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憑啥站上C位

2019-01-24 08:51:5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已經43歲的波司登也曾喊出過“多元化”口號,可一番折騰下來,消費者並不買賬。最終他們意識到,羽絨服才是手裏最強的王牌,做自己擅長的領域,並在這個領域中做到極致比盲目轉型更有意義

  寒冬裏瑟瑟發抖時,沒有什麼比一件羽絨服更能暖身暖心的了。

  從“雙11”成為天貓平臺首個預售破億元的服裝品牌到上海南京東路旗艦店前大排長龍,再加上之前亮相紐約時裝周、入選“國家品牌計劃”、斬獲“全球Outside戶外裝備大獎”,波司登儼然站上了羽絨服屆的C位(網絡流行語,即“中心位置”)。

  這樣的波司登確實有些出人意料。明明曾被貼上“老土”標簽;明明曾遭遇市場滑鐵盧,一年關店5000多家,直至2017年上半年還處於困境之中;明明羽絨服細分品類強手如林,高端的蒙口、快消的優衣庫、運動品牌耐克等已經讓行業競爭進入“白熱化”……在這麼多“明明”面前,波司登到底做對了什麼,才得以再次領跑?

  已經43歲的波司登做對的第一件事就是“專注”。波司登也曾喊出過“四季化、多元化”口號,佈局過女裝、男裝甚至童裝市場,可一番折騰下來,消費者似乎並不買賬,公司業績更是不斷下滑。後來,他們終於意識到羽絨服才是手裏最強的王牌,回到擅長的領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這才有了當下的紅火和品牌的重塑。

  如何活下來與活得好是所有企業都要思考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應對發展戰略轉型帶來的挑戰。波司登一路跌宕起伏、站上C位的經歷,不是要警告企業“不轉為好”,恰恰是在告訴大家“怎樣轉才妙”——要在做好主業的基礎上謀求轉型、延伸品類,使消費者市場聚焦點更加集中,主打産品凝聚力更加突出,讓市場認知及品牌溢價更好釋放。

  在專注的基礎上,波司登還做到了專業與創新。

  當下的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深刻、廣泛、激烈。曾經先進的管理理論和模式大多已為人所熟悉,核心競爭力不再唯品質論英雄,而是更多體現在能否贏得顧客上……這些都給了那些産品品質和創新能力積澱足夠深厚的品牌超越的機會,其中就包括波司登。

  據説,波司登每一件羽絨服至少要經過62位工藝師、150道以上的工序,每一款羽絨服都能通過極寒等三大極端測試;它不僅攜手國際一流供應商和設計師,還在原料、技術、工藝、性能等方面持續優化;門店及品牌形象同步升級,市場空間大幅拓展。

  事實上,除了波司登,還有很多我們熟悉的國産品牌都因為專業與創新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比如太平鳥、海瀾之家等。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在堅守産品品質的同時提升時尚度,抓住新一代主流消費者,為品牌輸入新鮮血液,將品牌的文化價值寓于全新載體之中。眾多成功案例在前,正説明“專業”與“創新”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分量。

  波司登給出了“溫暖過冬”的啟示與經驗,可供其他企業參考。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全力做到專注、專業、創新,甚至於360度無死角照搬不等於自己也能站上各自領域的C位。畢竟,波司登是43年匠心鑄造的品牌,多年持續不斷的努力為其重新領跑市場做了加持;畢竟,市場永遠不會停止前進,只會變得更加理性。(牛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