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費 讓生活更美好

2019-03-18 08:49:1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信息消費 讓生活更美好(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3月4日,在江西省定南縣智慧醫療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指導市民通過互聯網遠程問診平臺進行病情診療。 陳地長攝(人民視覺)

信息消費 讓生活更美好(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018年12月18日,安徽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科技創新成果展在合肥濱湖會展中心開幕。圖為觀眾在體驗智慧家庭VR演示。許慶勇攝(人民視覺)

信息消費 讓生活更美好(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3月3日,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區官道鎮李新村麥田裏,臨渭區綠盛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技術人員操作植保無人機進行小麥春季化學除草作業。崔正博攝(人民視覺)

  足不出戶,接受優質醫療服務,這是很多人的夢想。雲南省昆明市市民老張就享受了這麼一次。前些日子,老張突發意識障礙,這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種嚴重的腦功能紊亂,在當地醫院進行了一系列檢查都無法確診。關鍵時刻,當地醫院醫生通過互聯網向上海一家醫院的醫生求助。通過視頻連線,上海醫院醫生詢問老張病史、檢查結果等,提供了診斷思路,使老張轉危為安。老張感慨地説,上海的醫院就像開在了自家大門口。

  隨著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消費規模不斷擴大,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據中國互聯網協會數據,2018年,中國信息消費規模已增至約5萬億元,同比增長11%,佔GDP比例提升至6%。信息消費正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對拉動內需、促進就業和引領産業升級發揮著重要作用。

  為進一步推動信息消費,2018年8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計劃》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費規模達到6萬億元,年均增長11%以上。信息技術在消費領域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拉動相關領域産出達到15萬億元。

  萬千資源 盡握手中

  醫療、教育、文化等眾多資源是不可移動的,這造成像城市這種資源集中地十分擁擠。而互聯網模糊了空間界限,依靠“互聯網+”計劃,一個地方的優質資源可以實現人人共享,足不出戶,萬千資源,就可以盡握手中。

  昆明市民老張享受的就是“互聯網+醫療”帶來的紅利。不僅是醫療,如今“互聯網+”的行業還包括教育、學習、文化、政務等,方便了人們,也創造了價值。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工作的小唐,每天都會在微信朋友圈“打卡”聽書,她參加的是一個微信公眾號創辦的讀書會。參加這個讀書會,小唐支付了365元。讀書會每天會為她推薦一本書,並製作成音頻、文字等材料推送給她。“每天的音頻大概20-30分鐘,早上洗漱的時候打開手機,一會兒就聽完了。”小唐在接受採訪時説。

  如今,像小唐這樣參加網上學習課程的人不在少數,涉及的領域也是方方面面,有的參加輔導讀英文原著和英文報刊,有的練習寫作,還有的教學攝影,五花八門。很多網上課程還佈置作業,通過微信群讓學員提交作業,老師會在群裏點評。

  不僅如此,互聯網課程還經常進行線上線下互動,組織一些線下講座等活動,邀請舉辦城市用戶參加。有時還會有一些獎勵政策,贈送一些獎品。小唐就收到過很多本印有她所在讀書會標誌的筆記本。

  “加入了這個讀書會後,以書會友成了我生活的一個主題。朋友圈中有人看見我不斷‘打卡’,就來詢問,並加入了讀書會,我們後來經常交流。”小唐説。

  這種“互聯網+學習”的信息消費模式,正在輻射和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的《2017年度中國生活服務電商市場數據監測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交易規模約為2402億元,比2016年增加了53.97%,預計2018年交易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

  《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推動基於網絡平臺的新型消費成長,發展線上線下協同互動消費新生態。

  “信息能力的升級,往往會給社會生活帶來巨大變革。信息技術的升級會使原有的消費升級,並創造出新的消費域。”阿裡巴巴集團工程師王振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提速降費 邁向5G

  現在,無論是在街上還是在公交車上,使用智慧手機的人隨處可見。有的是在瀏覽網頁,有的是在觀看視頻,還有的則是與別人聊天。如今,越來越方便的移動互聯網生活,背後是網絡提速降費帶來的紅利。

  網絡提速降費是近些年來中國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符合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此前取消手機長途和漫遊費之後,2018年7月1日起,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宣佈,數據流量的國內漫遊費全面取消,套餐內的本地流量和國內流量統一為國內流量。這為普通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紅利。

