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年 金融租賃牌照審批開閘

2019-02-21 09:27:41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經歷了十年的快速發展,金融租賃行業進入高速發展期,2018年人均創利近450萬元的優異成績迎來市場艷羨。而牌照方面,經歷了2018年的零開業低潮後,終於迎來了新玩家。中車金融租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租賃”)近日獲得銀保監會批准開業,成為2017年11月以來唯一一家獲批開業的金融租賃公司。分析人士指出,金融租賃行業的前景看好,在金融監管強化風險防範的大背景下,未來金融資租賃公司應回歸本源,提升專業化競爭力。

  中車租賃獲准開業

  時隔一年有餘,終於又有金融租賃公司獲得監管批准開業。2月14日,天津銀保監局發佈公告稱,經審核,批准中車租賃開業,並要求該公司于批復之日起10日內領取金融許可證,這也是2017年11月以來首家獲批開業的金融租賃公司。

  公告顯示,中車租賃的註冊資本為30億元,由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和天津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資設立,三家公司分別出資24.3億元、2.7億元和3億元,佔註冊資本的比例分別為81%、9%、10%。

  據了解,中車租賃獲批核準的經營範圍包括:融資租賃業務;轉讓和受讓融資租賃資産;固定收益類證券投資業務;接受承租人的租賃保證金;吸收非銀行股東3個月(含)以上定期存款;同業拆借;向金融機構借款;境外借款;租賃物變賣及處理業務;經濟諮詢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受實體經濟風險事件頻發、金融監管趨緊的影響,金融租賃牌照審批放緩,行業步入成立低谷。數據顯示,2015年、2016年分別有17家和12家國內金融租賃公司獲得原銀監會批准開業,2017年降至10家,並在2018年進一步銳減至0家。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過去幾年的大放閘,到2018年的零開業,金融租賃牌照的收緊可能與銀保監會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的大環境有關,同時也與租賃監管權限變更有關係。2018年5月14日,商務部辦公廳發佈《商務部辦公廳關於融資租賃公司、商業保理公司和典當行管理職責調整有關事宜的通知》,將制定融資租賃、商業保理和典當行三類公司的業務經營與監管職責劃給銀保監會。此前多頭監管所造成的金融租賃公司和融資租賃公司在合規性監管指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差異,也將逐步消失。

  供職于某租賃公司的李鵬飛表示,金融租賃公司設立的減少,一定程度上反映行業“基本面”。金融租賃行業與實體經濟密切相關,實體經濟需求的高低,是金融租賃公司數量多少的決定因素,具有正相關關係。同時,每個金融行業也都存在“度”的問題,合理的數量、適當的規模,有利於市場秩序,也有利於經濟發展。

  行業頭部效應凸顯

  而與牌照審批速度放緩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8年金融租賃行業人均創營業收入2670萬元、人均創凈利潤近450萬元的優異成績。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除國銀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興業金融租賃有限責任公司、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外,剩餘54家公司總資産達2.3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8.6%。從經營業績來看,上述54家公司2018年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400億元、凈利潤235億元;按照54家公司2018年末員工總數5243人計算,每名員工平均為公司創收2670萬元、創利448萬元。

  與其他金融子行業相似的是,金融租賃行業也呈現明顯的頭部效應,資産規模在1000億元以上的金融租賃公司盈利規模遠遠高於其他公司。例如,2018年,交銀金融租賃有限責任公司實現凈利潤32.2億元,同比增長63.3%,穩居行業第一;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實現凈利潤27.3億元,同比增長13.2%,扭轉上半年凈利潤下滑的頹勢。

  根據中國銀行業協會金融租賃專業委員會發佈的《中國金融租賃行業發展報告(2007-2017)》,2007-2017年,金融租賃行業資産總額達到2.45萬億元,為2008年底的30.8倍,年均複合增長率達46.35%;租賃資産規模2.26萬億元,為2008年末的33倍,年均複合增長率為47.74%。金融租賃行業2017年凈利潤282.92億元,為2008年度的26.46倍,年均複合增長率為43.9%。

  在金融租賃行業前景看好,而牌照監管收緊的情況下,也有機構通過收購股權佈局這一行業。2月19日,中原銀行發佈公告稱,該行及河南萬松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成功投得邦銀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份。對此,中原銀行表示,收購該公司是抓住金融租賃行業良好發展機遇的舉措,有利於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拓展金融業務空間,強化防範化解風險能力,提高服務水準及綜合競爭力。

  注重回歸本源

  在前期高速擴張后及監管從嚴的情況下,探索新的經營模式成為擺在金融租賃公司面前的難題。

  監管為金融租賃行業的發展方向釋放了強烈信號。

  近日,中國銀行業協會金融租賃專業委員會發佈《中國金融租賃行業自律公約》提出,要逐步降低售後回租業務比例,開展售後回租業務時,租賃物必須由承租人真實擁有並有權處分。這意味著租賃業務要圍繞租賃物展開,也就是要回歸本源。

  面對強監管和風險壓力,金融租賃公司要回歸本源,應明確行業定位,提升專業化競爭力。

  零壹財經分析師吳雪陽表示,融資及監管壓力下,尋求轉型的租賃公司也不在少數,專業化、産業化、中小微成為新的發力點。對金融租賃公司來説,應回歸租賃本源、專注特色特長領域,此外,如果能深耕産業、加強風控力度與資産管理能力,努力修煉內功,將在這一輪轉型潮中繼續佔據領先地位。

  在李鵬飛看來,金融租賃公司未來的發展趨勢就是“回歸本源、苦練內功、差異發展、服務轉型”。這是不斷遞進的四個層次:首先回歸租賃本源,對“融物”功能有再認識,重視物的經濟價值、流通性;其次,苦練內功,以合規為關鍵來推動整個風險管理體系的發展;再次,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突出隊伍專業化,做能力圈內的頭部企業;最後,從資金提供者轉化為産品全流程、上下游的方案解決者和服務提供商。(記者 孟凡霞 吳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