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企業遞交科創板上市申請

2019-03-19 08:56:37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3月18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審核系統正式對外“接單”。記者了解到,當天已有多家保薦機構通過系統提交了企業申請上市文件。

  根據制度安排,3月18日起通過該審核系統提交的材料,均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上交所收到上市申報材料後,將在5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因此,首批獲受理的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名單將於本週內對外公佈。

  科創板“開板”前的動員、培訓工作已在緊鑼密鼓展開。上交所于3月16日舉行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近百家券商主要負責人出席。與會者對把控好交易權限開通、企業選擇、廉潔自律等“七道關”達成共識。中國證券業協會和上交所3月18日召集券商保薦代表人進行系統性的業務培訓,重點對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等進行解讀、交流。據悉,這類業務培訓今後將持續開展。

  配套規則顯示,科創板股票的發行上市流程,包括提交申請文件、收閱問詢函、提交問詢回復、提交補充或修改後的申請文件、申請信息披露豁免、預先披露申請文件、諮詢與預約溝通、申請中止或恢復審核、報送會後事項以及撤回發行上市申請等。這表明,申請企業也存在推遲上市或無法上市的可能。

  科創板企業的審核包括上交所審核與證監會註冊兩個環節,之前的科創板相關細則已明確,即上交所上市審核流程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證監會註冊不超20個工作日,相關部門表示將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儘快完成科創企業審核。

  在此前的工作準備過程中,上交所已成立由主要領導牽頭的“上線指揮部”,下設11個工作就緒組,涵蓋發行、審核、交易、監察、系統、新聞等主要工作條線。上交所有關負責人介紹,科創板將探索實施分行業審核,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下設4個部門,直接審核部門分為審核一部與審核二部,並包括若干個不同行業的審核小組。

  根據制度安排,上交所還將成立上市委員會和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其中,上市委員會人數在30~40人左右,由交易所以外的專家及上交所內部專業人員組成,承擔發行上市審議、監督、諮詢、復審等職責;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的人數在40~60人,由科技創新行業的權威專家、知名企業家、資深投資專家等組成,負責為科創板建設和發行上市審核提供專業諮詢、人員培訓和政策建議。

  記者注意到,“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信息披露官網近期已經上線。投資者點擊“項目動態”欄目,便可實時瀏覽處於已受理、已問詢、通過、未通過、提交註冊、註冊結果、已發行、中止、終止等不同審核狀態的擬上市企業信息。投資者可通過對註冊地、企業所屬的證監會行業分類、自定義關鍵詞檢索等方式進行查詢。

  根據上交所初審安排,5個工作日內,市場參與者便可在上述官網獲悉第一批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名單。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已有12家企業公告將申請在科創板上市,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環保等領域。(記者 朱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