  在雲南工作的小王是四川人,家安在四川,所以他的手機號也一直屬於四川網絡。“四川這個號碼從大學就開始用,而且綁定了很多東西,更換的成本太大。”小王解釋自己不更換號碼的原因。之前,為了保留自己在當地的手機號碼,很多身在異地的人花費很大,不僅是通話費用,還有漫遊費用。

  現如今,手機長途和漫遊費以及數據流量國內漫遊費接連取消,對於小王這种家和工作地不一致的人來説是一個福音。“我之前辦理的是每月199元的移動套餐,提速降費後改為99元,真的便宜了許多。”小王説。

  提速降費並沒有帶來通信運營企業收入的減少。工信部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0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上半年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266億GB,同比增長199.6%;通過手機上網流量達262億GB,同比增長214.7%,佔移動互聯網總流量的98.3%。

  在不斷推進提速降費的同時,全面佈局5G成為一個新亮點。2018年12月,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發放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目前,三大運營商分別於試點城市開展了5G規模及預商用實驗。國産手機晶片廠商紫光展銳宣佈,將在2019年推出5G晶片,實現5G晶片的商用。

  王振眾表示,今天許多不可實現的消費場景將在5G時代成為可能,比如車聯網,全息視頻通話等。可以説,信息技術每一次升級換代,都帶來下游産業的巨大變革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也許許多行業還未完成這一次信息化改造,又要面臨下一次科技浪潮洗禮,並且還會催生出許多新的行業和崗位。

  《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提出,將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5G)標準研究、技術試驗,推進5G規模組網建設及應用示範工程。並且要求在2020年確保5G商用。

  參與扶貧 服務企業

  《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要求,要深化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提高農村地區信息接入能力。到2020年,98%的行政村實現光纖通達和4G網絡覆蓋,有條件地區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務能力。

  在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背景之下,將信息技術進一步普及到農村地區,深度參與扶貧,將會為農村扶貧工作帶來相當大的益處。

  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位於河北省銀河山自然保護區內,養殖業等都不能發展。因此,駱駝灣村走上了種植和銷售食用菌的發展道路。全村進行土地流轉,開展食用菌種植,之後有固定公司進行收購。

  今年,在這裡扶貧駐村的工作人員將利用互聯網,幫助村民拓展土特産品銷售渠道。具體而言,就是協助駱駝灣村村民開通微信公眾號,建立微店,同時加入河北省農業電子商務聯盟。未來,消費者將會在網絡上購買到駱駝灣村自産的食用菌,當地還將依靠互聯網推介旅遊資源。

  利用電商扶貧的不僅僅是河北,全國眾多省份都開始利用互聯網進行扶貧,有的甚至已經開始見成效。在信息消費不斷發展背景之下,電商為農村扶貧打開了一條新思路。

  此次信息消費提升計劃,對企業的扶持力度也很大。《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提出,要組織開展“企業上雲”行動,推動雲計算服務商與行業企業深入合作,利用雲上的軟體應用和數據服務提高企業管理效率;積極發展工業電子商務,深化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建設一批有較強影響力和帶動力的垂直電商平臺;支持大型企業建立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培育信息消費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等。

  《計劃》還提出,要加強和改進行業監管;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構建安全可靠的信息消費環境等相應的信息消費環境優化行動。

  “此次計劃提出的一系列優化消費環境的行動,對企業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尤其是維護市場競爭秩序,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意義尤為重大。”王振眾表示,知識産權保護的目的在於避免盜版滋生和無序競爭,促使更優良的産品誕生。這樣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意識,才能積累人才隊伍,具備與國際競爭的能力。

  伴隨著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産業升級也在加快。信息消費的進一步壯大,不僅僅給民眾生活帶來便利,還將助推相關産業優化改良和升級。  “信息消費可以優化、改良産業,使之生産模式更為優化、成本降低、品質提升。就像無人駕駛、無人機産業,將會指引物流産業未來的升級發展方向。對整個國民經濟來説,信息産業的發展是極具推動作用的,能源源不斷地為其它産業跨越式發展提供動力,是提升經濟産業結構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環。”王振眾説。(記者 張一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