和消費習慣。

  培育消費業態

  説起體育消費的發展,以馬拉松為代表的路跑産業可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根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2018年全年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跑賽事超過1300場,參賽人數接近600萬人。由跑步等全民健身運動創造的體育消費,已然成為居民消費的一大亮點。2018年“雙11”期間,天貓淘寶兩大電商平臺的體育消費總額突破60億元,全平臺成交人數達2000萬,其中跑步的消費總額領跑所有運動類目消費。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跑步屬於運動的基本能力,是門檻最低的運動。因此國人的運動熱情最先在路跑爆發,並拉動了體育消費。未來,隨著運動習慣的普及和運動項目的升級,體育消費也會隨之升級。

  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此前表示,當下我國體育産業結構不斷優化,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産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50%,健身休閒産業和競賽表演業增速均超過20%,航空、擊劍、山地戶外等體育消費蓬勃發展,成為體育消費的新熱點。另外,體育消費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體育産業由點到線、由線及面的集聚區發展趨勢日益凸顯。

  體育消費人口的增加,帶動了整個體育産業市場的擴大。近年來,體育産業的數據也成為中國經濟的一抹亮色。國家體育總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體育産業總規模為2.2萬億元,增加值7811億元,分別增長15.7%和20.6%,且增加值在GDP佔比首次突破1%。

  完善消費結構

  儘管發展迅速,但不少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體育産業和體育消費仍處於初級階段。雖然中國經濟已經超越了人均GDP8000美元這一體育産業的發展“爆點”,但距離發達國家的消費規模仍有不小的差距。

  消費結構不合理。2017年,中國體育用品和相關産品製造業總産出佔體育産業的比重超過60%,而競賽表演業僅佔比1.1%。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健身休閒和培訓等參與型的體育項目需求增長快,而觀賞型的競賽表演業尚未形成完整的商業模式。如何打造優質賽事,帶動體育全産業發展,是體育消費發展必須解決的問題。

  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王裕雄説,體育産業在內的新型消費一旦啟動,未來可能會加速增長。如果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體育基礎設施建設等制約因素不斷改善和提升,體育消費快速增長的趨勢更明顯。

  針對體育消費,《計劃》提出,積極引導競賽觀賞消費。支持社會力量舉辦各級各類賽事活動,打造一批有影響力、高品質的品牌賽事。加快足球、籃球等職業賽事改革進程,發揮其作為體育消費龍頭的帶動作用。豐富節假日體育賽事供給,將更多賽事向二三線城市拓展,滿足群眾的觀賽需求。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充分發揮自身資源稟賦優勢和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優勢,培育地方特色賽事活動。

  通過“體育+”産業融合發展,同樣是創造體育消費新業態的重要途徑。

  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提出,體育與旅遊、文化、商業等融合發展將是體育産業發展的必然之路。通過運動場景的消費連結,來解決單一行業的問題。例如,“體育+旅遊”可以有效解決旅遊業結構單一、季節性強、回頭率低等難題。京津冀地區旅遊的季節性波動,就可以通過體育賽事的舉辦來解決。(記者 劉 峣)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