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率先實施短視頻付費分賬

2019-03-18 08:57:05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愛奇藝于日前正式發佈了《劇情短視頻付費分賬合作説明》。分賬規則顯示,要求作品時長在4-10分鐘且要具有劇情推進,要以豎屏為主,單部或每季凈片時長不得少於120分鐘,集數不少於30集,前期平臺與合作方將按照3:7進行分成。該規則強調的是短視頻的“劇情向”,以此來區別短視頻平臺的視頻內容;適用對象“劇情短視頻”類似一種比短劇更加短小的微劇視頻。在豎屏短劇普遍遇冷的背景下加碼分賬模式,或是長視頻搶灘短視頻市場前的一次鋪墊。

  此次愛奇藝搶在騰訊yoo視頻、西瓜視頻、新浪酷燃等眾多平臺前發佈了劇情短視頻付費分賬規則,屬於短視頻付費模式的“第一版”。分賬金額包含會員付費分賬、廣告、招商三部分, 實行A、B、C 3個等級,片方提交基本信息後,平臺審核定級和報審,單價為5元、3元、2元每部不等。據了解,關於PGC短視頻付費分賬模式各大平臺醞釀已久,有媒體報道稱西瓜視頻的付費模式政策也計劃今年推出。

  對於長視頻平臺涉足短視頻戰場,影評人馬哥表示:“雖然長視頻平臺進入時間晚,但一進場就PK專業內容,且推出明確的商業變現模式,在豎屏領域有望彎道超車,與抖音、快手等依託信息流廣告變現的短視頻平臺一決高下。”此外,在業界人士看來,劇情短視頻分賬新規則的出現,也有“小而美”的商機並存。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戲劇影視學方向講師趙陽指出:“在愛奇藝公佈了分賬規則後,市場內的盈利規則將更加清晰,小企業或許能夠憑藉劇情短視頻,渡過寒冬。”

  然而對於愛奇藝的“分賬邀約”,一些視頻公司的態度樂觀但並不盲目。例如勿幕電影創始人張嚴西表示:“我們2017年3月起就陸陸續續在做PGC,但平臺沒有特別明晰的商業模式在,一直以招商為主做全網分發,沒什麼版權收益。我覺得這個市場就像網大和網劇剛開始的時候,前期需要資本方面的扶持來撐住這個生態。”(記者 盧揚 胡曉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