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 如何更便民

2019-03-19 08:53:4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便利店 如何更便民?(中首)(見解)(財智推薦)

圖為消費者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區的24小時智慧無人便利店內選購商品後掃描二維碼付款。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便利店 如何更便民?(中首)(見解)(財智推薦)

圖為消費者在河北省邯鄲市滏東美食林超市使用自助收銀機的人臉識別功能。郝群英攝(新華社發)

  最近一段時間,小小便利店熱度不低。一邊是去年以來不少品牌便利店易主,一邊是部分城市專門出臺促進便利店發展的政策舉措,甚至,便利店還被寫入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平日不起眼的便利店究竟有多重要?中國便利店往哪兒發展?

  誰在推開便利店的門?

  ——順手買早餐、渴了買瓶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圖的就是方便

  “平常上班經常到便利店買一份早餐,或者是一杯咖啡,還有一些簡單的日化産品也會選擇離家近的便利店購買。”便利店已經成了在上海實習的杜一菲每天必須光顧的場所,在她看來,“便利店最應當突出的是‘便利’,首先店面數量要足夠多,比如一條街上最少要有兩家到三家,其次是商品品類要足夠豐富,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對於生活在北方省會城市山西太原的劉雅璠來説,便利店也是滿足日常需求的好去處。除了早餐,一些臨時需要的生活必需品也能在周圍的便利店裏找到。“提供便利服務,在需要時能很快買到,這是便利店吸引我的地方。”劉雅璠説。

  在採訪中,還有不少這樣的案例。在城市生活中,為消費者提供更加便捷及時性的服務,成為便利店最吸引消費者的地方。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的研究表明,根據各國零售業態發展經驗,社會經濟發展水準決定了零售業態的演變。人均GDP介於3000-6000美元時,便利店迎來成長期。近年來不少城市便利店的發展,也與當地經濟發展水準密切相關,便利店日益成為街頭一景。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健全便民市場、便利店、步行街、停車場、無障礙通道等生活服務設施。小小便利店何以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羅森(北京)公司副總經理車文煥認為,這的確值得關注,他同時注意到2017年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也進行了調整,便利店零售作為一個單列項進入零售業分類中。“加上這幾年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舉措和一些地方政府密集出臺的便民政策,都説明瞭便利店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零售經濟中的重要部分。”

  便利店運行怎麼樣?

  ——南方市場成熟、北方待發展,房租、人工等成本上升快

  便利店的發展規模在一定程度不僅可以有效解決消費者最後一公里的需求,而且反映出一個城市服務居民民生需求的水準。中國便利店的發展情況,也可以從規模、增速等不同維度獲得直接的感知。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2018年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便利店行業增速達23%,市場擁有超過10萬家門店,銷售額超過1900億元,開店數量及同店銷售雙雙增長。

  但同時,地區之間的差異化特點明顯。中國連鎖經營協會2017年針對36個城市的調查顯示,在中國便利店密度最高的城市,約每千人就擁有一家便利店,而在約一半城市,每萬人才擁有一家,密度最低的將近3萬人一家。其中,一線城市上海、廣州、深圳的便利店市場發展已趨於成熟,但基於各城市人口、經濟發展水準的不同,再加上氣候、生活習慣、消費水準差異等因素,二線城市便利店市場的發展呈現出參差不齊的現象。其中,西部地區城市西安、昆明、重慶增長最快,增速分別為25.0%、23.8%、21.3%。

  如果以是否24小時營業為標準來看,便利店的區域性特點仍然很明顯,南方地區城市的24小時便利店比例普遍高於北方地區。若綜合考慮便利店增長率、飽和度和24小時營業等指標,總分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仍以南方城市佔據大多數。

  這種南北差異從何而來?車文煥總結了一個“三個半”的説法,即半年、半天、半條街。他解釋説,半年是説北方冬天冷,外面人少,冬天銷售額會下降很多,和南方城市沒法比。半天是説北方到了晚上外面人就很少,同樣只有“一半”生意。半條街是指一些北方城市的街道寬,道路中間有隔離帶,店舖往往也只能做半條街生意。

  差異之外,各區域便利店的發展也承受著一些共性壓力。上述報告顯示,2017年,便利店房租、人工、水電成本分別上升18%、12%、6.9%,未來成本上升的問題仍然不容忽視。

  未來便利店怎麼走?

  ——政策補齊短板,企業提升服務,讓消費者真正享受便利

  便利店發展怎樣,可以説直接影響居民的幸福感。針對便利店發展面臨的問題,不少城市拿出了政策舉措。

  去年北京市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便利店發展的若干措施》,一一補齊政策短板。應對店舖緊缺問題,《措施》提出“利用疏解整治騰退出的空間資源”“利用原鍋爐房、煤場、煤氣站、奶站等空間資源”;應對手續繁瑣問題,《措施》提出“簡化登記註冊審批流程”“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此外,連鎖便利店企業新建門店還將獲得50%的裝修和硬體設備購置費補貼。

  同時,多地也已明確要求繁榮“夜間經濟”,主打24小時的便利店也有望獲得更好的發展土壤。例如,上海市正有計劃地推出4-5個能滿足海內外遊客多元消費需求的“地標型夜市”;天津市提出2019年底前打造形成6個市級夜間經濟示範街區;重慶市規劃到2020年,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特色夜市品牌。

  從消費者角度看,對便利店還有哪些期待?

  “針對性服務”是高頻詞。在北京工作的“90後”鄒佳懿説,希望便利店能結合地理位置和目標用戶,推出貼心的針對性服務,而不是一味追求大和全。比如,在寫字樓附近,上班族最常見的場景是早餐和下午茶、健康速食等,最好能做到排隊時間短、食品保溫好。杜一菲則希望能提供更多剛需産品和服務,比如隱形眼鏡容器和護理液、公交卡充值服務以及常備藥品方面的服務等。

  針對這些需求,政策在試點放開。北京允許便利店按有關標準申請零售經營乙類非處方藥、二類醫療器械,將相關便利店的試點數量增加到20個,還將繼續增加便利店的搭載服務項目。企業也在有針對性補短板。例如,車文煥介紹,在日本,羅森的服務類型收入高於商品銷售金額佔比,在中國目前還遠非如此,未來將作為重點提升。(李婕 鄒開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