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主題基金髮行火熱

2019-05-17 08:54:1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最近,基金市場呈現一片火熱,原因是久違的科創板主題基金上市。截至5月15日,華夏、富國、嘉實基金等多家公司發佈公告,麾下的科創板基金提前結束募集,基金管理人將對2019年4月29日的有效認購申請採用“末日比例確認”的原則給予部分確認,未確認部分的認購款項將在募集期結束後退還給投資者。據Wind資訊統計,首批7隻科創板主題基金募資總額超過1000億元。

  沒有50萬元的投資者大體上有3條參與科創板投資的路徑:一是可以購買符合條件的老基金産品。二是可以選擇戰略配售基金。三是可以選擇科創主題類基金産品。這類産品包括投資科技創新相關主題的基金産品,只投資科創板的相關産品,或者跟蹤科創板指數的相關産品等。目前在發的首批科創板基金屬於科創主題類産品,其他類型的基金産品目前市場上還未發行。

  4月22日,首批7隻科創板基金正式獲得證監會批文,分別是易方達科技創新、匯添富科技創新混合、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富國科技創新混合、南方科技創新混合、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嘉實科技創新混合基金。

  中銀國際證券分析師孫昭楊介紹,從投資範圍來看,這7隻科創主題基金並沒有明顯的區別。按照契約規定,這些基金投資于科技創新主題相關證券的比例都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産的80%。其中投資港股通股票都不超過股票資産的50%。

  從運作方式來看,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基金採用封閉運作形式。按照規定,該基金可以參與科創板的戰略配售。其餘6隻基金採用開放運作模式,可以參與科創板打新或二級市場投資。相比而言,封閉式基金的流動性不及開放式基金。投資者可以結合自身的流動性需求偏好來選擇。從業績比較基準來看,這7隻科創主題基金的國內股票投資部分的業績比較都以中國戰略新興産業成份指數為基準。港股部分多選擇中證港股通綜合指數或恒生指數為比較基準。

  與普通基金相比,科創板基金有哪些風險?首先,投資者要分清科創主題基金與科創板基金的區別。前者在投資範圍上與普通科技創新類公募開放式基金並無本質差異,換言之,買普通基金有的投資風險,在科創板主題基金上可能都存在。例如,大額贖回風險,短期市場波動風險,基金經理頻繁換人風險,等等。而後者可以參與戰略配售科創板股票,並且具有一定封閉期,屬於真正意義上的科創板基金,但目前還未發行。能夠參與戰略配售的科創板基金無疑增加了收益彈性,可能凈值的波動性也比較大,風險偏好較低的人群對之應量力而行。

  其次,從投資標的看,無論是科創板主題基金,還是真正的科創板基金,其收益大都不來自於打新和投資股票。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表示,假設以10億元的規模體量來估算,打新收益可能相對有限。在股票投資上,不能期望科創板基金剛出來就有很高的收益,目前市場對科創板的熱情太高,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冷靜地選擇有真實業績和市場發展潛力的股票。此外,科創板仍未有企業上市,基金成立之後也有一段時間的建倉期,在可選標的較少的情況下,初始倉位配置可能會債券佔比較大,總體收益不要有太高期望。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由於很多科創公司處於初創期,還沒有形成穩定的盈利,甚至沒有穩定的盈利模式,普通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大。建議投資者做好總量控制,儘量使得投資科創板股票或者科創板基金的資金量不超過個人可投資資産的20%。

  南方基金副總經理史博表示,由於科創主題基金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同普通權益基金相比,主要有3個特有的風險:一是流動性風險,科創板股票的投資者門檻較高,股票流動性弱于A股其他板塊;二是退市風險,科創板的退市標准將比A股其他板塊更加嚴格,且不再設置暫停上市、恢復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環節;三是投資風險集中,科創板上市企業主要屬於科技創新成長型企業,其商業模式、盈利、風險和業績波動等特徵較為相似,難以通過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