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北極小鎮化身“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

2019-02-15 08:49:38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挪威北極小鎮化身“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月13日,在挪威北部小鎮希爾克內斯,人們經過一座中式牌坊。 13日,以“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為主題的2019年巴倫支盛典活動在希爾克內斯開幕。為期5天的巴倫支盛典是希爾克內斯從2004年開始舉行的年度跨境慶典活動,今年以中國為主題。 新華社記者 梁有昶 攝

挪威北極小鎮化身“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月13日,在挪威北部小鎮希爾克內斯,遊客在中文招牌前拍照留念。 新華社記者 梁有昶 攝

  “你好!”“新年好!”一群孩子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熱情地對著記者的鏡頭打招呼。他們身後的街道張燈結綵,有紅燈籠、中國結以及許多醒目的中文招牌:“中心咖啡廳”“迪廳”“極品鞋店”“新華書店北極分店”……

  2月13日是農曆大年初九,這個春節氣氛濃厚、氣溫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冰雪小鎮並不在中國,它是位於北極圈往北約400公里處的挪威北極小鎮希爾克內斯。

  當天,以“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為主題的2019年巴倫支盛典活動在希爾克內斯開幕。巴倫支盛典是希爾克內斯從2004年開始舉行的年度跨境慶典活動,主要是進行與巴倫支地區和北極地區有關的文化和政治等領域的交流。在今年為期5天的活動期間,許多藝術家、學者和當地居民將通過文化藝術展示或論壇對話等方式討論地區的未來發展。

  希爾克內斯是挪威芬馬克郡南瓦朗格爾市的中心鎮,往東南15公里是俄羅斯,往西南50公里是芬蘭。隨著以北極航道為核心的“冰上絲綢之路”正成為歐亞大陸互聯互通的新亮點,這座位於巴倫支海南岸的北極小鎮也迎來了發展的新機遇。

  當天的開幕式在希爾克內斯鎮中心廣場舉行,來自中國哈爾濱兒童藝術劇院的演員們冒著嚴寒為觀眾表演具有傳統中國特色的木偶劇。來自挪威和俄羅斯的演員們也帶來特別節目:一位母親帶著孩子們經由“冰上絲綢之路”和巴倫支海,終於來到希爾克內斯——這個“世界最北端的中國城”的有趣故事。

  中國駐挪威大使王民在開幕式致辭中説,2019年巴倫支盛典活動以中國為主題具有特殊意義,使輝煌璀璨的中國文化傳播到遙遠的北極,希望本次活動成為挪威人民了解中國的又一窗口。

  隨著雪花紛紛飄落,空中燃起了璀璨多變的煙花,人群中響起一陣陣驚嘆,孩子們更是看得目不轉睛。當地居民英格告訴記者,希爾克內斯一般每年只在1月1日零點燃放煙花迎接新年到來,因此這次的煙花非常特殊。“這是一場專門為慶祝中國春節放的煙花,我們感到很榮幸!”

  在希爾克內斯鎮中心主要步行街上,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式牌坊上寫著中文字——“世界上最北端的唐人街”。歡樂的人群穿行而過,他們有的拉著孩子,有的牽著狗,頗有熱熱鬧鬧過大年的氣氛,恍惚間讓人覺得這是中國的春節廟會,而不是北極地區一個清冷的小鎮。

  芬蘭和挪威政府去年3月宣佈,計劃在北極圈內修建一條鐵路,打通芬蘭現有鐵路網至北冰洋的交通運輸線。一旦這條“北極走廊”建成,與計劃中的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至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海底隧道對接,可將歐洲大陸與北冰洋相連,再經由北極東北航道與東北亞連通。

  與途經蘇伊士運河的傳統海運線路相比,這條新的交通運輸線將更節省時間,有望成為亞歐物流線路的新選擇。而希爾克內斯,這個挪威北部一個以帝王蟹聞名的濱海小鎮,有望成為“冰上絲綢之路”的樞紐港口、中國通往歐洲的新門戶。

  “過去幾年裏,到希爾克內斯的亞洲遊客尤其是中國遊客越來越多,希爾克內斯和哈爾濱也成為友好城市,我們舉辦這個以中國為主題的活動是自然而然的。”南瓦朗格爾市市長魯內·拉斐爾森對記者説,挪威和中國都致力於發展海上航道,希爾克內斯和中國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

  記者走進希爾克內斯“中心咖啡廳”,發現裏面挂了一排中國國旗,“恭喜發財”“福祿壽”等賀詞洋溢著新年氣氛。“過去兩周裏,我們咖啡廳接待了一大批中國遊客,生意非常好。”咖啡廳管理人員對記者説。(記者 張淑惠 梁有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