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數據能為産城帶來什麼

2019-02-21 09:28:5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海量數據能為産城帶來什麼(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當前,我國大數據産業生態體系正邁入成熟完善階段。不僅數據量年均增速超過50%;而且在各地的機構改革中,設立大數據管理部門成為了一大亮點。通過深耕大數據,我國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步伐正不斷加快。下一步,工業互聯網平臺將成為工業大數據競爭制高點——

  近日,北京市與阿裏、騰訊、百度等18家社會機構簽署協議,共同推進北京大數據行動計劃深入開展。

  目前,我國大數據産業持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高品質的工業數據要素對製造業數字轉型的核心引擎作用日益凸顯,産業生態體系正邁入成熟完善階段。”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軟體所所長潘文説。

  數據量年均增速超50%

  今年春節期間,攜程旅行網發佈報告,預測旅遊熱門目的地和可供錯峰遊覽的冷門目的地,背後依據正是攜程積累的海量數據。

  攜程旅行網CEO孫潔介紹,攜程全平臺3億用戶每天産生50TB以上海量數據。這些海量數據可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深度挖掘,應用於精準匹配、個性化行銷和定制化服務。為解決海量信息搜索難題,攜程正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率先研發語音交互的智慧導購機器人,提供一站式出行方案。

  “我國海量數據快速增長,數據量年均增速超過50%,預計到2020年,數據總量全球佔比將達到20%,成為數據量最大、數據類型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説。

  當前,大數據廣泛應用於旅遊、交通等各領域。賽迪智庫數據顯示,2018年大數據核心産業規模有望突破5700億元。

  同時,阿裏、華為、百度、騰訊等我國企業的平臺處理能力躋身世界前列。例如,華為、聯想等公司在數據存儲、處理等軟硬體設備市場優勢逐漸鞏固。創新創業企業發展勢頭正熱,涌現出平安醫保、商湯科技、曠視科技、雲從科技、金山雲等一批優秀企業。

  “在巨大的市場需求與新一代信息技術雙重推動下,我國大數據産業整體仍將保持較高增速。”潘文預計,2019年大數據核心産業規模有望突破7200億元,增速將維持在30%左右。

   各地設立大數據管理部門

  當前,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已成為全國上下共識。在各地的機構改革中,設立大數據管理部門成為了一大亮點。比如,山東、福建、浙江、廣西等省區新成立了省級大數據管理局;廣東在原有大數據管理局基礎上,新組建了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貴州大數據管理局等已設機構,級別也被提升至省政府直屬機構。

  據介紹,以八大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為引領的大數據産業發展格局已基本奠定。其中,京津冀地區著力打造大數據走廊格局,初步形成了大數據協同發展體系;以上海為核心的長三角地區,持續推進大數據與當地智慧城市建設;珠三角地區在大數據應用創新、産品研發及産業管理方面已頗有成效;貴州、重慶、河南、瀋陽等4個試驗區有望成為大數據産業新增長極;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基礎設施類綜合試驗區與東部、中西部産業合作不斷增強,開始跨越式發展。

  “各試驗區大數據産業差異化發展特點愈發明顯,推動當地經濟轉型升級不斷加快。”潘文説,四川、重慶、貴州三省市大數據産業近年來發展較快,未來或將“領跑”。

  2018年,教育部新批准248所高校增設大數據專業。同時,阿裏貴州大數據學院、重慶郵電大學科大訊飛人工智能學院等不斷加大人才培養力度。這表明大數據人才將呈現多元化培養模式。

  工業互聯網平臺成制高點

  如今,智慧家電所提供的用戶行為模式、使用習慣等大數據正成為新的寶藏。比如,志高空調可以根據空調用電量、用電時間等數據,自動設定合理的售後服務,併為供電企業等其他相關企業提供數據支撐。

  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興浩表示,對雲平臺上海量數據的處理,推動了志高由經營産品變為經營用戶,並促進企業從傳統家電製造商向家居解決方案服務商轉型。

  通過深耕大數據,我國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步伐也正在不斷加快。高品質數據要素已成為工業系統運行的核心要素,用於推動大中型企業實現智慧製造升級和工業互聯網轉型,並支撐中小企業創新創業。

  同時,企業級工業大數據平臺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比如,百度的工業大數據監測平臺已逐漸延伸應用到汽車、日化等行業;三一重工則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為智慧工程機械物聯網提供有效決策支持。

  工業大數據快速發展,將推動工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並最終實現智慧製造,是推動工業發展動能轉換、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其服務水準直接關係到國民經濟發展。

  不過,專家認為,目前其在應用實踐過程中存在諸多難點。一是工業大數據的定義、分類方法和格式標準尚未規範,工業製造業領域涵蓋十分廣泛、行業種類繁多、産品數量巨大,亟需建立規範、屬性明確、可查可追溯可定位的應用規則。二是工業知識和經驗缺失,我國工業知識體系建設起步晚,高端工業設備、工控系統、工業軟體等不具備自主可控性,原始數據獲取存在困難。三是應用尚未形成規模,國內企業的工業大數據自主産品服務不能實現全産業鏈覆蓋,且工業大數據服務企業對不同工業領域的需求理解不夠,産品和服務難以滿足工業製造企業的智慧化生産與管理要求。

  “2019年,隨著各項政策紅利相繼釋放,工業大數據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期,推動大數據在産品創新、工業物聯網、工業供應鏈分析優化等方面創造價值,促進工業高品質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將成為工業大數據競爭的制高點,我國製造企業圍繞平臺佈局實現轉型升級的步伐將顯著增快。”潘文説。(記者 黃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